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缘”是天意,“份”在人为!!

时间:2015-04-22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走过人间千百回 点击:
曾经那首歌风靡一时,成了大家口中轻唱的口头禅:如果下辈子我还记得你,我们死也要在一起。每次听到这,心里总有种想笑的冲动,说不出的感受。
 
真有下辈子吗?
 
如果有,也不一定还能投胎做人;就算能做回人,也未必还记得前尘往事;就算记得,也未必还能遇到之前那个人;就算遇到,也未必还认得对方来;就算认出来,也未必能走在一起,说不定又会是一次擦肩而过;就算走在一起,也不一定能白头携老、生死与共,人生总有那么多的无奈和悲哀,谁也预算不了未来。今生都已说不准,何况来生来世的事?太遥远太缥缈了!
 
我发觉,现在的人不知怎么了,是不是看神话爱情小说看得太多,动辄就拿什么“前生来世”“有缘无份”的一些概念高谈阔论。事实上自己都不知道有没那么一回事,岂非有点怡笑大雅的感觉。与其说是一种希望,不如说是一种“自欺欺人”,自我安慰和开脱。在太多无奈的现实面前,或在自己不曾努力或努力了却又不能坚持到底而最终错过,就以此为理由作借口,以让心中平衡一点。
 
“缘份”是一种什么东西?是摸不着也看不到,或者说只是一种模糊笼统的概念,是人观念意识底下的产物,你认为它有就有,相信它就存在。而它的存在必须与人的“信念”连在一起,如果你怀疑就无所谓缘不缘份。有句话说得对,“缘”是天意,“份”在人为。如果说上天让人们相遇是一种缘,那么能否有缘又有份最终走在一起,这就需要我们自己的努力去争取和珍惜。不要说太多的“随缘”,如果缘份来到你身边,你不好好珍惜把握,终究会擦肩而过。就如我们在工作中也常会说到一个机遇的问题,机遇来了,你若不能及时抓住肯定也会错过,而下次再重来却又不知何时何地何景了,缘份不亦如此?!
 
缘份缘份,有缘才有份,缘是前提条件,可以说是一种先天性存在。份是缘的再续,后天行为一种造化的结果,是一层递进的逻辑关系。有缘未必有份,有缘无份只能相遇不能相守,往往是一种遗憾;有份无缘注定是近在咫尺却又远在天涯,都不能最终走在一起;有缘又有份才能从相遇到相识到相知到相守到老。
 
如果说缘更多是一种上天的安排,那么份更多的则是人的努力。虽然有言曰“人算不如天算”,但是凡事“事在人为”“人定胜天”,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当你得不到时,请不要过多责怪上苍的薄情和命运的捉弄,为什么不从自己身上找找原因?而一味怨天尤人?你真的努力过尝试过了吗?还是只是浅尝辄已而已?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若非一番寒砌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任何事情都是需要代价,不劳而获或者是付出一点点就想得到千千万,都是痴人说梦,天方夜谭。与其把决定的权利交给上天,与其拿什么所谓缘份之说,不如相信自己,由自己主宰自己的感情。只要敢于追求争取,世上没有趟不过去的河,也没有爬不过去的山,只有跨不过去心灵的桥梁。
 
爱情,三分天注定,七分靠努力。“缘”是天意,“份”在人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