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花椒雨

时间:2014-10-10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花椒雨 点击:
       我的家乡盛产花椒。每年夏历的六·七月份便是花椒成熟的季节。盛夏伏天,正是多雨的时候。俗话说:六月里的天气就像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刚才还是晴空万里,阳光灿烂;顷刻却又会乌云密布,大雨倾盆。这莫测的天气给采摘花椒带来了诸多的不便。可是,在大自然的熔炉中锻韧了性情的家乡人非但没有在风雨中叫苦喊怨,还形象风趣的称这时节的雨为“花椒雨”。
       这不,今儿又是一个花椒成熟的季节。漫山遍野的花椒树像一把把绿伞,排排落座在堰边地头。穰穰满枝的花椒穗穗绽放着热情的笑颜。几十粒绿豆般大小的红果实攒在一起,像朵朵的红花掩映在绿绿的椒叶中,散发着诱人的馨香。
       这时,人们一大早便带上采花椒和防雨用的工具,还有一天所需的水·饭出门了。采摘花椒是一个极费工夫的活儿,因为花椒树的枝条上布满
了细刺,所以采摘花椒的时候,要一手拽着枝条,防止它弹动,另一只手即要躲着针刺,又要防止带下太多的叶子,瞪大着眼睛,一穗一穗掐下来放进小篮。即便是再闷热的天气,人们也舍不得休息一小会儿,只要不碰上连绵的雨水,便双手不停的忙碌上一天。
       可是,“花椒雨”的性情却多是很率直的。一阵凉爽的急风,几声隆隆的雷鸣,几团乌云的聚集,便会带来一场不大不小的雨。雨滴痛快淋漓,爽爽气气地洒向干渴燥热的山野。人们也都快快乐乐地迎接雨的到来。戴上斗笠,撑起花伞,或几个人挤在一块大塑料布的下面跑到就近的柿子树下避雨。
      经过十几分钟,或顶多半个小时的倾泻,雨停了。太阳也随之露出了笑脸。人们从大树下走出来,吸着被雨水洗涤的更清新的空气,又回到花椒树前,摇晃掉枝条上的雨水,继续采摘起来。
    “花椒雨”有时,也会时断时续地下上一两天;有时,也会雷声大雨点小的轰隆上半天只乒乒乓乓砸下几个雨点了事;有时,也会呈现“东边日出,西边雨”的美丽景象;但更多的时候则是让人捉摸不透,时阴时晴。有些闲麻烦的人不带雨具便上坡了。可是,天公稍一变脸,雨说来就来了。轻松率直的在你急匆匆要赶回家的路上把你淋成了“落汤鸡”。等你刚换好衣服,看看雨已停了,天空也放亮了。再去掐点吧。你想。走到半路,雨又哗然而至。你又得急匆匆往回赶。
    在外避雨没有急着往家走的人呢,以为,一块云彩一阵雨,下过这阵就没事了。可是,雨下过这阵又是那阵。身体已感到有些冷了。最后,还是得顶风冒雨往回赶。刚回到家呢,雨却又停了。天公好像要故意捉弄人似的。可是,人们却不气恼。看看日益沉重的谷穗,展叶吐缨的玉米,鼓裂地缝的甘薯,愈发青翠鲜亮的花椒与柿子树的叶片和更加挺拔的枝干,都焕发出了盎然的生机,他们的心情便舒畅了,而且还不无感慨地说:平淡的饭菜中添些辛·酸·麻·辣的作料会使之变为美味佳肴。花椒是我们饭菜的调味品,“花椒雨”就算是我们生活日子里的调味品吧!
     我爱家乡的花椒,也爱家乡的“花椒雨”,更爱勤劳豁达的家乡人!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