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给老师打个电话

时间:2012-09-12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荆小轲 点击:

  

给老师打个电话




   我是鼓足了勇气,才敢给我的老师一个电话的。我不是一个好学生,一个不好的学生对老师总是有点怕,从前我怕的是老师的严厉,现在呢,是怕她的好。
  
   老师因身体的原因被裁掉了,老师不能教书了,闲在家里,这对于一个教了二十多年书的人,这对于一个愿意把学生当作自己孩子一样的人,该是多么大的打击。我在电话里听到一个苍老的声音,我以为是她的母亲或是她的婆婆,那个声音却对我说:我是老师。我说:我是小靖,你的不孝的学生。我的眼泪没有下来,老师最不喜欢的,就是男孩子哭。我只问她:你好吗?然后又对她说:我要回去看你的。
  
   我想我再回去的时候,去看看我的老师,顺便给她看我写的书,我想这样会使她高兴,当她高兴的时候,我便我和她一起回忆我惹她生气的那一件件事,我会好好的和她聊聊,甚至不会忘了向她索要我的玻璃球——当年我丢在讲台上,使她摔一跤的玻璃球。
  
   告诉你,我长得不好看,一个长得不好看的孩子,吸引别人注意的办法是恶作剧,于是便有了老师课桌里的青蛙,便有了蛇形的纸条,老师总是摇摇头,一笑了之,让老师吃了苦头的是那些玻璃球。那是一个下午吧,老师刚说了一句话,就给我们实习了怎样把滑动磨擦变滚动磨擦,她的脚踩到了那些球上了,我看到她的笑容迅速凝固,来不及叫一声,就栽倒了。
  
   老师流血了。 在额头上。
   老师流血了,在心里,因为没有一个人,到现在,也没有一个人承认,那玻璃球是他的。
  
   那是我的,是我丢在老师那里的诚实,是一个男人敢做敢当的勇气,下次回去,我要把她要过来,我知道这么多年来,老师一直等着,等着一个人真正长成一个男子汉时,回去拿走。
  
   一棵树苗,长成参天的大树,需要多少次的修剪啊,这个世界上没有一棵树,不经过修剪,就是直的。想我当年认识老师时,是一株已经歪了的半大树苗,已经无法再剪,那一声声的鼓励,却让我已经倾斜的自尊有了一点依靠。我就那样攀沿而上,看到了不同的命运和人生。
  
   依然记得第一次作文被当做范文念的情景。
   依然记得同学用“惊讶”这个词造句——我“惊讶”的听到,刘靖也交作文了。
   让所有人“惊讶”的是,老师给我满分,还说,她被感动了。
  
   我记得呀,我写得是《柳》,说柳这玩艺耐活,无论插到哪里,无论正插还是反插,只要有一点水和阳光,它就会给我们一个绿色的梦;柳是世上最温柔也是最坚强的植物,无论长得多么歪斜,无论绕过多少阻碍,总是活着;柳呢,也是世界上最谦卑的植物,无论长得多高,总是低垂着枝条,使饥饿的小羊能吃到它的叶子。
  
   老师一定知道,我有一个饥饿的青春。我需用的是鼓励和承认。而她就是那棵参天的柳,低垂枝叶,只为我可以吃。
  
   我的第一篇作文发表时,老师在班里大声的朗读。仿佛那是我们班最大的喜事。而我自己知道,那篇拿去发表的文章,当时我连抄都不愿意抄。老师替我抄了,改了错字和病句,我的作文变成铅字时,她对全班的同学说:每个人,只要努力,都可以象刘靖同学这样的。我知道我的努力,我的努力只存在于老师的期望里,而那期望,仿佛永远只是期望;而今,我懂得了她的努力,她的努力是在一个冷漠的心里建起一个家园,一个温暖如春的,生机勃勃的家园。我的自尊,自信,就是在那样的家园里,在她的呵护下,成长起来的。
  
   我是一个不专心的人,当我的眼睛直直的看着黑板时 ,其实什么没有看,我的眼睛早丢在了回忆里,我总是回忆很多事,有很多事在我不那么坚硬的心里留下深深的印记,使我的心事沟壑纵横。我经常带着这样的心事做到课堂上,回忆着,后悔着,揣磨着,想为什么那样呢,为什么不这样呢,将来怎么办呢,我就这样,把家里大大小小的战争在课堂上重演,就这样的准备着回家怎么办的方案,思索着那一切为什么,为什么。老师的粉笔总是制导一般准确的击众我的头,她笑,微微的笑意越过所有人的头顶,朝我一个人而来,她的目光含着深深关切,仿佛可以听到与妈妈一样的声音:孩子,你怎么了?
  
   没什么,老师。
  
   多少年以后,当我人生的战场上战败,回到一无所有的境地时,仿佛依然会听见那样的问话:孩子,你怎么了?那永远的温暖的感觉穿越时空伴我走天涯,无论何时何地我都记得,自己得到过怎样的关爱,自己遇到过怎样的人。无论何时何地,我都给自己机会,重新变成那个受了委屈的孩子,悄悄的流几滴眼泪,然后再告诉自己:没什么,刘靖。
  
   的确可以说没什么的。有时是这样的。比如对那个体育老师,即便现在见了他,我还是会提醒他:你在我心里,什么都不算。
  
   那样的老师给我人生上了另一堂课,使我知道应该视什么人如无物,使我知道我永远不能为有那样妈妈而感到自卑。即便,妈妈是那样卑微的人。
  
   他是那样说的:刘靖,回家跟你妈提篮子去吧。连这动作都做不好。
  
   谁都知道,那个年代工厂里的生意人会被人怎样看。大家都笑了。我站在那里,无地自容。
  
   他扔篮球过来,砸在我的脸上:怎么,傻子一样,没反应那!
  
   终于忍不住了,大吼:你妈的,我杀了你。夺过别人手里的暖瓶,我冲他飞奔而去,来不及反应的他结结实实的挨了一下,碎的暖瓶给他的记忆填了五彩斑斓的一笔。那节课没有上完。放学时,派出所的人就来了。他居然告了。
  
   我的老师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里,一句话不说,看那些人让我签字。
  
   看那些人让我背过双手,给我银色装饰。
  
   看那些人牵我出去。
  
   等等!她拿了件衣服,挡住了我的装饰,我听见了她的哀求:前门人多,从后门走吧,他还要回来!
  
   我看到了她的眼泪,想说:老师不哭。但我看到了自己的眼泪在地下滴成一朵梅花。
  
   想起了她的念的诗:梅花香自苦寒来。
  
   老师的心里,永远给一个少年留着一条回来的路。那时我不知道,也我不懂为什么老师为什么要让我从后门走,现在知道了,那是为了我能好好的从前门回来。
  
   现在,我回来了。如果你能从这么多的文字里,找不出几个错字,如果我还能用算得上通顺的文字,表达我对老师的想念 ,如果你还认为我是一个没有报废的人,你就会和我一样感谢我遇到的那个好人,那个妈妈一样的老师,虽然,我不是她的好学生,但她永远永远是我的好老师。她给我已经倾斜的心灵一个依靠,我就那样攀沿而上,看到不同的命运和人生。
  
   我想她,我要每天,给她一个电话。
  
  《无法忘怀的90个师恩故事》花山文艺出版社

顶一下
(6)
66.7%
踩一下
(3)
33.3%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