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寻觅小芳

时间:2011-07-06来源: 作者:有凤来仪 点击:

寻觅小芳

          结婚前和几个女孩住在学校,其中我和琴、青特别喜欢唱歌。平常只要有人随口哼上那么一句“我想要一个家”保准不会掉在地上,因为另一个已经接上了“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当时接歌是我们最经常的游戏。可惜有很多歌只会几句,因为老听别人哼那么几句,没听全呀。只有一首歌我们记得很全,那就是李春波的《小芳》。
        记得是琴找来这首歌的,说想学唱,我和青会开简单的谱子。我们就边开谱边一起唱。等我们学会后发现,这首歌竟然很流行。当时确实没觉得怎么好听,随着年龄的增长,才慢慢品味出那首歌里深深的怀旧情绪。在娓娓的诉说中,美丽的大辫子姑娘,温柔的爱都在梦中浮现……
         在如今这鬈发盛行染发流行的时代,谁还能看到一条乌油油的大辫子在腰际甩动的倩影?谁还会欣赏这落伍的美丽?谁又能想到大辫子曾带给人的美丽想像:二八少女巧梳妆——瀑布一样的黑发垂在耳畔,少女用灵巧的手指在发间绕来绕去,她是在编辫子?还是在编织一个悠长的梦?河边的洗衣少女,又粗又长的辫子垂在胸前,发梢在水面拂来拂去,可是在画些什么清澈又难解的心事?和陌生人交谈的少女啊,你低着头,垂着眼睑,用双手绞着发梢,可是想在上面找到不脸红的答案?
         跟大辫子一起丢失的,还有女性的温柔。经常听到有年轻人这样介绍说“这就是我的野蛮女友”。野蛮女友?刁钻任性泼辣尖刻?这样评价显得偏激,不够中肯。不过,现在社会上女人和男人一样出来打拼,自然独立性增强,在外面风吹雨打惯了,就坚硬的多了,性格上多了不少男性化的征兆。随着妇女地位的提高,女性在工作上是半边天,独当一面,在家里多是大半边天或是只手遮天了。这样的女性往往阳刚之气有余,而阴柔之韵不足了。呼唤温柔,期盼温柔,成了很多男性的心声。女人更应该像水,柔情似水,以柔克刚,最起码应是刚柔并济。千万不要丢了温柔,在小芳身上呈现的是中国女性的传统美呀!
         寻觅小芳,就是呼唤女性传统美的回归。把阳刚、豁达、肚量留给男性补钙吧!把温柔、羞涩,内敛还给女性!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