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婚姻是什么?

时间:2015-08-15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走过人间千百回 点击:
 
   婚姻是枷锁,但,每一个人迟早都要把这个枷锁套在自己的脖子上。
                                                                                 ——题记
   
   婚姻是什么?
   
   单从字面解释就可基本得知,且看婚姻中的的那个“姻”字,一个“囗”加一个“人”,再在上面加多一横,“一人”的意思,就像囚犯的“囚”字一样,很明显就是把一个人关押在里面,束缚人身自由的意思。再看那个婚字,一旁是昏头转向的“昏”,显见就是把人弄糊涂给拽进去。难怪会有婚姻是“围城”一词的说法,实是精而妙!由此基础诞生而出“婚姻是爱情坟墓”的观点倒也非无稽之谈,是理之所续。
   
   又看这“婚姻”两字都是以“女”字为旁,可见这婚姻的囚禁作用更偏向于女性。男人走进婚姻在外一脚踏几船,风流快活的大有所在,女人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心里虽难免有所不平衡却也无可奈何。女人,若有点红杏出墙休想鱼与熊掌能兼得,说不定到头来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双失。在感情问题上,女人绝对是最大的受害者。
   
   说到婚姻为什么较之爱情有那么多问题?我想更多应是生活原因。有句话说得好“爱情是短暂的浪漫,婚姻是永久的责任”,应是爱情与婚姻最大的差别了。爱情,往往多是一时的享受与满足,婚姻更多的是牵扯到一个责任的问题,而这个所谓的责任又偏重于生活。婚前,没家庭、小孩等负担,自是能天天花前月下,亭台楼阁,卿卿我我,无忧无虑,乐此不倦;婚后,得撑起一个家庭的负担,男人要养家糊口,在外摸翻滚打,奔波劳碌,压力巨大,身心疲惫;女人要操劳家务,在家里整天面对着一大推的锁碎事,还要处理好亲人朋友之间的关系,尤其是有小孩后,带一个小孩需要多大功夫和精力,还得为其以后的成长受教育作好打算,这些都是一种巨大的物力财力和精力投资。在种种压力底下,谁还有多少闲情逸致浪漫?尤其是当生活都成问题,浪漫成了什么的代名词?——喝西北风去吧!当然,想必没有谁此时还会高喊着“有情饮水饱”的口号勇往直前,别人不说你有病才怪。
   
   婚姻面临生存危机,爱情所剩无几,爱情的灭亡也在情理之中。如此说来,那些婚后高官厚禄、荣华富贵之家是不是要好一点?未必,没听时下那句话也挺流行“有钱不一定就幸福”,虽然人们也都赞同“没钱万万不能”,幸福有时就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之上,但两者之间又非前后矛盾,某种程度上而已。
   
   感情不出问题,生活就容易出问题;生活不出问题,感情就容易出问题,这似乎也是一个规律所在。想不少人当初在生活最艰难的时候,始终不离不弃,同甘共苦,患难与共,也是这样辛辛苦苦,缝缝补补走了半辈子过来。可等到彼此靠着努力慢慢打下了江山,苦尽甘来,过上了不错的日子,感情反而变得日显脆弱,不堪一击,甚至情同陌路,分道扬镳,真的是耐人寻味。由此想想,人们到底在追求一种什么生活?永远都不会知足!这婚姻成了什么?一种掩人耳目的工具,一种打着招牌底下招摇过市的幌子。
   
   说到这,我想起身边的一对夫妻,两人性格截然不同,朋友热情大方,其丈夫却是冷淡沉默,给人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感觉,外人过去一次就不会再有第二次回头。我们都说他们两人怎么相处,就连他婆婆也说只有他们小两口才能过日子。可奇怪的是他们结婚已经十多年了,依旧相敬如宾,恩恩爱爱,其乐融融,真让人羡慕。可看身边有的人可谓志同道合,心心相印,到最后却是越爱得深越伤得深。是否真如物理定律所说“正正得负,负负得正”?性格过于相象的两人反容易产生碰撞,性格相饽而行才可产生互补作用,莫非这就是婚姻的技巧所在?
   
   说到婚姻问题,我又想起电视里面所看的几个故事。《上错花轿嫁对郎》那一部,想必许多人都会记忆犹新。当初两对新人都是连新郎官的面都没见过,甚至在途中鬼使神差上错了花轿,结果怎样,最终不都找到了自己的幸福所在,可真的是上错花轿嫁对郎。再看另一部韩剧《浪漫满屋》,当初两人也是迫于外界处境来了个假结婚,彼此还签订一份协议书,声明婚姻中种种忌讳和规章,并相约半年后离婚,可最后怎样?彼此相爱上,想离也离不开了,可真的是“无心插柳柳成荫”。还有《樊梨花峰火奇遇结良缘》中的丁山和樊梨花,《天下第一》中的成是非和云罗郡主,都是一对欢喜冤家,没有过多的爱呀情呀的表达,碰在一起就吵闹个不停,实际上却爱得死去活来,如胶似漆不可分离。又如身边有一对朋友相恋不到一个月就走进了婚姻,现在依旧恩爱无比,可那一对谈了几年才走进婚姻,可以说够了解的了,到最后还是劳燕纷飞。再看有的人曾经历尽千辛万苦,排除万难走在了一起,最后却落得个家破人亡、众叛亲离的地步,真的是有“心栽花花不成”,注定是无果之花。由此是否可以得出这么一种结论,对婚姻过于刻意别出心裁反而会折损了婚姻,有时顺其自然会更好?
   
   曾在哪里看到一篇有关法国婚姻的文章,说那里的人多不提倡结婚,但他们又都在一起生活并生小孩,也组建家庭,只是少了那么一个所谓的法律程序。这样的人占结婚人群比例中多数,可相反这些家庭的牢固率却比结婚一族的要高,这反映了什么?还有其它一些国家也流行此种婚姻,并未对社会造成什么影响或引发重大问题,大家一样消遥自在,安居乐业,幸福快乐地生活着,这又说明了什么?由此我想,婚姻是不是一定就要靠法律手段来对人们定下一种责任与义务的约束和监管才可获得意想中的效果?人,多少都有种叛逆性,也许其本意是好,可到后来往往引发了人类某些本性的倾向,反而更加速人们逃离背叛之心。当然,如果不拿这么一种法律程序作保障也难保不会引发一些人文主义的争执,或导致婚姻的过于随便与轻率,还有社会问题等,不能不在考虑之中。而且相信在国内,目前我们是不可能做到像国外那样,除非不打算要小孩,或偷生,走后门给小孩购买户口。这样的事情在社会上其实也屡见不鲜,早有出现,只不过在一种遮掩手段在社会默认的态度底下以一种隐藏方式存在,大家和社会也就都心照不宣地让其自然发展。
   
   婚姻,是什么?
   
   婚姻就是一个枷锁,这个枷锁除了指那张所谓的证书不能随所欲为,还有就是把家庭那么一个重大的负担往身上套,直把自己压得死气沉沉,筋疲力尽,身心交瘁,疲惫不堪。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无奈的是,迟早有一天我们还是得把这个枷锁往自己脖子上套,不管你愿不愿意,害怕还是逃避。你无法扭转乾坤,更改历史,这是事实。不过我们也不必那么悲观失望,古往今来那么多人都跳进婚姻的“坟墓”,不也一样走了过来。反正有那么多的仁人志士或凡夫俗子与我们同甘共苦、荣辱与共,黄泉路上也不会是客死他乡、孤坟野鬼,且看谁笑到最后吧。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