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洗衣情

时间:2018-09-14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念人 点击:
    每个人都有一双手,可是,手与手有所不同。有人的手追求自己闲逸享乐,有人的手却追求勤劳奉献。在我的心目中,母亲的手是世界上最勤劳奉献的手,也是世界上最充满爱心的手。尽管母亲离去已有十八年之久了,但是,十八年的岁月中,我每时每刻都倍感到母亲那双手,赐给我一片片温馨之情。
    母亲年轻时,她的手嫩嫩的,光光的,犹如护肤膏一样软滑。从我出世那一天起,她的手就忙碌起来,每天都要为我洗尿洗屎洗衣服。尤其是早上出工时,她就把我的尿布随带到田间放在水沟旁,收工后,别人回家了,她却顶着中午的酷热太阳,蹲在水沟边洗尿布……
    跨入八十年代,母亲跟我进城后,我购置了一台洗衣机,从此,再不让母亲用手洗衣服了。可是,她仍然坚持用手工洗衣服,我感到过意不去。
    “妈妈,在乡下,你用手洗了多半辈子衣服。如今,进城了,该换用洗衣机了”。
    “洗衣机好看不好用,洗衣不干净,还是用手洗干净方便。”
    “用手洗艰苦,妈妈,我不能再让您艰苦了,下辈子好好享受城市生活!”
    “苦惯了,这点活算得了什么?何况,人工洗干净,节水节电啊!”
    母亲所说的确实也有点道理,不过,我心里老是放不下,她老人家在农村苦了多半辈子,进城了,我就不再让母亲劳累了。
    “妈妈,您还是用洗衣机吧!”我再次苦苦哀求。
    “嫌我用手洗不干净吗?”母亲不高兴地回答说。
    我担心母亲理解我的意思错了,于是,急忙解释说:“我是担心您老人家劳累过度,所以才叫您使用洗衣机。”
母亲接着说:“妈用手洗衣服习惯了,别担心!”
    母亲的坚持,我只好顺从了。每次,当我看到她在洗衣服时,一滴滴雨点大的汗珠从脸孔上掉落到脸盆里,我的心十分难受和感激。此刻,我看到那一滴滴汗珠,好像看到母亲那一颗滚烫滚烫的心,温暖着子女的心坎上。
    一个寒冷的冬天。一天,我下班回家时,看到母亲坐在卫生间里,双手用力地洗擦着衣服,我看在眼里痛在心上,这么寒冷的天气,还用手洗衣服,每擦一次衣服犹如一支银针刺在我的心上,难受极了。面对这一难堪的场面,我又想不出好的代替办法,无可奈何,我只好弯下腰来,为她来回提水一起扭干衣服。
    此刻,当她举起手扭干衣服时,我隐约地看到,她年轻时那一双细皮嫩肉而圆润光洁的手不见了,如今,已变成了一双长满手茧粗糙的手;而那粗糙的手背上,星星点点布满了老年斑,皮肤模上去竟像模一块沙布一样;长期劳累,手指关节突出增粗,简直像一张犁……当我看到这里,一种更加从内心敬佩和孝顺之心油然而生。此时,尽管母亲的手粗糙长满手茧,但是,我觉得她的手依然是那样光洁美丽。因为,一双勤劳朴实而充满爱心的手,总比一双不劳而获而冷酷无情的手,令人喜爱。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几十年如一日,不论是在炎热的天气,还是寒冷的霜雪天,她仍然用自己那一双勤劳朴实的手,坚持为子女洗衣服,母亲这一片洗衣情,直到九十去世。
    母亲的手是美丽的,她隐含着那一份洗衣情与爱子之情,像春天里的暖阳,像夏天里的细雨,在洗衣机代替了人工的今日,她显得更加伟大,令人感动。因为,她除弥补洗衣机美中不足外,更重要的是,她倾注着一位慈祥母亲对子女一颗浓浓的疼爱之心,与一份深深的情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