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茶花春色

时间:2015-04-13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老公 点击:

茶花春色

     刚立春不久,有一天早晨起来,向往日一样打扫院落,突然发现家里院子里种植的那棵山茶花已经绽开怒放了,正含笑迎接春天的到来,心里甚是欢喜。山茶花在经寒冬季节的洗礼后,沐浴着早春的雨露,欣然怒放开来,带着一丝娇羞,在早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那样的妖娆妩媚。我忍不住激动的心情,情不自禁的朝家里正在做家事的妻子喊到:“你快来看,茶花开了。”妻子也高兴地跑出来,迫不及待的要亲眼目睹这早春时节山茶花的尊容,院里顿时热闹沸腾起来,一阵尖叫声、赞叹声交织在一起,响彻云霄。我想今天应该会有一个好心情,辛勤培育的茶花开了,会带来一份美丽的心情,因为美好的事物总是会在不经意间带来些许愉快和欢乐。

      平时闲来无事,总喜欢摆弄那些花草,说是陶冶情操,总觉得有点过了,自认为也达不到那样高深的境界,其实也就是为了打发平时闲暇无聊的时光而已。在小院里栽种了许多品种的花草,有兰花、山茶花、桂花、梅花等,兰花是我的最爱,对其也颇有点研究,对他的生长习性、品质、象征意义也有些了解;桂花主要是喜爱他的香气,以及他象征富贵的意义;梅花的品性最高洁,在经过漫长严寒洗礼后,他依然傲立雪中,独自竞相开放,为深冬荒芜的大地增添一抹靓色,然而我却更喜欢他不怕严寒,傲立雪中的坚毅品格;茶花我也说不上喜欢他的那个方面,只是觉得他的花很娇艳迷人,而且花开得早,每年初春时节,当万物才开始复苏时,他就开花了,好像就是在与百花争春呢!茶花树生长比较慢,每年也长不了多少,但他的花朵却比较大,颜色也鲜艳,唯一美中不足之处就是花期稍短了一点,大概就一星期左右。也许这便是他的迷人之处,大凡所有的美好事物,都是逃不脱短暂即逝的宿命吧!

      生活中其实处处都存在美,也随时会有惊喜,就像这茶花一样,总是在早春时节悄然绽放,为你送上一份美的惊喜和对春天的祝福。还是那句话,人总是需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欣赏美的心态,享受美的情趣,具备了这些修养和品性,也许我们的生活会更有乐趣,更有滋味。虽然有些美好的事物转瞬即逝,没有在我们生活过程中作长时间的停留,但他至少为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乐趣,带来了惊喜,送上了美丽。或许你还没有留意,他就凋残了,但他也在你生活的过程中走过,只为在你漫长的人生中增加一点色彩,没有遗憾,没有眷恋。

      茶花因其自身独特的品格,屹立于百花之间,永不褪色。古往今来,多少骚人墨客称颂茶花的品格,其中对茶花写得最细腻、深刻的要数明代的邓美。他在《茶花百韵并序》中写道:“茶花有十德焉:色之艳而不妖,一也;树之寿有经二三百年者,犹如新植,二也;枝干高耸有四五丈者,大可合抱,三也;肤文苍润,黯若古云,四也;枝条勘斜,状似尘尾,龙形可爱,五也;蟠根兽攫,可屏可枕,六也;丰叶如幄,森沉蒙茂,七也;性耐寒雪,四时常青,有松柏操,八也;次地开放,近二月始谢,每朵自开至落,可历旬余,九也;折入瓶中,水养十余日不变,半吐者亦能开,十也。”这就是流传至今的把茶花称谓“十德花”之来历。宋代词人苏轼在《山茶花》一诗中写道:“山茶相对阿谁栽,细雨无人我独来。说似与君君不会,灿红如火雪中开。”另一位宋代词人陆游也有“东园三日雨兼风,桃李飘零扫地空。惟有山茶偏耐久,绿丛又放数枝红。”的诗句。古代这些文人雅士对茶花偏爱有佳,对其进行较高的赞誉。我虽然没有这样的境界,但对茶花也是有一丝怜爱,也总是被茶花的品格所吸引,一直都在学习效仿他的品格。

      茶花盛开,满园春色。随着茶花的娇艳怒放,春色渐浓,小院里处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沁人心脾,让你陶醉其中。倘佯在春天里,一切都是那样的亲切,那样的熟悉,在这春风飞扬,芳草萋萋,沥沥细雨的季节里,才知道又将步入人生的另一个春天,难免心生无限惆怅。又是一年春来到,漫步沐浴在这样的早春时节里,有绚丽的茶花相伴,相信能够驱走所有的春恨,走进一个阳光明媚不一样的春天。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