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真正的人--李达

时间:2013-04-07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清风朗月 点击:
    李达,你为真理而生。“我如死去,请转告陶德麟等同志,我唯一的恳求,就是望他们一定要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大纲》下册编出来,把上册改好,帮我完成毛主席交给我的任务。”你在遗嘱上这样写到。从你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开始,就注定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奋斗到最后一息。
    李达,你为救国而存。当你北上报考,一路所闻,无不是列强的蛮横无理时,当国人对此都已麻木不仁之时,你心如刀割,悲痛地发出感慨“中国已经变成列强统治者的殖民地了”。于是你毅然踏上救国的求学之路。
    1919年,五四的风云席卷中国大地,远在海外的你,心系祖国,并积极组织海外留学生声援五四运动。由此你逐渐意识到,马克思主义是解救中国的唯一真理,于是你义无反顾地投身宣传社会主义事业,用理论充实自己,用理论唤醒国人装备国人,做一名始终奋斗在一线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战士。并积极参与创建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和党的早期领导人之一。毛泽东同志曾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以后,中国改换了方向。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然而,我却要说“中国共产党产生了你,这是翻天覆地的大事情。从此以后,中国革命的火焰将更加耀眼。”
    1923年,马日事变之后,你被迫脱离政治活动。但是,政治上的脱离并没有使你灰心,你辗转湖南、武汉、上海、重庆、广西各地,先后上任上海政法大学、上海暨南大学、北平大学法商学院、国立武昌中山大学、中国大学、广西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大学等校教授、系主任,并专心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无论是在如火如荼的大革命时期,还是白色恐怖的险恶环境中,无论是在抗战炮火的硝烟中,还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日子里,你也毫不畏惧,始终傲然不屈,矢志不渝地为真理而奋斗,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红色教授”。毛泽东曾盛赞你为“理论界的鲁迅”。即便如此,你也不骄不躁地说“一个理论工作者,如果动动摇摇,今天这样说,明天那么讲,墙上一蔸草,风吹两边倒,那是假马克思主义者,不是真马克思主义者。”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直到1949年12月,你才重获新生,结束了二十多年的[守寡]日子。
    新中国成立后,你全新全意投身教育事业。并提出“进步立志、健全体魄、科学知识”的教育理念和“为人民报教育”的教育主张。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发展我国教育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李达,你是一本马克思主义百科全书。
    是你,最早把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准确地、坚定地传播给中国人民。
    是你,奋斗一生,始终站在与时代同步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前沿,在捍卫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同时,不断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推向新的高度。
    你不仅为马克思主义的通俗化作了大量的工作,写了数百万字的马克思主义专著,而且还主张普及哲学,让哲学从哲学家的书本上得以解放出来。
    李达,你为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奋斗不息。在任何困难危险环境下,始终坚定立场,旗帜鲜明,勤奋研究,不断前进。
    然而文*的逆流却把你推倒了。只因你坚持真理。反对当时的所谓大批判,并且认为是错误的。并坚决反对林彪所主张的“学语录是学马列的捷径”的说法、“毛泽东思想是马列主义顶峰”的说法。对于“顶峰”的说法,你说:“不管是谁讲的,我都不同意。”别人告诉你这是“林副主席”讲的,你说:“不管是谁,不符合唯物辩证法我不同意。”于是他们勒令你停止编撰一切书籍,要你交待所谓的“罪行”,这是多么荒谬啊,你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奋斗一生,结果他们却要认为你坚持真理是错误的,是反革命的。最终你含冤去世,直到临死前你还坚持“顶峰轮”违反了辩证法的观点,还念念不忘《马克思主义哲学大纲》的编辑工作。
    今天,我站在你的肖像面前。我看到历史的沧桑,看到共和国经历的风风雨雨,而你像一座丰碑矗立在我面前。当我看到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在亲人的搀扶下含泪来拜祭你时,我震惊了,只因你是一位真正的人。
                                                                                                                                                   愿李达同志您永垂不朽
顶一下
(5)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