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文化

时间:2013-11-13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柱子 点击:
       原来,十数年前,韩流已经对我身边的人有了或多或少的影响。直到最近仍旧有部分的人深受影响。从服装到化妆,到发型,无不表现得相当明显。
        韩流,标榜的是自由、打破束缚的大众文化。中国的确相当地需要大众文化,所以韩流的形成,不只是韩流的好,最主要的还是中国人的需求。就像邓正来说的文化“合谋”一样,从别国传来的文化,只有经过当地的人与之进行或故意或无意的合谋,才有可能。
       中国需要的东西太多了,十数年前这些需求表现得更为明显,所以在没有一点免疫能力的青年一代,韩流就像流感一样,肆无忌惮地横行,乃至引起了一代中国人的警醒。九零后开始思考,独立于韩流,创造属于自己的解放,自由的大众文化。
       就像英国在美国的殖民,美国最终脱离英国独立一样,中国文化也必将独立于韩国,从韩国得到的,只有经过批判的自由和解放的精神,绝不是花架子和美人。就像美国不会向英国一样,他实现的完全的自由和解放也是英国所不能达到的,美国已经超越英国,中国也必将超越韩国,此正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中国人向来是善于此道的。
       但是中国与美国不同,韩国也不可能达到英国对美国早年的殖民程度,这只是一个比喻。中国之所以不同于美国,因为中国还有五千年的文化传统,这样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任何人,任何时代,任何团体,任何理论所不能根除和否定的。
       中国有两千年的繁荣文化,但是那绝对的,只是贵族文化,是阳春白雪,是只有地主阶级所能够享受和运用的礼法文化,这与大众文化相去甚远。
       新中国成立之后,毛泽东等共产党人是试图创造过大众文化的。在马克思主义哲学里面,大众的,人民的才是最好的,才是最真切实在的。所以大众文化的创造,对于共产党人来说,是相当重要的。
        那么,大众文化的核心是什么呢?我认为是简易、解放、自由。
        我们生活的世界,每一个人其实都在期待着一个简易、解放、自由的人生。韩国文化的现代发展,就是将其本国的各种文化,简易化,解放自由化。所以,部分人会看到韩剧,觉得没有深度,很庸俗,有些甚至是不合逻辑。但是,这并不影响韩剧在中国大众中的影响。
        中国现代的国家领导人不会看不到这些,他们是默认这种文化的传入的,因为这是一个为民,为国的党。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单纯的强制和打压是不能够把坏的打压的,并且,从坏的方面,我们可以得到很多的好处。即使知道,那是文化的入侵,我们需要那样的文化,我们还没有成功地创造那样的文化,或者曾经表面上有过,但是,那只是表面的。要知道,防民之口,甚于防川,不能只一味壅堵,还要善于疏导。要相信群众,让群众去自我学会辨别真假善恶美丑。
        这是相比较新中国建国初期另外的一种自由精神,它不再为民包办一切,就像一个父母,看到孩子已经长大,就要适度放手一样,中国共产党就像一个目光如炬的母亲,一直坚守着那个家,让志在四方的孩子能够放心去闯荡,哪怕最后失败,最后焦头烂额,仍旧有一个可以回头的地方。
        中国的古老文化绚丽多彩,这是最常用的对传统文化的阐述。如果没有真正地接触,所有读到这样阐述的人,都不会真心地觉得评价很恰当。而只要深入理解,接触了这样的文化,就能够为之深深折服。你将会明白,为什么蒙古,满清,都不能改变汉文化,而只能改变自己来适应这样的文化,你也将会明白,为什么到了晚晴,仍旧有人狂妄地叫嚣要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认为,不改变中国之体,就不能够救中国,是因为对大众文化的迫切需求,是对旧专制传统文化不大众的深恶痛绝。如果你是一个经历了毛泽东时期的人,你将会理解,为什么那时候的全国,能够兴起如此庞大的个人崇拜。因为,正是毛泽东,至少有过一段时间,给了全国人民一个坚定的可信赖的承诺,一个文化大众化的承诺,一个全民都有希望的承诺。那个承诺是那样的简易、解放、自由。那个承诺,是古往今来,数千年所无人能够给出的。他是那样的激动人心,是那样的充满可能性。所以毛泽东成为了神,不是因为他专制和独裁,而是他所坚持的民主和给人民的希望。
       文化的大众化,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无数革命先烈为之奉献终身。无数伟大的文人,为之奉献终身,从鲁迅、张爱玲、矛盾、沈从文到韩寒等等,他们是中国的文人。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