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念人:故乡的山(散文)

时间:2018-09-17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念人 点击:
    故乡的山,连绵起伏。山上,长着茂密的树林;山下,一行行橡胶树散发着浓郁的芬芳。那山脚伸延到山顶的弯弯小路,留下了我童年的回忆……
    那是我跟随着父母下放到故乡山下的“五七干校”劳动锻炼的日子。白天,我的父母参加劳动去了,我们这群“五七干校”调皮的孩子,集中往一座小山顶爬去,谁先爬上山顶,谁就令人刮目相看。加油!加油!叫喊声激励着我们不知疲倦地向上爬去。
    山,一片光秃秃,没有树木,只有野草。我们艰难地一步步往上爬,正当大家埋头像猴子爬墙一样向上爬时,我不小心像一只断了的风筝,从半山腰滚了下来,幸好在十多米远的地方,被一块石头挡住了,才幸免滚到山脚下。这时,我觉得身上有点痛,头脑晕眩,真想半途而废算了。但是,望着伙伴们那一张张期待的目光时,我心头里产生了一种奋力向上的勇气。于是,我又重新鼓起劲头,一步步地追赶上去……
    如今,我当上了新闻记者,再次回到故乡爬山。当年的“五七干校”,现已改建成乡办橡胶农场。从山脚到山顶,乡亲们全都种上了橡胶树。这次,我和朋友一手拿着衣服,一手拉着橡胶树,一步一步往山顶爬上去。
    山,还是那样的高大,可是,有满山遍野的橡胶树,就再也不担心滚落下去了。
    是的,故乡的山,已变得绿葱葱的一片。她曾经使我摔过跤,但也磨练了我的意志,我永远忘不了她。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