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黄鹤楼,千古情悠悠

时间:2014-08-25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老公 点击:
几个朋友好久没聚会了,便邀约一起到餐馆小聚一下,只在朋友之间相互联络感情。吃饭时大家推杯换盏,酒兴很浓,就都多喝了几杯。饭后大家仍意犹未尽,难舍难分,还不愿离散,突然一个朋友提议要去唱歌散散酒气,大家一致同意,我也不好再推辞,影响大家的兴致,便一同去歌厅娱乐。

到歌厅后,大家疯狂的抢话筒唱歌,而我因不胜酒力,有三分醉意,且头晕目眩,就找了一个角落坐下闭目休息。任凭阵阵歌声毫无羞涩地一个劲往耳朵里乱钻,让人心烦欲乱。回头想想在自己平静如水的生活中,好久没有经历这样的喧嚣环境,总觉得还有些不适应,但也又不能提前退场,扫了大家的兴致,就勉强这样坚持着。突然一个朋友点播了一首由谭晶演唱的《黄鹤楼》,伴着优美婉转的旋律,唱起了:“她从画中来,彩云丹顶鹤。明月吹玉笛,紫气相引约。何来空悠悠,古今无已楚天秀。千杯恩,十年舞,此去漫天游。情悠悠,黄鹤楼,黄鹤楼,情悠悠。千年盼归,万古绝唱黄鹤楼。千年盼归,万古绝唱黄鹤楼。”歌词旷野宏阔、意境奇特、气概苍莽、感情真挚。听着此歌,仿佛带你回到千年以前黄鹤楼面前,身临其境去体验他的千古风流韵味,心生无限感慨。黄鹤楼历经千年风云,屡毁屡修,传说典故,不绝于耳,诗词歌赋,遥相辉映。此歌选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传说及诗文,以其悠扬旋律将你带入无尽悠思及遐想中。

黄鹤楼,据《列仙全传》及《报恩录》中记载:“该楼原为辛氏开设的酒店,一个道士为了感谢她千杯之恩,临行前在墙壁上画了一只鹤,并告之它能下来起舞助兴。从此酒店宾客盈门,生意兴隆。过了十年,道士复来,取笛吹奏,道士跨上黄鹤直上云天。辛氏为纪念这位帮她致富的仙翁,便在其地建起一楼,取名‘黄鹤楼’。”歌词中对此传说有着动人的描写,“她从画中来,彩云丹顶鹤”,“千杯恩,十年舞,此去漫天游”,洋溢着浪漫主义情怀,充满着鲜活的生命力。黄鹤楼乃江南三大名楼之首,文随景成,景随文传,自晋代以来,历代官宦显要、文人骚客,莫不争相登临,饮酒酬唱,留下无数动人的诗文题咏。

崔颢所题《黄鹤楼》在诸多题咏黄鹤楼的诗歌中堪称绝唱,“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前人曾评价其“意得象先,神行语外,纵笔写去,遂擅千古之奇”,既有古体诗的句法,也符合律诗的韵律,在艺术上出神入化。李白也曾留下千古名句“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他巧借笛声来渲染愁情,由听觉诉诸视觉,通感交织,描绘出与冷落的心境相吻合的苍凉景色,借景抒情,妙合无垠。毛泽东在《菩萨蛮·黄鹤楼》中写道:“莽莽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黄河知何去?剩有游人处。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该词充分表达了他伟大理想抱负和雄心壮志。

《黄鹤楼》这首歌,婉转悠扬,优美动听,唱出了黄鹤楼的千年历史文化内涵,并以其悠扬旋律将你带入无尽悠思及遐想中。真正让你感到:“黄鹤楼,情悠悠,黄鹤楼,千古情悠悠。”的沧桑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
顶一下
(2)
50%
踩一下
(2)
5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