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其实,幸福离我们很近

时间:2011-10-06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水清风 点击:

   很多人总是抱怨生活中没有幸福!什么是幸福呢?也许你会说,当今人的生活压力这么大,要钱没钱,要工作没工作,没房没车,职务升不了,职称上不去,感情靠不住,哪还敢谈什么幸福!幸福只属于那些有钱人的啊......如果你真的这样想,那我要告诉你,你错了!

    一位大经济学家说过,幸福是人们在一定欲望下得到的效用,当欲望既定时,效用越大,得到的幸福就越大;而当效用一定时,欲望越大,得到的幸福就越小。所谓效用,那是指人们在一定的收入和支出条件下获得的物质与非物质的心理满足感。我觉得这个经济学中的幸福方程式能够给我们感悟幸福好多好多的启示。

我们之所以不能感觉到幸福,是因为我们的欲望!一是我们对生活有太多太多的超过现实条件和自身能力的奢望,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有太多的苛求和索取,当这种欲望不能实现时人们便觉得不幸福。二是人们太过注重物质带来的满足和幸福,却严重忽视了非物质方面的心理满足和幸福。

记得几个月前在我的店门口发生的一幕,一位收破烂的老者拉着半车破烂来到了我的门前。烈日当空,路边的树被晒得耷拉着头,老者戴着一顶已经掉了好几圈的旧草帽,黑灰的脸上挂满汗珠。只见他把车停在门前树下,从车上拉下一片破旧的凉席,在两颗只有两米距离的树之间铺开,弯身半躺,上身倚着树,翘着二郎腿。一手摘下草帽扇着凉,一手从上衣的口袋里摸出烟火,熟练地吸将起来。看他眯着眼睛慢腾腾的吸着烟,吐出徐徐的烟雾……好休闲,好惬意啊!我不由自主的呵呵窃笑起来,这老者累了么?怎么这么不觉得脏啊?怎么这么……忽然,我心头一震,顿觉羞愧!望着老者,我心潮起伏,思绪万千……

我想了好多好多,也想到了幸福。幸福是什么?幸福在哪里?这位老者每天都拉着车子经过我的门口,边走边吆喝收破烂,他所为何来?我想以他这把年纪,儿女们应该早已成家立业,不会看得上他这每天微不足道的十几块钱。本应享受天伦之乐的老者却要干这被世人瞧不起的活,那就只能有一个解释:他需要的不是钱,而是那份老来的心情。我不知道这位老者的子女家人对他怎样,但我却钦佩老者的生活态度。他不嫌脏,不怕累,收一些破烂,换几许零花,闲时坐在路边抽几口烟,困倦时找个地方睡他一觉。他没有表现出对这种生活的不满,也没有对金钱财富的苛求,惬意的脸上挂着的不正是老者心中的满足和幸福吗?

其实,幸福离我们并不远,她就在我们的身边,她是妈妈对儿女的呵护和爱抚,是儿女们对父母那深情的问候;她是情侣们倚窗望月的思念,是你生命中的相遇相知;她是在你孤寂伤痛时朋友们对你的关怀,是好友相聚时欢歌笑语;她是山林中那清新的气息,是你实现理想时开心的笑……幸福是一杯开水,一壶香茗,一个电话,一个祝福…… 

叶儿是幸福的,寒情寞寞是幸福的,那位老者也是幸福的。我想,只要我们不去过分的苛求和索取,而学会奉献和给予,学会理解和宽容,放松自己的心情,留心自己的身边,我们每一个人就都能获得很多很多的幸福……

 

 

顶一下
(7)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