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说话的艺术(沙漠)

时间:2012-03-27来源: 作者:沙漠 点击:

      大年三十那天,很多人家在忙着办年货和准备过年的食物,到处都可以看见人们的笑脸,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笑脸红扑扑的可爱极了,过年的气氛愈来愈浓,偶尔孩子们放的几声鞭炮声,证明年已经到来了。

                 我和妻子在准备着大年三十的年夜饭,以往都是和父母一起过的,今年父母去哥哥家过年,所以就我们自己一家人过年,我们在厨房里忙得热火朝天,两人在高声谈笑着,是啊,开店以来辛苦了整整一年了,难得有这样悠闲地两人世界,今天我们没有开门,也睡了一个懒觉,正在说着说着,突然对面传来一阵吵架声,分贝还特别大,语气也很不善,吵着吵着好像要打起来了,我忙问老婆怎么回事,老婆撇撇嘴,不以为然地说:“这还用说吗?还不是对面那家人欠了人家的建材钱近十年了还没给,人家上门讨债不给在吵呗,你没看到每年都有人来吗?”我这是才恍然大悟,想起来了。

                 我并不是一个长舌妇似地人,也不喜欢背后说人长短,可是我对门那家人的确是人品太次郎。男主人是一个身材高大,专门靠敲杠偷摸混日子的社会混混,在我们这条街,人人一提起他就摇头,敬而远之。零三年,我刚买下现在住的房子,那时他们夫妻正租住在我们的房子里,由于他在对面建房,所以央求我们再让他们住几个月,我老婆和他老婆很早就认识的,与人方便自己方便,所以就同意了。等到他建好房后,就欠了好几百元的电费没有交,他建房的材料基本上上是赊欠的,建好后就不断有人来讨债,无一例外地被他赶走了了,有的甚至以武力相威胁。电力局下了催款通知单,否则将停电。这是我才开始后悔了,心想看来这狗肉帐是难以讨回了,论骂人我等骂不出口,再说骂也骂不出钱来,使用武力吧,看着他那狗熊般的身躯我着实有点害怕。怎么办呢,我知道来硬的肯定不行的,于是我就去找他,告诉他电力局要停我的电了,请他交钱。果然他就说现在没钱,让我自己先交了以后给我,我知道交了甭想从他那里拿钱的,于是我就和他说好话,我告诉他,因为我刚刚买房,老婆又摆了一个摊子,我又说其实我垫着是没关系的,我说难道我还怕你会不给我吗?你在社会上是有身份和地位的人,难道还会赖我这几个小钱,只是我真没钱了。当时他听了我这高帽子一套上去,他想赖可就抹不开脸了,赶紧说好的明天我给你,免得说的难听,第二天果然就主动给了我。

                 所以说说话是需要一点艺术的,有的人不会说话好的事在他嘴里一说就变成了坏事,可是会说话的人坏事就变成了好事,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就那这是来说,如果我来硬的,能要回来吗?而且还会得罪人,你要想想近十年了,还有好几个人在他手里没有拿到钱呢。因此说话的艺术很重要,可是我们怎样才能会说话,这就是学问了,在我看来就是多看书多学习知识。这样才能厚积薄发,妙语连珠,这样你就会修炼成老狐狸。不信,你试试。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