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家暴中不容忽视的语言暴力

时间:2014-08-14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褦襶子 点击:
  以前提到语言暴力,总有些女性朋友极尽污言秽语辱骂之能是。笔者不想评判是非,只想问问女性朋友们,要你的所谓“理”还是要家暴?如果你遭遇家暴,而你还熊掌与鱼皆想要,那你就只好幻想中去意淫了。
 俗话说:“秀才遇到兵,有理讲不清”。智慧,无法必然避免家暴,但一定能够大大减少家暴的发生的机率。我们不能责怪人们在婚姻问题上太现实,但物质条件的选择必须建立在相适的文化素养基础上。否则两个人沟通起来的障碍就难以逾越。
  多数家暴往往是肢体暴力伴随着语言暴力。而语言暴力的施暴者常常是女性。世人忽视甚至不愿意正视语言家暴,也是肢体家暴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作妻子的总是认为自己讲的都在理上,就算是你的观点真的都在理上,可是家有时候不是一个讲理的地方。尤其是夫妻之间的理,更不能锱铢必较,所以家庭需要包容。有的女性朋友听到这种观点大多义愤填膺地吼叫:“凭什么总让我包容他呀!”这话问得好,说明你也需要包容。可是用什么来换呢?用讲理吗?
  绝大多数的夫妻走到一起,多少都是有些感情的。可是绝不要被理想的婚姻观念所蒙蔽,因为相当多的婚姻都已经不再纯粹,有些真情已经被客观条件所置换。所以要求婚姻之中绝对没有谎言,要求自己必须是对方心目中唯一所爱,要求对方永远包容自己都是愚蠢的,也是婚姻中许多烦恼甚至是悲剧所在。夫妻感情中的真诚多少,夫妻间的恩爱多少,夫妻彼此的包容度都不是种恒定不变的量,是要需要经营的。
  经营婚姻的方式没有固定模式,可是一个永恒的原则是无可替代的,那就是用真诚换真诚,用恩爱恩爱,用包容换包容。“凭什么”是许多女性朋友的口头禅,也许绝大多数的女性朋友没有想明白,甚至没有想过。就凭你需要婚姻中的真诚、恩爱与包容。任何感情单向付出甚至付出失衡的婚姻都是不稳定的,悲剧的结局都是在所难免的。
  光有原则还不够,还需要智慧。夫妻一体与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一样永远只是种向往。夫妻与任何人世间的两个个体一样,都是具有独立性的,只是这是两个比较特殊的个体。下面用一个生活里的实例,让女性读者朋友们借鉴一下。
  十多年前,笔者去参加同学会,遇到当年追求过自己的女同学,痛诉遭遇家暴之不幸。在场的男同学戏谑地说,不长眼睛吧,要是选了××(笔者),哪能遭受这份罪。笔者顾虑这位女同学感情脆弱时引来不必要的误会,所以有一旁始终没有出声。女同学们责怪笔者也不安慰安慰。笔者说,拯救她的只能是她自己。女同学群起而攻之:“你们没有夫妻缘分也不必这么冷漠无情吧!”
  其实笔者也曾经闻听过这位女同学的不幸。只是这种事,别人是帮不上什么忙的。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嗓子好的同学唱起了“卡拉OK”,多年不见的同学也渐渐都放开了,少年时的“懵懂”都变成了睿智的谈吐。那位遭遇家暴的女同学端着酒杯来到角落里欣赏“真情释放”的笔者旁边坐下:“我真的始终让你那么讨厌吗?”
  高中时笔者与男同学们到江边野浴,这位女同学总是跟在后面,抱着笔者脱下来的衣服远远地看笔者与男同学们游泳。那个年月,象笔者这样有件自制的男式泳装的不多,多数都裸泳。她一跟来,水中的男同学就会把身子蹲到水里,双手捂着私处,冲着远处江堤上的她喊“青春没喽!青春没喽!”那年月,刚刚经历过文*,人们从小吃着包米面长大,成熟的都比较晚。虽然同学之间也有早恋的,可是都仅止于私下里多说此话,胆大的象作贼一样偷偷匆忙拥抱一下。当年有个顺口溜:“有篇文章,同学做,老师做,家长做,最后自己没法做!”说的就是早恋。她与笔者的“绯闻”传开后,老师找了家长,尽管这位女同学依然感情火辣辣的,可是笔者却怯懦地从此不敢再与她照面。笔者心目中心仪的女孩子应该是温柔羞涩怯懦需要保护的姑娘。而这位女同学表达感情的方式太火辣,不用说那个年代不被世人所接受,就是笔者也觉得与心目中心仪的女孩子相差甚远。但被异性追求是绝大多数男人欣慰的事,尽管他未必接受对方。
  笔者正想着,这位女同学过来坐在他旁边,于是与她闲聊了起来。看到这位昔日泼辣的女同学如今苦恼的眉间已经出褶了,笔者给她讲了番道理:
 “老同学,你不要误会我勾引你哟。其实你的事,我也听说了些。你的悲剧你丈夫有责任,可也与你的秉性不无关系。你的嘴太不饶人,我猜你的家庭语言暴力也少不了。据你的同事(也是邻居)说,你们两口子打仗,你丈夫都打累了,你的嘴还没累呢。我的话你可能不爱听,但如果你相信老同学是站在你的立场上,就好好捉摸捉摸。男人与女人是很微妙的一对关系。你是过来人,你们夫妻俩在床上云雨时,是他的动作能使你愉悦,还是他一个动作后就静静不动使你愉悦?(她脸红了)是啊,男人也一样。女人越反应过激,男人就越兴奋。可是你把你的兴奋用错地方了……
  据说你们刚结婚那几年,并不常打仗。而你把这些年的家暴都归结为你丈夫变心了。他变不变心,我不知道,那得你自己用心去感受。可听说你在众人面前从来不考虑你丈夫的感受,你的邻居讲,你们在家也常常是吵着吵着就打起来了。我想这里面你丈夫主动与你吵的时候应该不会很多。(她想了想后,点了点头)所以呀,你应该想想你有没有在家常常用语言来施暴?(她欲言又止)。你不要告诉我你讲的都是理,假设你讲的都是理,也是你的愚蠢。家是个讲理的地方吗?家,就是一个能够做在外面不能做的事的地方,是人生航船的港湾。人在外面不能不讲理,可是持久的理性会让人崩溃的。
  我有一个从小一起长大的邻家妹子,她没有读过你读的那么多书,可她常常在与丈夫吵完后,会在床上搂着老公告诉他,丈夫是她这个世界上唯一能够让她胡搅蛮缠不讲理的男人。她闹心时,与丈夫闹完后就不憋屈了。她谢谢老公,没有老公,她会憋屈疯的。
  这个没有太高文化的女人,虽然因为象你一样常常搞点家庭语言暴力,可是她懂得如何缓解因此给丈夫带去的压力。她的解释告诉丈夫,丈夫是她唯一的男人。作为女人,心理不痛快了,要找个男人发泄一下,所以把气撒在丈夫身上了。她丈夫如果不是赌气,一定不会说让她去找别的人男撒气。后来在笔者的劝诫下,这个邻家妹子也努力减少家庭语言暴力。这些年家庭和睦多了。
  住你邻居的同事说,你们两口子打仗,你丈夫都打累了,你的嘴还没累呢!他或许因为在外面遇到闹心事,或许为你的语言暴力激怒了对你动了手,而你在这种时候,还用语言去刺激他兴奋。你不是找着挨揍么。夫妻间的家暴,作妻子的在那种时候与丈夫讲理,谴责他,无论是否在理上,都是不明智的。因为客观上只能招致更严重的暴力。明智的女人,在这种时候应该示弱,表现出恐惧(不管是不是真恐惧都要装出恐惧来),只要这个男人还对你有一丝感情,都不会再对妻子下手的。男人天生满足于保护女人欲望,女人在男人面前示弱是以柔克刚,也是最性感的。激发丈夫欲保护妻子的欲望,比你与他讲什么理都有力度。作丈夫的有了男人征服女人的满足,聪明的女人会在这种时候强化丈夫这种满足感。能做到这种境界,你不用再与其讲理,他自己就会忏悔的。
  最可怕的家暴,不是吵急了后的家暴。而是那种回家后,不出声就动手打老婆的男人。如果你的丈夫是这样的男人,那你就只好与她分手,除非你有自虐癖。”
  语言家暴不好界定,也与彼此的承受能力有关。男人施家庭语言暴力(不是说多么狠的话,而是反复说些相同的观点)的也有,可是相对要少得多,避免语言暴力并非不让女人在家说话,如果家要是都不能随便说话了,那家还要它何用。可是这话要考虑对方的承受度,要懂得“自圆其说”,那种心理憋屈就与丈夫胡搅蛮缠,看似不讲理,可倘若你能将其解释成邻家妹子那种境界,就成了“真理”。当然这种事要做得自然,否则更麻烦。有句俚语:“女人不发贱,生理有缺陷”,所以怎么表达就是笔者所不能讲明白的了。
  男人有征服欲,女人有被征服欲。女人被男人征服,对男人来讲是最大的心理满足。而相反,能够征服女人的男人,才是女人的追求。但这里指的心理征服,不是暴力。顺便说句粗话,女人要懂得用身体与丈夫交流。要善于捕捉丈夫细微的生理需要。夫妻间是最要不得的就是面子,彼此最有吸引力的就是妻子作丈夫面前最“下贱”的女人(当然前提是你爱这个男人),丈夫作允许妻子侵犯尊严的包容丈夫(当然这只能是在夫妻私下里)。
顶一下
(3)
75%
踩一下
(1)
25%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