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散记之余---论旅游

时间:2014-03-08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云轩居士 点击:

        西方某位哲人说二十一世纪,是中国的世纪,是东方的智慧和哲学崛起的时刻,国人常以此为念,证明我国吾族之发展希望,已得到夷人之首肯。而吾国民自然也是这样认为的,因此,世界之全部判断——中华为五洋之中心,跻身强族之林,势所必然。
 
        固有大国心里作祟,然东方智慧与哲学,先哲确是做的很好。

        偶有余暇,再读明——洪应明的菜根谭,深有感触。

        “琴书诗画,达士以之养性灵,而庸夫徒赏其迹象。”

        今人书画多以奇而远士为念,书则崎岖蜿蜒,以字为墨,而成于图形,或以怪异称美,虽付辛多年,经年不辍研习,于意境处,终究不得深远。何以达人心性,悟通灵志,其最高境界,无外沦为庸夫赏迹之物也。若于业界混成大师级别,不仅误及当代,有贻害之嫌。

        画者研习意境之作,亦是甚少,以写意之名,徒勾勒线形,更有以切块描摹,拼凑墨迹,实是与创作之本意,相去甚远。虽得繁荣艺术园地之实,多为昙花一现,甚至没有一抹光华。

        无论是为书画者,或观者均能早闻词语,悟其深意,岂不事半而功倍,增益个人修为。
 
        又语云:“山川云物,高人以之助学识,而俗子徒玩其光华。”

        山川河流有形无形,树木云雾葱郁飘渺。美景是美的,然山水秀于胸中,胸无点墨,只娱耳目之欢,与“声色犬马”之流何异?

        今多有官员明星,不做抚慰百姓之举,而倡导流连山水之间,其间,能助其学识者,有几人?徒为俗子引领其行“声色犬马”之为,实乃非经世济民之良策。

        而今吾国民有多少可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之真正含义,盲从熙熙,随之攘攘,官员则沾沾自喜于其鬼蜮良策,以为繁荣了经济,有发展之功,其实谬误千里。

        秀美山河,因此惨遭颓踏,清幽之所,多显浮靡繁华之象,人与自然之和谐,在经济二字之下,已无人顾忌,一叶障目,即无先哲之远见,又无荫庇子孙之善念,何也?何也?呜呼哀哉!呜呼哀哉!
 
        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各种消费,旅游是其中之一,但前不久,国家取消了黄金周,可能很多业者,心中忿忿,笔者认为,实为英明之举。

        旅游,本没有错,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古来有之,看看外面地世界,开阔眼界,是好事,然而,好经也要好僧念。

        目光短浅的眼前利益,让旅游市场乱象丛生,本淳朴之风一日江河日下,而匆匆过客中,有几人可以体会行万里路的乐趣和深意呢,无非是从自己待腻的地方到别人待腻的地方看看而已。
  
        数百年前的先哲,早已识此机窍,今人何不知也?星渊之别立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