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酒情

时间:2012-02-04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心声 点击:

酒情

    提到酒,我就会莫名的兴奋。感觉酒文化自从人类穿上衣服之后,便陪同人类文明一路的走来,可谓风光无限。历朝历代中,不管帝王将相,还是才子佳人,乃至乡野村夫,无不对酒钟爱有加。在酒中发生的故事那也是数不胜数。正所谓:天上无云不下雨,地上无酒难成席。将士出征以酒壮行,那叫一个豪气;家有喜事摆酒宴客,那叫一个喜气;朋友结盟以酒铭志那叫一个意气;文人雅士酒间赋诗,那叫一个才气----总而言之,酒同人类生活结下了不解之缘。试想,如果《水浒传》中的梁山好汉,没有那些带着酒气豪气的情结,作品恐怕会黯然失色,如何跻身四大名著?《红楼梦》中,曹雪芹的笔下若无美酒的话,贾家一日三餐的宴席,即使网罗山珍,也是索然无味,更谈不上奢华了。所以酒文化以它自身的魅力,征服着一代又一代的崇尚者,打造着人类酒文化的一个又一个的品牌。

    受父亲的影响,从小对酒非常熟悉。父亲喝了一辈子的酒,就是困难时期,也没间断过。父亲的待客之道是,饭桌上可以没有肉,但不可以没有酒。所以在我的记忆里,父亲的酒场隔三差五的就会摆一场。酒是必备的,菜却不讲究。一盘花生仁,或一个凉白菜心, 他们也会喝的兴高采烈。在那物资极缺的年代,坐月子的红糖都得凭票购买,也不知父亲用什么办法搞到的白酒,引得那些馋酒的朋友,天天往我家跑。后来父亲他们实在搞不到酒了,竟然买来酒精兑着水喝。现在想想,父亲他们喝的也真够疯狂的。

    由于从小在酒桌前长大,从小时候父亲用筷子蘸酒逗我们,到长大后偷着喝父亲的酒,总之我们几个子女都传承了父亲的嗜好。以酒待客的传统就这样一直流传下来。逢年过节,整个家族挨家摆酒,宴请我们这些出了门的姑娘。媳妇们从来都不叫喊着回娘家,因为她们觉得在婆家过年才有气氛!给父亲送礼,我们也是投其所好,送酒,送整箱的酒。虽然生活水平提高了,但父亲说过酒不论贵贱,度数要高,质地要纯,酒必须壮喝着才有滋味。本着这个原则,父亲喜欢的酒最初是天津的佳酿,后来是北京的二锅头,再后来衡水的老白干,当然也会有送其它牌子的名贵酒,父亲是看完度数才决定喝还是不喝。每次回娘家,父亲看我们搬着酒回来,都会笑眯眯的说好,然后笑呵呵的去集市买来新鲜的鱼肉,吩咐嫂子弟媳多炒几个菜。吃饭的时候,由于人多得分成两桌,媳妇孩子们一桌,父亲和儿子姑爷一桌,而我总是陪在父亲身边和哥哥弟弟坐一桌。一起喝酒聊天拉家常,这是我回忆中最幸福的时刻。

    父亲虽然爱喝酒,但从没有喝醉过。他虽然不识字,但口才好的不得了。记忆中喝多的父亲,总会不厌其烦的给我们讲故事。讲我们陈世家族的光荣历史。讲陈家祠堂的由来。那个被皇上封为:天下独才子的陈子会(我们陈世家族的先人)如何的聪明绝顶,读书过目不忘,一目十行之后又如何的倒背如流。大考之年由于三篇文章做得好,被皇上封为天下独才子。陈家祠堂就是因这个封号盖起来的。受天下独才子的影响,我从小学到高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只是没赶上好的年代,(交白卷的年代)我的学业搁浅了。这也是父亲和我一辈子的憾事。受父亲的影响,对酒我也有那么一点点兴趣。特别是和自己喜欢的人喝酒,有心情有气氛,那酒就喝出了滋味。喝一口犹如玉液琼浆一样沁人心脾,令人回味无穷。可惜的是这样的感觉不是每次喝酒都有。就像有些缘分一样,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煮酒论英雄的故事很多,但煮酒论英雄的机会不多。期待有一天能和有缘的朋友煮酒论诗文。呵呵。

顶一下
(4)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