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活着的龙虾

时间:2013-06-04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稻穗 点击:
        好几天没去放虾笼子了,看着皱巴巴的两个虾笼在不锈钢的桶子里纠缠不清的样子,心中生出有些许恼怒,上完厕所回来索性取出虾笼清理下,赶明日晾一晾,等心情好了再放出去。当我随意将虾笼仍到地上时,霎时出现两个红得黑紫的大龙虾出现在桶底,很是鲜活的样子,我先是一惊,随即伸手去抓,只见其中一只警觉地举起两只大鳌灵敏地退了几步,停在了我要下手的地方,然而另一只呢,僵着不动像是睡觉,伸手抓起才发现仅剩下尸体,瘫软在我手心,从颜色上可以分辨出它刚死不久,便随意地把它丟回桶里。
        清理笼子时又从中发现四只小龙虾,两只已变色发臭,而另两只很是机敏,时刻警觉着。
        很快虾笼清理完成,虾食水草丢了一地,死活不分地把龙虾们丢进了还未插秧的水稻田里,关灯上楼去了。
        今日我因为要去给村里仙逝的老者抬花圈上山所以早起,在路上看见两小孩,他们都是我认得的,并且是村里同房的至亲,他们姐弟俩眼睛看我先是一惊接着便是回避,带着害羞和不安,像是做错了事的小孩,我把眼睛扫视了一下他们手里的蛇皮小袋子,我顿时明白了。但还是微笑着和他们擦肩而过。
       他们就是收我虾笼的兔崽子,有好几次都被掏空,后来愈勤,不再有我吃虾的分了,索性把虾笼提回来,看他们怎么收,好在多次他们都没把我的虾笼拿走自用。
       老妈曾多次劝我早起,但我都拒绝了,虽然知道有人早起收我的虾子,但我都没放在心上。因为近来二十多天来天天吃,早就腻了,让人家吃点无妨,一天有一盘就够了,何必要那三盘呢;但我错了,他们是拿去卖钱的,再多都不够,至使接连三天都没吃上虾子,心中的不快顿生,一怒之下收起了笼子,断了他们的财路。
        扯了这么多还是要说到前面活着的三个虾子,他们放在笼子里三天都是鲜活着,没有委顿接着死去,不然像它们的同伴,现已臭在稻田了。生活何曾不是这样呢,我们要耐得住煎熬,懂得寂寞,活着不怕接下来没转机,这就应了那句老话:好死不如赖活着。以后的事谁能断定必是艰险和苦难呢?
        心中有阳光,何时不是晴天。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