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念人:挽留不住的岁月

时间:2019-11-25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念人 点击:
挽留不住的岁月


  说起岁月,有人过得顺畅,有人过得坎坷。不过,在人生路上,过得顺畅的还是少数,绝大多数人是经过坎坷,最后,才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一个人在小时候,不懂得什么岁月,更不珍惜岁月。爱玩爱睡是孩子们的共性,根本不懂得岁月对人生的重要性。这样,岁月在小时候都是在无声无息地虚度。在青年时代,渐渐懂得岁月的含意,可是,对岁月没有真正理解,总是认为岁月茫茫无边,心安理得,在胡里胡涂的世间虚度。然而,真正懂得岁月的重要性,是人生跨入晚年后才醒悟到的。此刻,才急起直追,可是,已晚了。对此,那句后悔无及的典句就是这样来的。
  
  古代有一寓言说,最懂得岁月就是水井底下的青蛙。一天,太阳从东方地平线上升起,灿烂的阳光正好照射进水井里。此时,皇帝来到水井坊问:“青蛙,我是皇帝,你对我有什么请求吗?”青蛙见皇帝及其随从,把射进水井口阳光遮住了,便有点生气地回答:“此刻,我需要的是灿烂的阳光与新鲜空气,请您们走开。”在这个寓言中,青蛙不请求皇帝什么,只请求皇帝早点走开。因为,青蛙长期生活在水井底下,只有这个时候,自己才能够品尝到早上最清新空气与最美好的阳光。这里,青蛙需要不是皇帝,而需要的是早上的阳光与空气,把晒到明媚阳光与吸到清新空气,当作最珍贵的时刻,享受的岁月。青蛙认识到,尽管皇帝掌握着天大的权力,掌管着天下所有大小事,但是,唯一阳光与空气掌管不了。因为,阳光与空气不是皇帝所能赐予的。对此,请求皇帝不要把所不能赐予的东西夺走。青蛙这一请求,不能算是奢望,其意义十分深刻。从青蛙的请求看到,虽然,皇帝赐予也很重要,但是,其不能赐给的岁月更为重要。
  
  岁月是不由人所赐的。人一旦出生在这个世界上,活在世上的一生几十年,多者百余年。没有像孙悟空一样,老而不死是没有的。处于儿童岁月时,年幼无知,贪玩贪吃,说它天真未凿也好,说它昏味无知也好,反正是浑浑噩噩,不知不觉;进入青少年时代,对人生岁月,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在父母的管教下,上学读书,理性不开,常常走学偷玩,白白浪费了读书的岁月。那时,谁能够体会到岁月易失不易得呢?一件有趣的事情,至今还历历在目。放署假时,父亲在书房放着一个钟,每天规定我在书房学习到十一点钟才能外出玩。学习半途,我乘父亲不在身边,于是,偷偷地把时针往前拨快一个小时,以便提早外出玩耍。过后,父亲发现了我的秘密行为后,于是,硬性规定我每天抄写三千字才能玩,这样,才了息了我的愚蠢行为。所以,真正懂得岁月之所其然,那是跨入退休的行列后,才引起高度重视的。
  
  有人说:“岁月就是生命。”其说法再简单再准确不过了。是的,人生的岁月不断消逝,没有回转的余地。谁都没有能力劝住其停留片刻。岁月犹如挂在家墙上的日历,每天撕去一张就少一张。虽说厚厚的一本,可是,日历变得越来越薄,暗示着我们的生命越来越短暂,不久,将走到尽头。一位伤感作家很形象地说:一个人的生命不止于一本日历,我们把几十本日历装订为合订本,象征着我们全部生命岁月,按照一日一页这样撕下去,该是什么样的滋味呢?
  
  既然,岁月不可逆转,不可挽留,我们掌握不了,那么,只好让其远去罢。但是,有生活追求的人,是不死心让其白白走的,总是抓住其不放松,把最后的岁月过得好一些,舒心一些,使人生岁月消逝完时不后悔。虽然,人生最后的岁月,我们可以掌控,可以摆布。但是,怎样才把最后的岁月过得有意义?在世上,各人有各人的活法。有人宁可逐迹山林,享受那清风明月,过着那高蹈隐逸的生活;有人宁愿长期守着一株花,看那花苞徐展瓣,此为人间至乐;有人在大树底下扬槌打铁,浊酒一杯;有人爱跳广场舞,以友为趣,以舞为乐;有人以写作为乐,独闲时听一曲,醉歌当酒。总之,各人按照自己的情趣,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无忧无虑,以此来欢度过自己最后人生岁月。
  
  一个人,来不知,去不知,来时并非本愿,去时亦未征得同意。在逗留最后岁月里,有些人,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悄然无声地离去;有些人,干尽坏事而去,正如北宋潘仁美、南宋秦桧、民国汪精卫,留下了一个遗臭万年的臭名;有些人,几十年清白为人好事连连,正像北宋包拯、明朝海瑞、西汉王昭君、现代毛泽东,留下一个流芳千古的名声。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