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家在东北(1)

时间:2011-11-08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行云流水 点击:

      如果把中国版图比作一只昂首挺立的公鸡,那么从这只公鸡颈椎以上的绝大部分,就是东北地区,这里就是中国大地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
在古代,闪米特人把太阳升起地方叫做“亚细亚”。
东北——不但是中国大陆最东的地方,也是中国最北的地方,同时又是温度最低的地方,但是偏偏这块冻土上有着热乎乎的人情味,实际上,正是这样的严寒和冰霜,才冻掉了自然条件上固有的冷漠,才使得这里升腾起火焰般的热血情感——。
东北人的热情是举世公认的,可以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区域的人们有如东北人的热情豪爽这样具有普遍性。如果说有人热情有人冷漠是各地区各民族之常情与个性的话,那么只有这个区域的人,他们的热情才是大范围的和比较绝对的,像一团团连续不断燃烧的火焰,让这一块冻土有了勃勃生机。
似乎商量好了似的,他们的豪爽热情与好客绝对是共性的,也许与东北广袤的大平原和白山黑水间粗犷的大自然有着密不可分的渊源,东北人——就生活在这样的北风和寒冷之中,冰天雪地里他们也许更需要火热的情感。
东北天寒地冻,远古时期为北方游牧民族所居,尧舜时期被称之为辽。“辽”在当时的解释为遥远和宽广的意思【辽在当时的区域概念中包括现今的河北省,东北三省以及外东北】在历史的演变过程中,这里曾经孕育过无数个北方少数民族,被誉为北方民族的摇篮。近来研究人类基因的科学家在进行地区基因比对时有个惊人的发现:生活在南北美地区的印第安人源于亚洲的蒙古系人种,因为近代蒙古族发源于大兴安岭北麓,于是一些学者认为古印第安人发源于中国东北,在几万前他们其中的一支通过白令海峡来到北美大陆,并在那里不断的繁衍生息,创造了许多古老文明,一万多年前的玛雅文明就是其中之一。
这一学说一经发表立刻引起研究人类起源的学者关注,非洲起源说和亚洲起源说的学者们纷纷登台亮相,各抒己见,一时争论不休。
从我个人情感角度来讲,虽然我没有更加充分理由来驳倒非源说,但我不知为什么宁愿固执地认可亚洲起源说。我个人认为在七,八十万年前北京直立人形成,由于当时气候要比现在温暖的多,所以大可不必也绝对不可能越过当时波涛汹涌黄河而来到山东河南以及中原地区。在不断的进化过程中到了六七万年前北京周口店地区以形成较早的蒙古系未分化人种“山顶洞人”,在山顶洞人不断地向北以河网状繁衍迁徙进化过程中,其中一部分沿着黄河北岸西迁到达陕西并且与蓝田人汇合从这里渡过黄河来到中原,另外一部分沿着辽河流域,松花江流域,黑龙江流域以及外东北区域一路向北再繁衍迁徙,其中一支来到北极圈形成现代的爱斯基摩人,两万多年前又有一支或通过白令海峡,或通过北极圈来到北美大陆形成今天的印第安人。
然而那些留守在这片寒冷的土地上人们早已在慢慢的历史长河中逐渐形成了所谓的关东人......提起东北人,人们习惯以东北的大型猫科动物东北虎而喻之,东北人对这一荣誉是来者不拒,甚至感到是一种荣耀!虎在东北人心目中,是一种勇气,一种胆量,缺少它就是懦夫,狗熊。谁让东北本来就是东北虎和狗熊并生的地方呢?
从秦开,卫满,朱蒙,高丹德,阿保机,阿骨打,到成吉思汗,忽必烈,努尔哈赤,多尔衮,张作霖等等。在这片造就英雄的土地上,他们的走马征战,兴衰荣辱便形成了东北人的荣辱史。东北人爱他们,恨他们,也向往他们和敬畏他们。这种复杂交织的情感在每个东北人的心里翻腾着,演变着......。


    注:辽宁省营口市大石桥金牛山发现的猿人头盖骨化石距今已有二十八万年。
       朝阳市喀左县鸽子洞出土大量石器,属于旧石器时代的晚期。
       凌源市与建昌县交界的牛河梁出土的红山文化遗址则表明距今五千年以前,这里存在一个初具国家雏形的原始文明社会。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