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浅论日本的“一根筋”

时间:2014-06-28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柱子 点击:
       日本人总喜欢将东西搞得太极端,自古以来就忘记了在中国传进日本的名叫中庸的东西,所以,不管是武士道,还是严密的等级制度,以及军国主义,无不说明了日本人的狭隘偏激,但是有时候,就是这样的偏激,让他们享受到了一定的成功,一种表面的成功,也因此他们不会理解什么才是真正的成功。
        明治维新让日本跑步进入现代社会,但是日本人的偏激,让他们保留了一些长久以来他们坚持的东西,那些东西让他们显得保守而且陈旧,但是,又是因为那些偏激,日本人将西方世界学得如此彻底,将技术也学得如此极致,那样的极致,带来的除了丰富的物质财富,还带来了让他们自豪的胜利,那样的胜利冲昏了他们的头脑,让军国主义滋生。这些其实并不意外,就像日本的动漫和AV,都是那样的极致,乃至让他们忘记了追求那些的初衷。
        就像吃饭,吃太饱了,就不是享受了,而是一种折磨。所以,那个度,是他们向来的传统所没有的,一根筋,也就名不虚传了。
        我曾经对日本的热血动漫很欣赏,相信现在在中国还是有很多热血动漫的粉丝,比如去年的《进击的巨人》看得我热血沸腾,觉得太厉害了,不管是画面还是剧情都是那样的出色。但是后来我发现,那不过是日本热血动漫的延续而已,就像《海贼王》和《火影忍者》。曾经也想过,为什么中国人的动漫没有那样的作品呢?
         而我后来想明白了,其实中国人不做那样的作品不是中国人做不来,而是中国人不愿意去做。当然,有些人会认为我这是大民族主义,以为我这是“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心理。
         其实,日本传统文化的根基在中国,有一种东西,叫做民族性。对于民族性一开始我是不太相信的,后来知道得多一点了,就有些相信了。比如阿拉伯国家里面由来已久的宗教纷争,韩国浅薄大众的韩剧文化,中国人的劣根性,日本人的一根筋,美国的广借民主人道名义的干涉别国内政。这些都让我一次次确信,其实一个民族是有其独特的民族性的,那样的民族性的形成,跟一个国家的发源和历史,有本质的联系。
         所以,从小听到人家说中国已经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了,而美国才两百多年的历史,我很自豪。后来长大了,知道了美国的蛮横和中国曾经的积弱,我开始认为,那样悠久的历史一点用处都没有,那些,挡不住列强的船坚炮利。再后来,我了解到了一些各国的文化,加上鲁迅对中国民族劣根性的挖掘,我看到了中国文化的优异性,那五千年悠久历史给我们的民族演示了无数的可能,让我们的社会历史处处充满了诡诈和智慧,这一切让我看到了“文化”的力量。
        日本的“一根筋”,就是因为日本人学到了中国的一些,又没有学到精髓,而他们却以为已经学到了精髓,所以大和民族的一根筋是有原因的。
        根据传说,大和民族是秦始皇时候派出去寻找仙丹的中国人繁衍而来的,此后到了唐朝,日本又有大批的留学生来,将中国的诸多文化传入日本。从这个时间段来说,日本文化的根基在中国传入之前,就是封建社会了。而中国的封建社会里面,儒家是从汉朝就开始成为主流思想的,儒家有几大主要思想,比如“礼”“中庸”。相信日本人学了“礼”,将“中庸”视如草芥了。所以,日本的“一根筋”,搞极端,这些都没有什么可奇怪的了。
         那么,我一直说日本人“一根筋”,有什么证据呢?其实,“一根筋”不是我开始说的,我第一次见到用这个词语形容日本人是从别的书里面看到了,那时候觉得很合适,太贴切,而且后来越想,就觉得越有道理,所以才会有了现在我要写的这样的文字。
        首先日本的等级制度吧,孔子一生崇尚“周礼”,讲究“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等到后来的中国人在一次次的“人心不古”中将那样的礼在下层社会里面淡化的时候,日本人却一直到明治维新之前还是那样的等级森严,他们从唐朝学去的“礼”只有加强,没有丝毫的减弱。即使到了明治维新,日本人的很多礼制都一直保持着,与明治维新的激进形成鲜明的对比。这些都显示了日本人对一些他们当初见到了,觉得好的东西的坚持,那样的坚持显得固执而且保守僵化。
         再说日本的武士道,那种不成功便成仁的武士道精神,和独特的“切腹”仪式,这些极端的文化制度,在中国远古或许会有,到了近代还有没有我就不了解了。
        接着,日本的“军国主义”。从甲午中日海战的旅顺屠城到侵华战争的“南京大屠杀”、扫荡的“三光政策”、“七三一部队”、“慰安妇”这些累累血债,不都显示了这是一个极端,而且“一根筋”的民族吗?
        这样的民族因为其极端,因为其“一根筋”,所以可以在跟清朝末年的中国一样的处境而进行了明治维新,可以在二战后依靠美国的援助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也是因为这样的民族精神,他们创造了日本的动漫神话,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AV制作基地。
当我意识到,那些热血的对白,就是当初制造侵华战争的民族精神所激发的,我不再感到热血,只觉得浅薄而可笑。
        宫崎骏是个另类,那是个另类的思考者,可惜的是,他不代表日本的民族精神,那种对“大爱”的宣扬,在日本只限于某个人无力而疲惫的坚持。
        一战以后,欧洲各国对德国希特勒的绥靖和纵容,让欧洲后来陷进二战泥潭,饱尝苦果。如今的日本,在搞修改和平宪法,从文化的根基看来其实不是偶然,如果任其肆意妄为,谁能保证亚洲不会成为二战时候的欧洲呢?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