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无题

时间:2015-03-13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建美 点击:
儿子中午放学回家,一进门就说:“妈,给准备放水饺的家什,数学老师下午包水饺给俺吃。”
“主题是什么?”我一面接过儿子肩上的背包问。“没什么主题,老师说同学们学习累,慰劳俺的。”“恁虚拟班吗?”我惊讶的问。那可是一二十个年轻人啊!一人吃二十,也要包四百。这包水饺可是个慢活。“是呀。”儿子回答。“那我去帮忙好吗?”我问儿子。“你去干嘛?”儿子不耐烦了。
 
  我想,不管包四百还是五百,只要包完了,放在校餐厅煮就快啦。我真的想帮忙,可又不好在问儿子。直到儿子午休后上学,他也没邀请我。
 
  看来不用了。儿子走后,我去卧室休息了。
 
  我刚睡着,手机响了,我眯着眼摸起电话“喂,谁啊?”是儿子。要我去帮忙的。
 
   我问了包水饺的地点,匆匆换好衣服,径直去学校了。门卫问我:“是老师吗?”我笑着回答:“来给学生包水饺的。”
   没多大功夫,我蹬蹬蹬跑上了顶楼。
   我扶门框探头一看,三个女人正围成三角形在包饺子。扫视周围,学生杯盘狼藉的课桌上------塑料袋上,一次性饭盒里,锅盖顶上全是包好的饺子。我忙进门放下包,和她们打了招呼,就在戴眼镜的老师对面坐下了。
   我用湿巾擦了手,拿起饺皮,这才注意看对面的两位。右边的,不到三十岁,方脸盘,大眼睛,留着梨花烫,穿着紫罗兰上衣。很漂亮。左边的,圆脸、皮肤不甚白,留着短发。已是春天了,还穿着臃肿的黑色羽绒服。可能是忙的缘故,羽绒服的拉链敞开着。她始终低着头,很认真的把包好的饺子在有限的面积上排列着,排列着。我在猜:看她干活的朴实样,肯定是个帮忙的。我和两位老师聊起了家常。
 
  四点多,两位老师说有课,先后起身告辞了。我愕然,不好意思的问:“原来你是孩子的数学老师?”“是的。”她说。她忽然抬起头,表情严肃的问:“我买了九斤多面,一斤能包七十个,七九六百三,不到七百个,不知够了不?”“当然够了,我孩子一顿才吃十五个,就是一人吃二十,二二不才四百个。”“不是的,学生学一下午习,都累了,能吃啊!”她犹豫着说。要不盆里还有陷,我再去买点饺皮包上吧。”她商量的口气说。“唉,不就一顿饭吗!多吃点、少吃点又有啥关系?”我见她脸色变了,知道自己口不择言说错话了。在我看来的一顿饭,在她心里确是大事。看的出,那是饱含着爱的心意。我忙安慰她说:“一人三十也够了,吃七分饱最好,既不影响健康,又有利于学习。我孩子都吃六分饱,多一点也不吃。”我的态度很坚决。她信了。
  我本以为是去食堂煮。无意中见墙角放着两个电磁炉,纸箱上还有两个小铝锅,明白了。她这是要亲自煮。
 
  我拿手机看了看时间,接近五点。我说:“现在准备煮水饺吧。”她说:“不行,水饺一放就粘了,不好吃。等学生快放学在煮吧。”这太好笑了,七百个水饺,可不是七十个,就是数,也要数上大半天呢!我说:“你还考虑那么仔细,就是现在开始,也不早哩!”她采纳了我的建议。
  果不其然,第一锅刚熟,就放学了。孩子们笑着跑进屋,肩上的书包还未放下,就急切的问:“老师,饺子熟了吗?”老师用筷子夹起第一个水饺,举到我的嘴边说:“你先尝尝。”我本坚持不吃。忽然间明白了她的用意。我张开嘴,接受了她的心意。“先吃着,锅里马上就好了。”老师手里拎着勺子对学生说。
 没等第二锅好,第一锅就没了,学生敲着塑料盒说:“老师快点,太好吃了。”“光忙着包给你们吃,我午饭还没吃呢,早饿了。”老师给学生撒娇说。
  不知煮了几锅,我已累的满头大汗,孩子们还是吃的意犹未尽,老师说:“吃多了对身体不好,差不多就行了,撑着可别找我。”这是我刚刚对她说的,可她用在此时,我到觉得有点那个。也难怪,这就是她的性格。学生了解他们的老师,是不会误会的。
  看着学生们吃的酣畅淋漓,老师又说:“吃完了可得好好学习哈!”我听着又笑了。
  孩子们都放下了碗筷,看来都吃好了。老师看着余下的水饺,长长的舒了口气,笑了。
  她握着我的手说:“忙了整整一下午,你辛苦了,谢谢!”“应当说感谢的是我,为了我们的孩子,老师,恁用心了,谢谢!”她端了桌上的水饺跟我说,她去谢谢那两位帮忙的老师。
  看着她匆忙下楼的背影,我鼻尖酸了,她还没吃午饭,这一切到底是为了什么?
  徒步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的眼角滚下一棵泪珠,虽然我是风泪眼,但那晚没有一丝风。
  我给文章取名《师生情》,夜间醒来,又觉不尽吾意,故署名《无题》
  二零一五年三月十二日夜。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