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不会忘却的武侠梦

时间:2015-10-15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流岚谊雅 点击:
        前些时日与长辈在一块聊起单位十年间换过的形形色色的门口保卫,他们基本都是一些退休的花发老人,他们性格各异,在这十年间尽职的看护着单位的大门,而其中我最熟知的莫过于第一任门卫,我叫他“王爷爷”。时过境迁那些当过门卫的老人基本都不知去向,而这位老王却依然居住在这个单位,每天骑着电动三轮车带他心爱的孙子上学、放学,也许每当经过大门口他还是会转过头看看这个曾经他工作的地方,看看现在住在这个小屋的又是哪个老头子?
        基本每个男孩在幼时都做过自己的“武侠梦”,或许是“劫富济贫,为国为民”的义侠,或许是“高来高走,陆地飞腾”的飞侠,又或许是“仙云缭绕,御剑飞行”的仙侠......总之是沉醉期间各自做着各自的梦,我当然也不例外,而我幼时梦中的侠客却是这位“老王”。我幼小很少读那些名家的武侠小说,周边的人也都没有读武侠小说的爱好,那些书也基本都是等到我后来长大时才得以一晤,因此对于武侠的概念都是从电视、收音机拼凑而来。
        而老王让我如此崇拜奉为心间的侠客则是因为他像武侠一样的“身手”!以前在家每每吃过晚饭都是要去外面走一走,用我们当地的话叫做“遛食”就是让肚子里的晚饭能够更好的消化,而去的地方是当时建成很久的“人民广场”,广场为了更好的吸引人们来游玩散心便在一片空地修建了很多运动器材,这些东西对于当时的县城人民尤其对于当时刚刚从农村来到县城中的我具有莫大的吸引力,什么“云梯”、“吊环”、“双杠”一件件新奇器材引入眼帘,琳琅满目,应接不暇,一时间真不知该去玩哪个?我正呆怔望着,忽然眼前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正是老王!只见他正在众人的注目下在单杠上翻转,他身体轻盈灵活,手臂青筋突现,离他稍时尽隐隐感到扑面而来的微风,我睁大着眼睛生怕会错过每一秒惊奇的瞬间,围观的人越来越得多,周遭的掌声与惊叹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他下来时旁边有个健壮的小伙子好似并不服气,照他的样子也去翻滚可身形完全没有老王那般的潇洒俊逸,老王又在吊环上倒立,在云梯上攀爬,在平衡木行走,他好似长臂猿猴,又似矫健的狸猫,眼前的种种都让我瞠目结舌,惊奇万分。我便每每晚上都吵闹着要来广场,来看看老王的神技,我问家人怎么可以像他那样?家人都是笑着摇摇头摸着我的头说,多吃蔬菜,不要挑食。我暗下决心咬着牙每每吃饭都吃个盘净碗空,看到自己厌恶的蔬菜也都闭着眼睛吃进去。家人又说,长大以后,长高一点,就可以了。那时我同样信以为真,当时我的个头连单杠都碰不到,然而如今我终于伸手可以碰到单杠时我却知道像老王那样还是不可能!
       或许由于老王的引导,广场涌现了许多和他一般年纪,身手也同样不错的老人。他们平时手摇竹扇谈论着古代旧事、现今政局,待到显露绝技时扇子朝腰间一插,霎时兔起鹘落身形已然在双杠上翻腾,做出让人眼花缭乱的动作,我们当地的电视台还在晚间新闻过后播放了那些老人的动作集锦,那些皱纹堆面,双鬓斑白的老者此时已然让岁月的流水凝滞,让光阴的脚步暂歇,他们仿佛回到了年轻的岁月,那个不知道何为疲累,何为惊惧的年轻,而老人们也常常因为本事强弱比较引发暂时的不愉快,我在看一位老人刚刚在云梯攀爬时赞叹不已,而老王看罢却不屑对我说,他照我差远了,他也就会爬个这东西,上次他翻单杠把腰都扭了!我听了哈哈大笑。
        时光总是美好也总为迅速,那些运动器材经历数载的风雨侵蚀和人们手脚摩擦让厚厚的油漆都掉光了,牢牢扎在地上的底座也已然松动,本已步入年老的老王和那些老人也更显老态,我也脱去稚气从初中步入高中后来又到外面上了大学,后来的岁月极少再见到老王,只是偶尔回家匆忙中瞥见他接孙子放学,他生过几次病形体更为单薄而且更加驼背了。
        这年大学暑假回来时眼见曾经住过的单位也都焕然一新,在前面的空场也修建上了运动器材,正是它的存在每到傍晚这个原本寂寥的空场都聚满了人,倒不再是这些东西新奇,而是人们在茶余饭后拿这个地方就当聊天的聚点,我一天傍晚出去想买些东西,蓦然抬头一个熟悉的身影再次出现在我眼前,是老王!他在单杠上翻滚着!依旧精彩万分,依旧引人注目,在单杠下面有几个孩童在聚精观看,眼中充满惊奇,一切都如往昔那般历历在目。那些孩童多似昨日的我!无比的痴迷,无比的专注。而在单杠上翻滚的老王多似如今孩童眼中的真正完整生动的大侠,白衣如雪,衣襟当风。“赵客缦胡缨,吴钩霜雪明。银鞍照白马,疯沓如流星。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未来人会老去,珍惜的记忆也会淡忘,但是那份敬佩与憧憬永远不会消逝,它会潜藏于心头,未来,一个念头,一件旧物,一句话语就会让他冲破岁月的枷锁,重新显现在眼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