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最怕你无知

时间:2011-12-11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雨风 点击:

 有个朋友说,在一次外交联谊会上,一个官员问外国官员:“如果我们的国家强大了。你们怕么?”对方回答:“我们不怕你们强大,只怕你们无知。若是你们没有信仰,那么你们就无所畏惧。无所约束。才是最可怕的。”

  上小学的时候,老师说到进化论,告诉我们:人类之所以区别于其他的动物,就是因为人类懂得利用工具。可是猩猩也会利用树枝钓蚂蚁。海鸥知道用石头敲开贝壳。海豹知道利用石头敲开海胆。那也是利用工具。而它们不会用信仰来约束自己。不会用舆论来约束别人。可是人类能。

  有信仰,有畏惧,就会有羞耻心,会从心底遵从道德规律。会警告自己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无所畏惧,就没有害怕的东西,就没有了对自己的约束。现在,很多人都抛开了千百年来传下的信仰。没有了对自然的畏惧。争取让自己生存的心,被扩大到了没有约束的地步。为了利益,可以不考虑道德是不是在自己身上流失。不考虑灵魂的洁净还是肮脏。不考虑死后是升入天堂还是地狱。不考虑后世子孙是不是还能有生存的环境。毒奶粉,地沟油,假药,豆腐工程。乃至于动辄上百人的火车地铁。都可以让个人的利益排在第一位。

  虽然,法律规定越来越详细。但是总会有很多的空子被人钻,总会有人打出漂亮的擦边球。并且把这种巧妙绕开责罚的技巧当做本事炫耀。带动摇摆不定的那部分人起而效仿。最终导致整个道德体系的崩溃。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啊。

  孔子曾经说过:“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可见几千年前,人们就意识到道德的重要性。修人先修心。如果能有正确的道德观念,良好的人格修养。哪怕是科学技术方面有所欠缺,也比一个拥有高端科技的思想白痴要强百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