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记忆中的最美家乡河

时间:2019-04-20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大浪滔滔 点击:
我家住在浙江丽水的松阳县,美丽的松阴溪从我们家门前流过,这条富有人文色彩的最美家乡河,也是萦绕在松阳百姓心中最引以为傲的风景。
我上小学那年,目睹了家乡松阴溪的奇怪趣事,大家都说松阴溪里住着神仙。
哥哥比我大两岁,每次出去玩他都不带我,他和他的哥们骑着单车到处显摆,好像谁不知道我们家刚买了新车似得。他哥们每次都说我是丫头片子,不能带女的出去玩,骑车是男人的事。但是有一次却发生了意外,一日黄昏刚下学,哥哥他们又骑车出去玩,平常都没有事发生,这次却奇怪的掉到了溪里。溪水湍急,离地面约三四米高,哥哥和他哥们被救上来的时候只是皮肤轻微的擦伤,身体并无大碍。村民都皆说河神显灵救了我哥哥。我对此也深信不疑。
到了雨季,谁能想到温柔恬静的松阴溪也会“放荡不羁”。溪水勃涨,冲圮堤坝、损伤良田已是常事,时不时在人们都没有防备的情况下,肆虐而来。那日我们村的四爷爷就亲身体验了一把。雨水到来之前都是十分闷热,我家在全村里是纳凉最好的地段,所以四爷爷吃完饭,早早的扛着摇椅放到了靠近溪边岸坡上,然后往上一躺,手摇蒲扇,俨然一副悠闲自在的幸福样子。我轻轻走过去,轻声说:“爷爷,你怕河神吗?”
“河神是保护我们的神仙!乖丫头。”四爷爷摇着蒲扇笑呵呵的说。
“囡囡!回家吃饭!”妈妈这时大声喊道。我当时还是很乖的,手抓小辫蹦跳着回屋了。就在我刚想进门的一刹那,我回头再看四爷爷,他忽然不见了。
“妈!四爷爷不见了!”我惊讶的喊道。妈妈看见了,边招呼人救四爷爷,边说河神发怒了。我抬眼望去,只见松阴溪上游的河水如同千军万马般奔泻而下。
大家往河中一看,四爷爷仍然躺在摇椅上,在水中飘着,口中念念有词:“我得救了,河神显灵了!”殊不知这坍塌的河岸早就被洪水冲的无影无踪了。
说来也怪,接连好几次不是骑车的人掉进河里,就是开拖拉机的人扎进水中。虽然人无大碍,但是心惊肉跳的感觉让人不寒而栗。有人说是冲撞了某个大仙,非要拜上一拜才行。此事村长知道了,劝大家说:“不要搞封建迷信那套思想,河坝年久失修和道路重修的问题已经报道县里,马上就有勘探队来测量,等修好了河坝和道路,就不会再有人掉到河里啦。”
大家对村长的话将信将疑,但还是等来了施工队。当时松阴溪治理是分头治理的,沿岸各乡镇村庄你修你的,我修我的,所修建的堤坝无法抵御肆虐的洪水。
听大人们讲,几经波折,全县才统一规划、统一治理松阴溪,当时治理是举全县之力,还有口号喊“破坏松阴溪就是反革命”’,可见重视程度有多强。经过数万人的战斗,松阴溪清淤工作才算完成。想想当年的场面何其壮观,又何尝不让人心潮澎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松阴溪是松阳县的母亲河,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松阴溪生态环境不断好转,河水经五羊堰流经鹰嘴潭流入黄公渡村、上连头村、下源口等村,两岸风景优美,绿树婆娑,不愧是浙江十大最美家乡河。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松阴溪水陆地貌恰好印证了王安石的诗句所云。
 如果你到松阴溪来做客,一定要喝一口甘甜的松阴溪水,因为你会品尝到我们丽水人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顶一下
(8)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