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鞋垫

时间:2018-06-22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雄狮侧伴 点击:
 

       与珍贵信件和照片一起收藏的,有几双鞋垫。它们跟随我从四川到辽河,跋山涉水,历经二十余载,虽有些残破,却十分干净。这些鞋垫是母亲亲手制作,专为我远行所备。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这首《游子吟》,把我带回到了家乡,我远行前的日日夜夜。
        唯恐在家呆久了产生依恋不肯离去,或考虑早点赶到单位报到,毕业后回家只呆了七天,我就匆匆踏上了北上的列车。
        回想这短短的一周,我不知道如何与家人话别,便很少说话,自觉心情有些沉重。
        那几日,母亲心绪也挺复杂,为了不让我看出来,就一个劲地问我:想吃啥?偶尔抱怨为何在家就呆这么几天。手里不时地换着样拿东西,总问我还要带些啥。一会儿又坐下来,拉住我的手,要我和她多说说话。忽又站起来回踱步,催着父亲和大哥给我做好吃的饭菜,然后忙着过去帮忙。于是厨房里传出锅碗瓢盆相撞,菜刀与菜板亲和的声音,偶尔夹杂数声母亲对父亲的责备:笨手笨脚的,孩子要走了,连做吃的都不会了……
        如此过了几天。
        临行前,母亲拉开我的行李包,塞进去一小包东西,说东北冰天雪地,比家里冷,这个或许用得着。听到这话,我已无心再去细看这小包东西是何物,只是拎起行囊,与送行的亲友告别。
        第一次出远门,母亲放心不下,叫大哥送我到成都。踏上列车,与站台上的大哥挥泪作别时,我想起家乡小镇上挥手作别的父亲。猛然意识到,家人里面唯有母亲不曾远送。
        列车驶出站台,我才坐下翻开行囊,发现母亲塞进去的是几双崭新的鞋垫,针脚匀称,线条密实,做工精致且略显厚重。把鞋垫放在贴身衣兜里,三天三夜的旅途,倍感温暖。
        到了辽宁,一时竟忘了鞋垫放在何处,只找到了一双,当时以为弄丢了许多,心里着实难过好一阵子。
        于是这双鞋垫陪伴我三个月,见证了一个南方学子从陌生好奇到基本适应北方生活的短短历程。
        初冬的某一天,当我从沈北返回盘锦堂兄家时,无意中发现当初“丢失”的数双鞋垫,叠的整整齐齐,放在了一双洗得发白的旧球鞋里面,失而复得的心情不可言喻。
        抚摸这崭新的鞋垫,我仿佛见到母亲深夜孤灯下穿针引线,缝制鞋垫的身影,眼角竟有些湿润。
        “曰归曰归愁岁暮,其雨其雨怨朝阳”,亦不知何时再穿上母亲的鞋垫,与母亲漫步家乡小径,再度体味母爱之深之韵。
        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游人。这首诗恰如其分地表达了白居易当年在外奔波流离时的思乡之情,却让我想起冬至那天在井队的感受。
        那天下零点班时方知时值冬至,队里包了饺子,也备了一些酒品,大伙有吃有喝,气氛不算热烈。北方人比较重视除夕、元宵、端午和中秋等节日,其热闹程度较南方差距较大。冬至也就包点饺子与家人共享而已。那时,我吃了几个饺子,喝了一碗热乎乎的饺子汤,就回宿舍休息了。
        初冬天气气温逐日降低,我便在堂兄的陪伴下买了一双棉皮鞋。回公寓第一件事,就是拿出一双新鞋垫,放入新买的棉皮鞋里面。那些日子穿着新鞋,走在北方清晨冷清的大街上,顶着凛冽北风,踏着冰雪道路,步伐越发稳健,总有一股热流自脚底传至心中。
        就那么几双鞋垫,有些舍不得总穿,用过几次后,就会洗的干干净净,叠的整整齐齐,放到行囊里面。
        那时,我有一个想法,某一天回到家乡,见到母亲,给出一个深情的拥抱。然后自鞋中拔出鞋垫,对母亲说,有它陪伴,儿子在东北不曾冻伤,不曾跌倒,母亲,你还记得这些鞋垫吗?
        如今,我有了自己的家庭,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这些鞋垫也就永远珍藏了。
        这些年,母亲随父亲来过东北三次,每次小住半年。由于母亲不适应东北气候,自2008年之后,母亲再没踏足东北。
        最近几年,南北气候有些颠倒,有时候南方的冬天比北方还要冷。如2008年春节前夕,母亲来辽宁过年,本想欣赏北方的雪景,可惜没有见到。就在母亲离开成都的第二天,四川却下起了多年不遇的大雪。
        随着时光推移,父母岁数越来越大,身体也是每况愈下。作为儿子,无法成为父母的贴身棉袄。多回去陪陪他们,多为他们做点什么,别让空巢老人孤独寂寞,心凉感伤,还是可以做到的。
 
 2018年6月22日于天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