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弘扬国学的闹剧

时间:2014-01-16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褦襶子 点击:
  人类在追求发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矫枉过正的现象。可是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沉淀,仍不能进行反思,一味地继续疯狂,就不正常了。当洋主义的幻象破灭,祖宗的传统几近无影无踪时,才临时抱佛脚,想起国学来,哪里还来得及!
  
  砸烂的孔家店又修葺的富丽堂皇,祭孔的腚撅得高高的,可是祖宗因为不孝子孙数典忘祖伤透心了,不再佑护。被“特色”了遗传基因的炎黄子孙也不再买祖宗的账。物欲横流的世界,只有靠钱来诱惑国人去拣回曾经被抛弃的祖宗。各色奖金优厚的“弘扬国学”的节目纷纷粉墨登场。
  
  节目花样翻新,有的弄些生冷硬僻的字词来误导国人,那是不是懂得“回”字有几种写法的孔乙己最有学问呀!被称为国粹的诗词也成了弘扬国学节目的主角,当人们在嘉宾接上主持人的上句诗的惊羡中陶醉时,根本体会不到国学的真谛。这类节目只是种记忆的游戏,如果在古代还可能是种学问,但在网络时代,就只能是种游戏,搜索引擎里输入任何上句诗,几乎都能得到下一句诗甚至全诗。
  
  国学的精粹在于作品中所体现的精神。而精神活动是当今社会的禁忌,节目主办方是不敢轻易在节目中设置探讨思想内涵环节的。因为一但节目走向失控,整个节目组与媒体都会跟着倒霉。所以弘扬国学的节目只能在浅层运作。国学的内涵博大精深,其对于当今中国的意义在于其他深刻的精神实质。可见一个思想禁锢的社会,什么样的学问都是无法弘扬的。
  
  千百年来,人们把诗情画意,都看作是种文学意境。其实中国古诗词里蕴含着读书人的坚守与追求。当屈子感受到其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距时,仍不放弃自己的追求,“举世混浊,唯我独清。众人皆醉,唯我独醒”,顽强地坚守自己的信念,创作了许多超现实主义的诗作。反映出浪漫主义诗人,对生活品位的执着。
  
  少年时曾怀“猛志逸四海,骞翮思远翥”之志的陶渊明,也曾欲“大济苍生”,可是当他无法改变现实时,坚守了一个读书人的人生底线,宁肯归隐田园也绝不同流合污,从作为统治阶级的一员到乡野草民,陶令不但没有失落反到深深感觉到“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解脱。
  
  诗仙李白的诗作里不但尽显盛世浮华,也讴歌理想,抒发悲愤,一生始终不渝地追求实现济苍生、安社稷的理想。欲实现“奋其智能,愿为辅弼,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一”人生目标。李诗中交织着失望和自信,既有愤怒的抗争,又有执着的追求,反映出崇高理想与黑暗现实撞击后发出的电闪雷鸣,具有惊心动魄的力量。他蔑视权贵,追求自由,抨击时政,始终不失一个真正读书人的气节。
  
  现实主义诗人杜甫、白居易,就是因为他们的诗作中反映出强烈的为命请命的执着与对民间疾苦的同情而受到后世的景仰。尤其是白居易,诗作风格力求通俗,受众水准定位于大众阶层。诗圣杜甫其实是在明清之后,人类政治文明的意识增强后名望才骤升的。为后世留下传世佳作的诗人,绝大多数都有自己的作品风格,并且贯彻创作生命始终。这就是诗人们对个人思想底线的坚守。
  
  今人在用古人佳作伪装学问时,有几人洞悉先贤们这份坚守。尽管历经数千年文字狱的摧残,读书人已经远离了殉道精神,可是至少还在坚守读书人思想底线,不阿谀奉承,不随波逐流,懂得洁身自好。洋主义成了压跨中国传统读书人这份坚守的最后一根稻草,大“义”灭亲不但没有解放全人类,反到让自己沦落到需要别人来解放。
  
  离开古人这分坚守与追求何谈弘扬国学!毁灭个性的当今教育,正在断掉国学的思想之根。形形色色的弘扬国学节目,充其量也只能算是国学欣赏,选手们在节目里就是都对答如流,也不过是一种简单的电脑功能而已。其对现实生活的影响,不过是种娱情游戏。真正弘扬国学,是弘扬古时候读书人的那份坚守与追求,具体地讲就是坚守“礼义廉耻”的品格,追求服务天下苍生境界。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