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浙大校歌之鄙见

时间:2014-09-06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轩居士 点击:
浙大校歌之鄙见
 
幼子为学赴古迪化,随至优美牧场之地,偶闻前贤马一浮先生之《复兴书院讲录》《泰和宜山会语》,深感其学养深厚,并吾国之文化精深,与梁、熊二公并称现代儒学三圣,实乃名至实归也,不愧梁公颂之:千年国粹,一代儒宗。
 
大不自多,海纳江河。惟学无际,际于天地。形上谓道兮,形下谓器。礼主别异兮,乐主和同。知其不二兮,尔听斯聪。
 
首章可明教化之本,礼乐之道器,既弘大道之意,亦出实用之器也,宏阔宇宙,思民之治,以体用之分,诗以载道,词以言意。
 
而今人之译文,吾不敢苟同也。
 
大不自多,亲切朴实之风迎面而来,然其深意含远也,非是出自经学典故之一意也,今人多以典故之注释而曲解前贤之深意,实乃刻舟求剑之远也。既不能达场景之描述,去意境非远,而终不可达也。
 
古文之妙,在于描述场景之时,亦可传意境于无言中,今人如此为学,呜呼,夫复何言!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