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生存的方式

时间:2012-03-09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沙漠 点击:
     我们经常抱怨生活的不如意。工资太低了,孩子不太听话,别人买了小车了,而我们仍然在雨中骑着摩托车甚至单车。别人升官了我们依然是一个小工人,想想都觉得上天亏欠我们太多。
     真是应了那句俗话:痛苦的来源是因为欲望得不到满足。一个人要学会知足,这样才会开心。我一直以来觉得自己很不如意。但是想想人家骑马虽然我不能骑驴,可是我是走路的,总比关在囚车里好吧,至少我还是自由的。我看到过的几件事,让我学会了知足,也学会了珍惜生活。
     大概是七八年前,大舅子让我和他一起去一个瑶山里买木材。那个地方离县城很远,一大早我就和他开始出发。瑶山可想而知是很偏僻的。我们一路上都是走的山路,且都是爬坡,走了十来里山路,我们都气喘吁吁。虽然景色很美,到处是翠绿的树木和涓涓的山溪,以及各种小鸟和野兔野鸡,可是兴奋的心情早已被疲倦所掩埋。在半路上我们遇到一个锯台老板,他为了打个电话走了十来里山路,跑到山顶才有信号。
     再走了十来里山路终于到了目的地,我们俩就像被人提着脖子的鸭子喘不出起来。到了一个木材老板家,说是老板,但是看他家里差不多算是家徒四壁了。唯一有一点现代化气息的是一台影碟机,靠着的是一个大电瓶使用。家里黑乎乎的。老板穿着一件破旧的毛衣,肩上都有好几个洞,想必是扛树木磨破的吧。让我感到很意外,这哪里是老板,倒像是乞丐了。可是看到他脸上始终荡漾着笑容。似乎很知足,孩子们也看着影碟有说有笑。当时我想在这样的地方生活还不如死了的好。
     前几天我路过文化宫的时候,那几天没有下雨,天气依然很寒冷。我看见文化宫旁边停着几台小面的,原来是外地来从事房屋补漏的。且不说生意的好坏,不经意间我看见的是一个两三岁的孩子还在车子里熟睡,我当时很讶然,原来他们每天就睡在小小的车子里。车子旁边伸着两根竹竿,竹竿上面晾着衣服。一家人就睡在那么狭窄的车里。孩子也不上学。我不知道他们睡得舒服不舒服,我只想知道,他们冷吗?可是,我看到他们一家人依然满脸的笑容。生活的艰辛没有在他们脸上刻下痕迹。
     怎么说呢?或许是各人的生活方式决定了各人的想法吧。在于我们来看他们是很痛苦的了,可是换着有钱人来看我们的生活也是很痛苦。整天辛辛苦苦地上班也赚不了几个钱,一年的工资还不如人家吃一顿饭。忙忙碌碌,没有出去旅游过,也没有坐过飞机,更没有机会出国。但是我觉得我很快乐啊,毕竟我是自由的。
     很多的时候觉得很无聊。或许无聊成了一种传染病。无论有钱人还是没钱的人,都在嚷嚷无聊。有人羡慕我上班很轻松,可是我也觉得无聊。整天上网,不是聊天就是玩游戏,聊天多了也没话说。玩游戏吧,输多了也兴趣索然。所以要想开心只有自己和自己比,如果你和别人比,那么你永远都不会幸福,因此我们不要在意别人的感受,我就是我,我有自己的生活,我行我素,让别人去说。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