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念人:父亲一条扁担精神(散文)

时间:2019-04-01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念人 点击:
      清明节到了。天气晴朗,阳光明媚。座落在上园的坟地,鞭炮声声,人潮如涌。人们脸上带着一份对亲人的悼念之情,正在一铲一铲地给已逝去的亲人坟墓上添土赐福。
    一早,我们一家九口人,有人拿着锄头,有人拿着铁铲,有人拿着竹筐等工具,一起来到爸爸妈妈坟墓前,大家怀着十分怀念的心情,一竹筐一竹筐来回为爸爸妈妈坟墓添土;一笔一笔为父母墓碑帖描旧换新。是的,父亲是1980年5月2日去世,享年七十岁;母亲是2000年3月6日去世,享年九十岁。母亲比父亲多活了二十年。母亲在世时,曾经对我们子女讲过父亲“一条扁担”的故事。
    父亲身高一米七六,为了家庭生活,他不顾劳苦,白天下地劳动,晚上,徒步几十公里路程,一条扁担挑起草蓆到海口、那大圩、通什出卖。有时,赶到海口市天还不亮,他就在老乡在海口开的一间四新旅店楼梯底下稍息片刻。第二天,他卖完草蓆后,连夜赶回家乡。天亮时,又无声无息下地劳动。这样,他风里来雨里去,凭着一条扁担,解放前夕,终于以自己辛苦的血汗,建起了一间全是杉木的漂亮房屋。村里人都称父亲王家仁为“一条扁担”的好男人。
    母亲身高一米六二,瓜子脸,那弯弯的眉毛下长着一对令人羡慕水晶般的眼睛。在乡下,她是劳动能手,妇女队长;在城里,她是婆媳相处典范。人常说,婆媳难相处。可是,母亲在城里与媳妇相处二十年间,仅吵过一次嘴。然而,这一次吵嘴,双方都是好心办错事引起的。记得那年,母亲已八十高龄,人老眼花,媳妇多次劝说其不要煮饭做菜了,让媳妇自己来做。可是,为了减轻子女的负担,母亲依然执着坚持要煮饭做菜。一次,大家围在一起吃晚饭时,发现青菜中还夹杂着一条长长的草。媳妇说其人老眼花了,洗菜不干净。于是,再次劝说母亲,煮饭做菜由自己来做。可是,母亲不服老,还是坚持要做。最后,在儿子调解说服下,母亲才辞去煮饭做菜工作,放下心来安度晚年…这一次吵嘴,竟成为她们人生中最后的一次吵嘴。
    这天,我们为父母墓碑添土描新后,全家人排成一行,站立在墓碑前肃然起敬,向自己的亲人献上祭悼礼物,寄托上一片深深的想念之情。此刻,我们默默地站立在父母墓碑前,想起与父母相处的幸福日子,想起父亲那双严厉的眼睛,想起父亲那“一条扁担”精神,忆起母亲那任劳任怨勤劳朴实不服老的人品,眼眶里就充满着汪汪的泪水,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不免产生起一种内疚与失落感。
    如今,我们社会已进入新时代,中华儿女正在全力以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而奋斗。尽管您们过早地离我们远去了,但是,作为子孙后代,我们继承您老人家“一条扁担”精神,以此时刻激励与鞭策自己,投身到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大潮中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崛起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这里,我们高兴地告诉您,在您老人家“一条扁担”精神鼓舞下,事业有成,子孙满堂,生活美满幸福。
    爸爸、妈妈,我们作为您的子孙而感到光荣与自豪。请您放心,在有生之年,每逢清明节到来,我们一定会来到您老人家的面前,像昔日您爱我们子女一样的爱您敬您,向您汇报子孙后代在追梦路上的喜讯,向您老人家献上一颗恋恋不舍怀念之心。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