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圆满之道

时间:2012-03-02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沙漠 点击:
    古时候,有一个小伙子,生性谨慎认真,什么事都想追求圆满,比如说被子要叠得整整齐齐,衣服要洗得干干净净,就连走路都要四平八稳。可是他还是觉得在人们眼里不完美,因此很是苦恼。于是他决定去问佛什么才是圆满之道。
   他经过长途跋涉终于在一座古寺里找到了佛。他把追求圆满之道的想法告诉了佛,请求佛指点什么是圆满之道。佛对他说你帮我干两个月活我就告诉你什么是圆满之道。于是这小伙子就在寺里住下了,和佛生活在一起。每天一早小伙子就起很早为佛洗衣做饭等等。可是佛老是能挑出他的毛病来,不是饭干了就是稀了,不是菜咸了就是淡了,要么是衣服被太阳晒褪了色,总之佛都能轻易地挑出毛病。小伙子不断地改善,力求圆满。的确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小伙子已经很不错了,这天小伙子努力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得圆满。他问佛今天是不是很圆满了。可是佛说今天你应该先做饭给我吃了后再干活,害得我挨饿,根本不可能圆满。小伙子再也忍受不住了。他问佛,那你说怎样才能圆满?佛笑着摸了摸他的头说:傻孩子,人是不知足的,在别人眼里你永远不可能圆满。其实不圆满就是圆满,好好想想吧。
   不圆满就是圆满?小伙子搔了搔头,似乎明白了一些什么。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其实一个人永远不可能达到圆满,要学会知足。现实中就有很多这样的人,想达到圆满而无法达到而痛苦。
   比如说一个女人嫁了一个老公对她很好,可是却想着的是这个男人没钱,嫁个有钱的老公却又想着老公不帅,老公既有钱又帅吧,却又想着老公没有情调。老公有钱又帅又有情调吧,又觉得在一起久了腻味。特别是有的女人爱攀比,你的老公是局长,我老公是科长,我就觉得不舒服。可是没想过人家还有人的老公在修补地球。
   人的痛苦就是因为欲望得不到满足。这句话我最为欣赏。其实我们仔细想想可不是如此吗?我们的痛苦不就是老想着圆满吗?其实在你痛苦的时候,不知道有多少人羡慕你,你其实很圆满很幸福了。而你的痛苦是因为——你身在福中不知福。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