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网络情缘:爱一场梦一场谁能躲得过

时间:2015-08-17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走过人间千百回 点击:
  
  “网上一个你网上一个我,网上你的温柔我就犯了错,
  网上的情缘与卿卿我我,爱一场梦一场谁能躲得过;
  网上一个你网上一个我,网上我们没有一句承诺,
  点击你的名字发送我的快乐,接收吧接收吧爱的花朵;
  轻轻的告诉你我是真的爱过,你曾经真真切切闯进我生活,
  不见你的时候我情绪低落,只有你能刷新我的寂寞;
  轻轻的告诉你我是真的爱过,你的哭你的笑深深牵动着我,
  你总说这真真假假难以捉摸,我喊着爱人别想太多……”
  
                                                                                  ——题记
  
  一直很想写一篇关于互联网恋情的文章,却迟迟未能动笔。也许是这个范畴有点过大,好怕自己准备不充分所写不够全面有所影响效果。在今天终于迫不及待决定提起笔来,不管是好是坏也罢,总是一种心迹。
  
  用陈星这首《网络情缘》应是足以把掉进网恋人们的心情描述得生动逼真,淋漓尽致了。记得第一次听这首歌,就深深地迷恋上,不仅缘于那优美动听的旋律,还有那洞彻人心的歌词,真的是写进了每一个人的心坎里面。
  
  说到网络的互动性,目前最大的一个空间应是QQ了。真不得不佩服现在人们充沛的精力,看看身边坐在电脑旁人们的QQ上面有好几十个甚至过百个好友,真不明白他们怎就有那么多时间和精力?怎就能分出那么多份心思来应对?难道真能一个一个都掏出心来聊?我的QQ上面从来就那么几个少得可怜,不是加不了,也不是聊不来,而是,我自问我没那么多精力去应付,敷衍别人其实是一件很辛苦也很费力的事情。若非真正聊得来的知心朋友,没那时间和闲情逸致。
  
  QQ给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提供了一个最好的相识机会,于是也成为了网恋产生的最好起源地。真如这首歌所唱:网上一个我,网上一个你,网上我们没有过一句承诺,网上的情缘与卿卿我我,爱一场梦一场谁又能躲得过?
  
  透过互联网那一个窄小的窗口,人们却可以在上面畅所欲言,可以把两颗相隔千里远的心灵紧紧相连在一起,如此之神奇与微妙,这就是网络的魅力所在。两个偶然素不相识的人们由此可以牵连在一块,引起思想灵魂上的共鸣,便有可能引发感情因素。好的一面是促成一桩姻缘,不好的一面则是破坏了一份感情或一个家庭,导致第三者或婚外恋的发生。而可悲和遗憾的是,后者占绝大多数部分。也许正因为人们在现实生活中感情和婚姻的不幸,所以才会推动人们到网络上去找寻一种精神寄托,无心之旅却有可能遇到有缘人,便难以走开。
  
  网络不是没有真情的存在,也不是完全不可信,而是即使有又能怎样?即使遇到又能怎样?有多少人愿意为此舍弃现实生活中的一切?有多少人可以穿越世俗的城墙?有几人可以创造出一个网络的神话?目前为止,除了曾在雅虎音乐网站《披着羊皮的狼》以歌会友中某贴子见证过一份真爱的存在,由网络童话过渡到现实真正走在一起,没有看过几对结果以圆满告终的网恋故事。在现实生活中的爱情就已经是多灾多难多波多折,何况网络上,那个虚拟的空间里?则更难以想象。
  
  网络里的情感能带给人们多少安慰?有几分真实?又能维持多久?都是一个问题。想必没有谁真洒脱到只在乎曾经拥有,不在乎天长地久,除非自欺欺人。明知不可信,明知不能长久,明知不应该,为何仍苦苦沉沦?这也是网络情缘一个最让人头痛心烦和为难的问题。不是看不清其真实,不是不懂其中厉害关系,只是,情难自控,感情永远难以服从理智而占上风。于是乎,逃避成了最好的解决方法。不知如何面对,拿不起又放不下,只好小心翼翼地掩藏与回避自己的情感,甚至刻意在彼此之间筑起一道冷漠的鸿沟,以为这样会好过一点,殊不知换来的却是更深一层的疼痛与伤害。感情,永远无法阻挡,最多也只是表面,无法埋藏内心的真实。
  
  网络的爱恋多是以有始无终告尾,无奈、哀伤、眼泪、遗憾成了网上情缘最具牺牲精神的代名词,到处都是痴男怨女的泪水在纷飞,可就算泪水淹没天地也无法换来一个结果。即使有,也不是内心真正想要。
  
  网络通过互联网给人们提供了这么一个交流平台,本是好事,而现在却成了忧伤与痛苦滋长的发源地,成了矛盾与争执的沃土,成了泪水倾洒的天空,到底是谁的错?
  
  网络上的交流因为彼此的疏远与陌生可以无所顾忌,随意所为,却由此带来极大的虚伪性与欺骗性,从而更加重网络情缘的负面影响。你无法对对方根究得太多,更无法要求得太多,甚至打出来的文字是真是假都无从考察,除了凭感觉行事,从另一方面也可验证网络情缘的脆弱性。虚拟的世界里,一切东西都如镜花水月,一碰即破。
  
  网络情缘既是不真实性存在,也就无所谓过多一些责任束缚,自是没有一句承诺也可深信不疑。本来如只是把握在网络上的交流,倒也没多大碍,可偏偏如今沟通技术的发达,一个电话很容易就让两人走进现实生活中。于是,有人不够理智,经受不住诱惑,犯错。有人一夜温存洒脱走开,有人抱着伤痕累累独啜爱情的苦楚,都是自己找来的伤痛。早知伤心总是难免的,又何苦一定要走到现实中重温那份疲惫?
  
  可是,爱了的时候,还是真实地爱了,对方曾经真真切切地闯入过自己的生活。不见的时候情绪低落,只有他(她),才可以刷新你内心的落寞。曾经对方的一笑一颦一举一动都深深牵动着你的情怀,让你忍不住为之心潮波动。可这网络的真真假假虚虚幻幻谁又能真正捉摸得透看得清楚?梦醒时分,你会发觉,一切不过是一场梦。梦里的余温不可能长久,觉来却是无处可寻。
  
  网络的情缘,感觉怎么也说不清道不完,而且相信有网络存在的一天,也就永远不会熄灭与停止。虚假的,真实的;内心的,表面的;瞬间的,永恒的;人们如何取舍?也许只有由待生活给人们一个答案。
  
  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夕阳西下几时回;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