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北京日记,其中有你一份

时间:2013-06-03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长江、黄河,珠江、乌江、鸭绿江、太湖、西湖、鄱阳湖,大江南北的水位每年都在下降,水量每年都在减少,水源面临日益枯竭趋势。若再遭遇干旱严重的枯水季节,江河湖泊干枯的情况就十分严重,河床几乎断流,连人畜饮水、生产用水都成问题。然而,另外的一些地方则可能正在抗洪救灾,解决发大水带来的灾难。但不要认为这个世界上的水不在减少,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地方,每一条河流的水都在减少,且为数不少的河流面临消失,或即将消失,这一点是肯定的。

   由于淡水的水分子与咸水的水分子结构不一样,所以淡水一般比咸水蒸发的快,淡水湖比海洋消失得快。全世界平均每年大约有三分之一左右(大约一万多个)的湖泊流已经消失,或即将面临消失。这一切都是气温升高造成,而气温升高是由于人类大肆砍伐森林,破坏植被造成。

   全球气温的升高一方面蒸发掉地表大量的地表水,另一方面又使南北两极的冰川、冰山不得不加快融化。地球两极的冰川、冰山的加快融化,证明了地球的水的确是在快速减少。水,用一点就少一点,多用一次就少一次,转换成了其他的物质形式存在了,这一点这是肯定的。我们不知道全世界平均每年大约消耗掉多少吨水,有多少已经被消耗了的水转换成了其他的物质,关于这一点,恐怕自古以来就没有人算个这笔账。但从一般的逻辑思维来看,数量肯定是惊人的。我们稍加分析就知道,全中国有十三亿人,全球有七十多亿人,平均每天每人用水三十公斤,一天、一月、一年下来是多少?加上全中国有几千万个公司、厂矿、学校和机关单位,全球有几万亿个公司、厂矿、学校和机关单位,平均每个公司、厂矿、学校和机关单位每天用水五十吨,一天、一月、一年下来是多少?再加上全中国、全球的农业、畜牧业的全年用水量,如此算下来肯定是一笔巨大的数量。我大概估算了一下,得出来的结果是:全中国、全球平均每年的用水量,正好是全球每年大大小小湖泊消失的总水量的总和。也就是说,全中国、全球平均每年用掉了大约一万多个(消失了的)湖泊的水,这里面其中就有你的一份。这的确是一件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全人类每一个人来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只要大家都积极地参与进来、经过共同的努力,这个问题就能较快的得到解决。

   如此看来,地球上的淡水在一点点的变少,是宇宙膨胀的结果,是大自然的必然规律,也与人类每一个人的思想、品质、观念和行为有关。五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大禹治水时候,地球的水资源是多么的充足,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与对水消耗量的日益严重,大量的水,用一点就少一点了,多用一次少一次了,转换成其他的物质形式存在了,于是,我们自然就感受到水真的是越来越少了。尤其是工业革命以后,人类对水资源的消耗耗速度更是极大地加快,污染也日益严重,到现在,已经走到极限了,是人类必须要科学地对待水资源与环境污染等问题的时候了,也是到了要求每一个人必须参与进来,人人要加以改变的时候了。同时,就目前来看,保护水资源,靠人人自觉,靠法律法规,靠政府部门加强管理。

   由于长期的水土流失和植被森林的严重破坏,使得地球的地貌和小河物是人非,原生态不复存在。更为糟糕的是,我国的这种情况已经很普遍,令人非常痛心,应当引起我们足够大的重视。三百、五百、一千,五千与一万年前的气温、气候和水土的状况在不同的时期肯定不一样,越往前状况肯定越好,这是肯定的。一万年前的状况比现在要好一万倍,五千年前好五千倍,一千年前好一千倍,五百年前好五百倍,三百年前好三百倍,这也是肯定的,应该值得人类反思。

   在消耗水资源和能源的总数方面,其中就有你的一份,干多大的事情,就消耗多少的资源。在我们生产生活的每一天中,我们的身体所需要的每一份养份(粮食),心灵所需要的每一份美丽(精神食粮),以及我们的每一种理想,每一次行动,每一个进步等,都需要花费一定的资源和能源来完成(干多大的事情,就消耗多少的资源)。但是,我们一定要适当的享受美丽人生,科学地对待自己的心灵和行为,该用的要用,该节约的一定要节约。因为,人类是一个大家庭,如果全球七十多亿人该用的要用,该节约的而不去节约的话,那么,全球有限的资源很快就会用完。所以,我们节约资源,其实是在为自己,也是在为大家。为了我们的未来,我们必须自己先行动起来。(人类若要让大自然返璞归真,首先要改变自私自利之心,比如太爱美,过分爱美就是自私自利;太爱慕虚荣就是自私自利;太不简洁就是自私自利,因为,这些过分行为都或多或少地破坏了大自然)。

   全球气温的升高除了带来淡水资源的加快消失外,气温每升高一度,都会给人类与大自然带来严重的灾难和破坏,若不尽快给予治理,扭转乾坤,到时候恐怕是人类所不能承受的(环保靠心灵的滋润和科学的方法。缺水的地区一年才洗一次澡,不是他们不爱干净,而是仅有的一点水还不够吃喝,拿什么来洗脸洗澡呢?一般只用干毛巾抹几下完事,如果有一天水成了珍宝,您不照样如此吗?病从口入,只要把握好入口关,只要用心去节水,自然就能想出很多科学的节水方法来。现在,水已是珍贵资源,没有水生命将要灭亡,还谈什么一尘不染呢?生存质量的提高,要靠内心的强大和无比的和谐,只有心灵和谐了,行为才能和谐,世界才会真正和谐。我们无论年龄大小、地位高低,每一个人都要养成随时随地关注环境、爱惜资源、减少浪费之习惯,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人人参与,积少成多,方能形成效益)。

   保护环境,治理环境,节约用水用电,节省资源,皆人人有责。对待环保,一些人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这当然是素质差的表现。适者生存,是自然界的客观规律。

   地球,人类的母亲,人类必须带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责任感去重新塑造她,以便子孙后代也能在我们一手塑造的世界里继续生活下去。

   2013年6月3日于怀柔兴怀大街农行分理处。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