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寻味堂阳:“入骨”

时间:2017-08-17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山雾 点击:
 
每当闲下来时,我总会去人民公园听一听敲鼓的,一直下来便坚持了三年。三年里从未刻意地记下某人来,可不觉间下次听鼓时心中砰地出来:“他又在那儿敲。”
说到鼓,我觉得不少人会想到架子鼓,这当然每个人都一听我这么说,心中也砰地出来:“是这样。”毕竟这是洋货,每个人多少会受到外国文化的影响,知道鼓中尚有架子鼓这么一说。但我一直认为真正能令自己向往的是家乡的鼓。我的家乡是堂鼓。我也相信大部分北方人都有对堂鼓的经历,每当鼓声一起,便心中乱了分寸,但这无妨,心乱是因我们都有对堂鼓那份爱,起码那份爱属于故乡。
 
还是接着说这人民公园的鼓,说到鼓定会有锣,锣鼓声那么一响呀,人们便从四面八方里聚集来了,说是聚集,也不太恰当,终归还是每个人对它有一份爱,爱牵引着您来了。且还是按照您是个听客来说。您是个听客。那首先您会听到从远处而来的鼓声,心中一想:这从那里来的呢?且不说您知不知道人民公园有这敲鼓的,您就循着这儿鼓声,顺着这儿人流,便来到了人民公园了。一进公园就看见了一大群人正围着鼓呢,这老的老的,少的少的都在那儿围着,可能都愿意一饱眼福,听它个乐在其中吧!
 
当然了,这鼓是在听客闲暇时摆出来,敲鼓的人自然也是在他们闲下来时来练练手逗逗乐,那就找个共同时间吧!大晚上岂不最好,人们吃完饭后便也来了。
 
那接着说您一站在那,好戏来啦!敲锣的、打鼓的更快活儿了,这可不就是旁若无人吗,一切都是为您的到来而演的呀!您用眼那么一扫呀,整一个不得了,打鼓的一蹦一跳,敲锣的更是手舞足蹈。您一看,心中随之而舞了;您一听,耳边便是余音绕梁。您一感觉到心乐了,一通子鼔擂了下来,鼔也就停了。您回去睡个好觉,第二天便到了。
 
而我因为是个常客,三年中已听了无数次锣鼓声,不至于一直待在那儿听个神往,我只会入口处听上那么一段,便怀着这一段儿的欣喜,揣着这一段儿的资本向公园深处走去,有时在里面转着转着公园里灯却灭了。不怕,有明月作伴,怎惧黑暗;不怕,更有入口处那鼓的响声指引我向前,岂怕找不到回家的路。那就走出公园,回家了。
 
有时,不知为何公园里一有鼓响,便愿前去听一听,曾经已坚持过了三年,以后不知还会不会坚持,最起码的仍是闲暇去听一听。
 
鼓是什么?那它就是听客眼中能发出声的东西,这是鼓最起码的地位。每个人对它都会有更高的评价。它,之于我,早已在不知不觉间入骨;之于堂阳,已是不能为人探索有多少历史沧桑的老朋友。
 
 
 
2017-8-15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