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写在父亲离开两周年之际

时间:2013-05-24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幽杰 点击:
    时间,的确可以用溜走这个词语来形容,按道来说,新的一年伊始,上班了,应以一种向荣的积极心态投入工作。可是心境却是如此的沉痛,因为我想起了父亲,我的爸爸!今天是他老人的忌日,离开我们的第二年。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父亲的童年,没有什么叫作快乐,也没有什么叫作童年。那时候,因为家庭成分不好,瘦弱的父亲小学没有毕业便成为这个家的脊梁,如成年人一样地参加劳动、操持家务,做木工、泥瓦、赶工分......在那草木皆兵、人人自危的年代里,父亲的命运可想而知,可老人象是风雪里的青松,顽强的挺了过来,却怎么也没有想到会在他三个儿女皆大学毕业工作,马上苦尽甘来的日子里,被病魔夺去他的生命。57岁,按理说应该正是安享儿孙之福的日子,可是老人他却长眠在了家乡的那峨青山。

   现在,偶尔回老家,见到奶奶,看着她老人满鬓花白,于是一种苦楚浮上心头,可见当时父亲离开我们,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伤痛是如此的至极!

   在父亲走后的两年里,一路行来,我经历很多的痛,面对了很多磨砺,让我对这世界上两个人感动,那就是父和母。你可以给他们脸色看,你可以冲他们发牢骚,你可以大声顶撞他们,甚至可以当着他们的面摔碗,他们都不会记恨你,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是父母,我生命的给予者。很多认识,真的只有经历了才感悟得透彻,但是有的东西是永远无法回头和补救的,现在的我,心里除了一圈又一圈对父亲的愧疚和思念而外,真的再也无法补偿什么了。父爱如山的日子我再也没有机会享有,只能让心底提醒自己吧,珍惜如今的母爱似水!也以此告诫那些朋友们,珍惜父母,莫等失去了,如我一样,痛彻心扉......

    父亲离开两年后的今天,我的孩子也一岁半。正处于婴幼最快乐的时刻,每天吖呀自语,知道肚子饿的表示,与父母和亲人的亲昵,对叔叔姑姑的撒娇,对奶奶的过分依恋。指着父亲的遗像,她也能知道那是爷爷,她爸爸的爸爸,但是我知道,这一切却完全归功于平时的耳濡目染,耳熟能详,知识的启蒙,真正她的爷爷,小朋友却始终在她来到这个世界后没有真实见到过,可怜的父亲呢?既然连他的孙女也没有见到就永远的离开了我们。离开,便是永远的离别,阴阳相隔,空遗恨!

    每年初,我们都会不自觉的到父亲的坟前祭拜,点香、烧纸、洒酒、鸣炮......但是我知道,这个完全是活着的人对逝者一种由衷的怀念和寄以的追忆罢了,一份对父亲的内疚、遗恨及痛彻情感的寄托。我们知道,其实父亲的人已经走了两年,安寂在这大山深处,他已经真切的离开了我们,离开他的儿女,没有机会见到他的孙女!也没有机会享受人生真正的天伦之乐!酒,父亲真能喝到吗?烟,父亲真能抽到吗?鞭炮声真能在这幽静的山谷给远在西方极乐的父亲带来热闹否?
    俱往矣,数落悲伤还是痛苦!

    爸,如果有来生,我还作您的儿子!
   .........................................
    ........................................
鹧鸪天 ·写于父亲忌日

泪洒心疼已两载,深似沉思片刻留。
阴阳相隔寄千年,归来惟有遗容笑。
俱既往,痛伤别,孙儿哀礼祖乃谁。
路人尽孝心遗恨,儿买高醇敬与谁?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