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长平:埋葬了无数的尘埃,和载不动的愁

时间:2019-02-24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堕落之翼 点击:
 
  其实,附着在那些沉睡在地底的器物上的一层埃土,也有一段历史——题记
  
  月黑风高夜,五丈原上空群星闪烁,却比近看着的火把刺眼。
  我漫无目的地踱步,任凭卷着黄沙的风将我的战袍吹的老高。
  “幕府聚将!”
  我手握长剑大步进账。
  
  “大秦胜了,山东六国再无力与秦抗衡!”
  “大秦万年!”诸将举剑高呼。我冰凉的心一下子燥热起来,即使这四个字在一天之内已被我们喊了N+1遍。
  我望了一眼上将军,脸上沟壑纵横,他不算老,确有一部分头发已经变得雪白,好像落在无辜的人头上的永不融化的飞雪。我忙于打仗只知道他被称为“杀神”,所以尽可能地把他想像的凶神恶煞。
  “可没有想到……”
  赵国降卒二十万该如何处置,成了我们现在所面对的一道难题。杀,有违天道;充军,赵兵反复无常;遣放,就怕被赵国重新收纳,他们重新拿起武器的话三年之功则毁于一旦。
  无奈请奏君上,得到的却是一纸空文,大家百思不得其解,只有武安君眉头紧锁若有所思。
  “君上,你不该如此对待白起!”
  终于我明白了:君上的意思是让武安君自行了断。表面上是要杀要放随武安君的便,但武安君何等人也,他嗅出了危险:不杀,即不忠!
  武安君呐!我不得不承认,你真的很累!
  白天我们忙于解除赵国降卒的武装,他们步履艰难,被我军围了一个多月又被我们断了支援,赵括将军一死他们就如同泄了气的皮球丧失了仅存的斗志。我听厌了他们因饥饿而发出的哀号,因为怎么听怎么像:“将功未成,万骨先枯!”
  讲真的,如果赵括将军有廉颇老将军十分之一的沉稳,也许结果绝不会至于斯。
  可惜啊。我愿意理解赵括将军的年少轻狂,他想一战定输赢,他想青史留名,他想功成名就后享受一辈子的荣华富贵,没错他是千古留名了,纸上谈兵——妇孺皆知的笑柄。
  廉颇又如何?他和大秦对峙了三年反倒拖得两国府库全空,我大秦重农抑商还能说得过去,他赵国最后天天有百姓饿死难道他们不知道是拜他所赐吗?但战争本来就没有绝对的公理所以也情有可原,至少他被列入战国四大名将之列。
  也许只是因为廉颇求稳,赵括求胜;廉颇深思熟虑每走一步都对赵国负责而赵括轻敌贪功中计被围坑害了赵国……赵括啊!没关系,我们秦人记住了你欠了我们二十万堆尸骨。
   
  我惊讶地发现士兵膀子上缠着白布条。疑惑,这是干什么?报丧吗?
  武安君好像在赵兵上交武器后上次给他们一饼一汤来着的,奇怪,我军将士尚不能吃饱,怎么会……我惊出一身冷汗。
  好冷,又看到一轮明月,埋藏在浅云雾中。
  赵军都睡了,就像死了一样,连我军靠近都丝毫不知。
  “黑夜诸有不便,为何要在黑夜动手?”我表示不解,忍不住问上将军。
  “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只能记住白起的脸。”随后一声沉重的叹息,胜过任何解释。
  月亮隐藏在薄雾中,愈看愈模糊……
  
  ”杀!“我拔剑出鞘,低吟一声。
  哭声,哀嚎声不绝于耳。长平——大的战场,亦是大的刑场。
  ”上将军有令,与赵军年幼之童卒者,遗之!“
  我抹了把脸,看到一赵卒被推倒在地,”且慢勿杀!“我大步跑过去,剑锋刚好招架住了落下的铁戈。
  
  ”我为秦将,破阵,杀敌,乃吾之本分!“上将军站在土山上闭上了眼睛。我知道,他在自责。
  没错他为秦将,他要对秦国负责,责任如山,岂是我这个旁观者感同身受得了的。
  他化作一粒尘埃。尘埃只能被打败却永远也不能被磨灭,从盘古开天辟地以来就是如此。他被载入史册,仍然顶着个”战神“,”杀神“。总有人要对历史负责,熟功熟过,后人评不了的只能永远地埋在历史的长河里继续流传下去,直到永远。
  死而非其罪,白起吾怜之。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