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沈园的淒怆情殇

时间:2017-09-27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zxc硪嗳伱卜其 点击:
         沈园亭台楼阁之胜,占地57亩, 东苑的爱情园,孤鹤亭。南苑春波惊鸿,钗头凤碑等等。爱国诗人陆游,恨秦桧在朝内一手遮天,误国嫉忠良。鄙视秦桧的举动会让他轻则丢官,重则丢命,又为自己难以展抱负,恢复中原之志而叹惜。
 
        在清秋落意柳叶,相见满园。冢中枯骨千年情殇,诗壁依旧,沈园花草依旧,只是成为了传说中爱情。若当初两人放马南山,携隐开垦?缘错尽,地短水远,相见无期。没有传奇式的断魂情觞,也不会有这800多年的千古传唱。

        风舞的流年染上一种沉寂的苍凉,是随风的流沙,摇醒亦如如烟的旧梦。在笔下回忆那座已经掩埋了的城,飘零的思绪,在岁月的尽头故人何处寻,过往的悲哀在尘世中轮回。轻守尘渡,回眸间惊艳了世人,另一个灵魂在静静相望,写出离别和重逢的诗香。
 
        情逢飞寒落斜阳,人间恋情鬓如霜。唐琬的逝去,是在封建道德的捆绑下,爱一个人是一种罪。违不了高堂之下的重命,在休书上签下了心觞滳血的名。800多年的冷霜捎寒,情诉一段过往深沉哀婉,执笔如一江春水无休不止的思愁流不尽。

       “梦断香消四十年,沈园柳老不吹绵 ” 。两情虽愉,且因心念对方而清灯随伴,花开花落一季又一季,凋谢无声,翆柳风摇又是春。零落的心,祭奠一段段曲写的旧词。泪祭琬魂。那一段泪书残迹斑斑。含蓄蕴藉了多少浮沉?

        古往今来,有多少风流哼吟一世,素手拨墨道真情意浓。在共赴一场烟雨,这一切全成了寒星夜里共凝眸,西窗共剪勾描的镜花水月的希冀。
 
         唐婉寒星伴月影,陆游书词断沈园。唯有情意的人在心牵念,缠绕着几缕相思入心弦,唯留碎念的幽愁,情丝背后的寂寥是人生音节。相思情漫心里装着梦里相见,吻月流恋的心念,阙阙柔肠,有多少传颂的爱情被岁月风吹雨淋,一世空缺的爱,且少了另一个陪伴 。流年的时光虽搁浅,但,已被过往云烟被浸染,淋湿的亭楼台阁寂,爱,成了对不起;曾经书写的情书已散落在尘风中,渭然长叹揉碎了一地情花。

         挑开浅薄的情花,幽梦种在红尘中,辜负了曾经花前月下的甜蜜,粉刷出的哀婉,含蓄蕴藉的记忆。难道人间有情在?封建的愚思蠢举一定要割断真爱?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

        葬入尘埃的记忆情难了,如大海里的浪花,一半喜欢,一半忧伤。今生相逢已有缘,在笺留寄怜唐婉。积蓄已久的不竭的情思,是怨,还是怜?他们放翁柔情绝恋,演绎成佳话千载的绝唱!

       一代诗神,最初融情的琴瑟和唱。因尘世礼教悒郁魂断。最终没能紧握住唐婉的一双纤纤红酥手。 

          红酥手, 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 ,欢情薄 。一怀愁绪, 几年离索,错 错 错。春如旧 ,人空瘦 ,泪痕红溢鲛绡透 。桃花落, 闲池阁。 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 莫 莫。
       
                                绝世才女,至死也不明白相爱也是一种罪,唐婉在沈园看到后回复了一首同格律,共曲韵凄婉的词。

         世情薄,人情恶 ,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干, 泪痕残 。欲笺心事 ,独语斜栏 ,难 难 难 。人成各 ,今非昨, 病魂常似秋千索 。角声寒 ,夜阑珊。 怕人寻问, 咽泪装欢, 瞒 瞒 瞒  。
顶一下
(1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