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与书相伴的日子

时间:2013-05-05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醉之 点击:

          岁月是一条奔腾不息的大河,涤荡着俗世的河床与泥沙,冲刷着我们生活的河岸,时而舒缓,时而急促,时而格格作响,时而悄无声息。自古如此,现在如此,将来亦如此。

          跋涉在岁月这条大河之上,我常常感到自己身心疲惫,精神恍惚,而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手捧一本芳香四溢的书籍,我恍惚的情绪总是能够一下子振奋起来。

          打开一本书,呈现在眼前的是一个生机盎然、鸟语花香的世界。那淡淡的油墨香味、明净的思想火花、空旷的心灵花园总是让我醉心不已,仿佛自己同作者一道进入一个清幽雅静的世界,细嚼他们各自曲折的、动荡的、潇洒的、悲痛的、浪漫的、放荡不羁的人生经历与体验,品味他们的惆怅,品味他们的烦躁,欢喜,沉默,执着,酸甜苦辣。

          可以说,书已经是我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我人生当中一个具有魔力具有传奇色彩的灵魂驿站。 阅读,如同沐浴清晨的阳光,自然而舒适。阅读,如同一次惬意的旅行,给人无穷的智慧与幸福。人生在世,该做的事情实在太多,唯有阅读时让人实在,让人厚重。读一本精彩的小说,就像是享受了一回航海旅行,让人痛快异常,读小说的过程,就是体验生命理解生命的过程,给人一个温馨的、自由的芳香世界。读一篇优秀的散文,就像是在一个月光溶溶的夜里,自己安静地和一个至真、至善、至美的人交谈。而读一本清新的诗集,好像漫步在琴湖湖畔,融进季节的深处,注视荷叶的快乐,倾听的暖阳的诉说,轻轻飘飘的,洋洋洒洒的。 与书为伴,我的生活愈来愈丰盈轻柔,心胸变得宽怀、清澈。我习惯于夜深人静之时,打开台灯,打开一本让我着迷的小说,而后感受一种美丽,感受一种沉静。顺着书的河流往下游飘走,内心隐藏着一个彩虹般灿烂的梦,洋洋洒洒,激扬文字,挥斥方遒。

          与书为伴,让我忘却了现实的烦忧,心灵完全的进入了文学的殿堂,心情伴着书香愉悦,思想随着文字飞扬。捧一杯香茗,捧一本书卷,享受阅读的快乐,心在另一个世界放逐,驰骋。正如王安忆所说:文字在精神的闭关自守中,会万般活跃,他们原来是那样的一种有机的物质,左右逢源,生长出别样的图画。

          与书相伴的日子,我这颗被现实长久冲刷的心找到了一个宁静的地方,一个诗意的栖息地,安静的坐在里面审视自己,审视心灵。书是我的朋友,它让我认识了很多的文学大师,也和他们成为了好朋友。莫泊桑,杰克伦敦,泰戈尔,巴金,贾平凹…… 人生就像一棵树,只有经过风吹雨灌、霜打日洒的树才是一棵真正的树。而书便是风,是雨,霜,阳光。

          曾经有人说,幸福是每天醒来看到的第一束阳光,而对于我来说,幸福就是与书相伴,畅游在书海里,品读文字,点燃智慧的澄净心灯。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