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那泓碧水边

时间:2009-06-13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杏雨轩主 点击:

 

    与xx相识纯属一个偶然。

    大年初一的午后,家里人声寂寂,网上语者寥寥。百无聊赖之际,一行特别的文字印入眼帘:“有人跟我聊天吗?哪怕是鬼也行!”旁边还附上一幅与文字相得益彰的QQ表情。我一下笑了。不知是出于促狭还是无聊的原因,我马上写道:“我跟你聊天。不过我不是鬼,希望你别太失望。”“谢谢。”“玩点什么?文字游戏?”“随便吧!反正消磨时间。”“七唱?”很快,人家的七唱陆续发到群里。雅致清丽,意境绝美,且每一联都工整得无可指摘。天啊,我怎么就招惹了这么一位绝顶高手!汗颜之余,文思更滞。但为了证明自己不是拿人家寻开心,输纵是输了,也得凑下去!可越是着急,思维越是迟钝!都过去十几分钟了,才凑了两联。惶急无奈之余,想起自己曾做《风月》一题诗钟放在空间,不行就搬出来,稍做修改,聊以充数吧!救场如救火,顾不了那么多了!等下再跟人家道歉吧!如此一来,在对方发过:“你的呢?”“期待欣赏!”之后的几分钟,我的七唱也发到公屏上。大概仔细琢磨了两三分钟吧,对方写到:“轩主高才,我认输了。”我的脸一下红到耳根,亏得在电脑前对方看不见!“不,是我输了,我的真没有你的好。”“不,你的好,我不如。”“不管怎么说,的的确确是我输了!”我窘得无地自容,生平第一次投机取巧地作弊,偏偏对方 却是个 君子!老天保佑,他今天千万别去我空间,要不然自己真能羞死!

    “哈哈,才子才女在争着认输,这倒不失群中一桩美谈!”群主的话发到了屏上。

    对方立刻发了个晕的表情:“杏雨轩主怎么是女的?”

    “怎么,女的就不可以叫轩主了吗?”就这个破名,老被人误认性别,有时也着时烦恼。

    “不是这个意思,是我好长时间都不大敢和女的说话。”

    “为什么?”在我还没来得及打出这三个字时,早有人提前发问。

    “老是被小女生们缠着教诗词啊,当老师的,都有点被缠怕了。”附带着一个汗颜的表情。

    不出所料,果然是高人!我没有再继续聊下去,悄悄溜进了他的空间。

    徜徉在他不染俗尘的诗词里,在花香草碧,鸟语虫吟,山清水秀,月朗星稀中品味一种婉约清丽,又幽怨缠绵的情致,我浑然有些忘却了自己。

    正当我流连在人家文字中那种如诗如画的意境中乐而忘返时,电脑右下方打出一个提示;“尊敬的杏雨轩主,xx给您留言了,快去看看吧!”

    刚才的窘迫又更严重地回复到身上。都是自己不好,应该跟人家道歉的,一溜进文字中就给忘了这事了!这下惨了,人家已经找上门了,纵有百口也莫辩其一了!

    忐忑不安地点击查看,还好,人家只是简单的几句问好,对刚才的事,并未着一字,算是给我留足了面子。马上点回复给人家道歉,孰料对方却得理不饶人,“我今天可是输得心服口服啊!”外加一个撇嘴的表情。“我已经道歉了,你还要怎样?我一直争着认输的嘛!早知道自己水平不行,又不敢缠着你叫老师,你说我该怎么办呢?”我干脆倒打一耙。宁惹小人,莫惹女人,你不是怕女人吗?干脆让你多怕一回!

    对方发来一个窃笑的表情,“逗你玩呢!把你的诗词发几首来我看看……”几句恰到好处的简单点评,几点中肯切弊的指正,非常令人心悦诚服。就这样,一个被小女生缠怕了的人,误打误撞地成了我的老师。

    虽然叫了xx老师,可心里多多少少有些不服气。(尽管他得知我比大几岁后,一直喊我姐姐的)小女子虽然胸中无才,嘴上谦虚,但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轻易服谁的主儿!尤其是请求加好友被拒绝过一次和听他别的学生说他收学生怎样严格的事后,愈发看不惯他那种牛气哄哄的样子!于是,总提一些生僻艰涩的问题,并刻意搜寻一些稀奇古怪的对联诗词来为难他。谁知他古诗词知识的博学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料,且什么样的难诗绝对都能信手拈来,从容应对,有些联对已妙到不着痕迹,让人实在不服不行!

    更没想到的是,他居然还是一个很负责 任的 老师。不管多晚的时间,提怎样的问题,他都会不厌其烦地详细讲解到让人全懂了为止。不仅如此,他每每写了新的诗词,都会拿给大家看。有的诗词,他三遍五遍地不断修改,并前后对比,让我们感觉词句,韵律,意境上的区别。有次改太多了,我反而劝他说:“别太费神了,说到底只是些消遣的玩意,意思上过得去就行了,干嘛投入这么多心力?”他说:“对你们而言,也就是个消遣的玩意儿,可我的诗词写出来是给别人看的,我不想人家找出瑕疵。”治学态度的严谨颇有为师之风。有一次,为了给我们讲课,结果错过了晚饭时间,末了只好在早春的深夜吃冷饭充饥。令我们好生歉意。

    不过xx有的时候也完全不像个老师的样子。譬如,已经而立之年的人了,会吃冰吃到肚子疼,会拿弹弓打鱼,会用网罩捉鸟,会在雪夜登山,会有兴趣编结手工,会做奇奇怪怪的玄幻梦,会玩起游戏孩子般天真,会……有次我实在忍不住了问:“老师,你多大了?是永远都长不大的孩子,还是已经修炼到不食人间烟火?”他忽然沉默了,好久才说:“我不是孩子,也没有不食人间烟火,我只是在尽力寻找着一种简单的快乐。”“你觉得这种简单的快乐于你很重要吗?”“有些东西或许只有我自己懂的,或者你要愿意,就把我当个永远都长不大的孩子也没什么不可以。”真是怪到不可思议!自己明明已经老大不小了,却总是钟情一些小孩子的玩意儿,真不知道那些情致缠绵,爱意款款,相思漫漫的诗句是怎么流进他的心里又淌出他的笔尖的!

    终于在一个下午,我无意中打开了之前一直打不开的,他先前的空间,这个问题于是终于有了答案。一篇篇读了下去,在我眼前便展现出了一幅幅题诗的画卷,一幕幕动人的场景:门前荷塘,寒烟凝翠,屋后清溪,映草成碧。芙蓉浴露,荷叶滚珠,携手佳人,月下同游;剪烛西窗,添香红袖,较诗倾茶,对句斗酒。效张敞之画眉,若孟光之案举……闺房趣事宛在眼前。孰料平地风波起,伊人远去,孤凤独徊。冷透鸳鸯寝,尘生翡翠屏,离樽对只影,残弦泣西风。醉里寻人,梦中唤卿,雀噪枝头鸣断肠,犬吠深庭枉思量…….当岁月的风尘淘尽了浮华,只沉积下美好,当人生的历炼冷却了爱,淡化了恨,执着于心的,依然是斩不断理还乱,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这份相思之情!

    然,纵是相思又如何!从他的文字看来,已然是对过往的追忆。虽然不知道他们之间曾发生过怎样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故事,但可以肯定的是,已经成为了一个结局。来生莫做有情痴,人间无处着相思。纵是相思也无益,天上月明不关谁!看到此,我忍不住给他的QQ上发了几句:“如果前情可追,且尽全力挽回,别问是对是错,无怨无悔地好好爱一回!徒做此种相思无益。若是已成往事,就让它随风而去。放手对彼此都是一种解脱,要学会善待自己!只要活的好,就是对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一个最好的安慰!”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