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论中国发展与环境问题

时间:2013-03-23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止心 点击:
    对于新中国的建设,我们现在已经来到了十字路口。我们所作出的选择决定了接下来几十年内我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或者真正成为一条东方巨龙,屹立在世界强族之林;也或者走上歪路,深陷错误的循环越来越深。
    下一阶段我们的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也是十八大所提出来的建设要求。我有理由怀疑,许多只抓成绩的省市管理者他们会因此只注重这一点,而忽视或不考虑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可持续,是为了子孙后代。发展的要求是可持续发展。所以我们坚决不能一味求进,同时还要兼顾环境。
    我们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时候应该认真走好每一步,而不是只要最终结果。就像建高楼大厦一样,只有在打基础时越用心,打的基础越牢固,楼房才可以建得越高,在灾难侵袭时才会越不容易倒塌。而现实是,至少从我亲眼看到的事情来说,我们在打基础阶段基础打得很仓促,同时还是典型的拆了东墙补西墙,以其他方面尤其是环境的牺牲为代价来换的经济的发展。这种发展模式在初期我们无可厚非,因为我们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来足够的资金来发展。但是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一定基础了,不再是当初经济非常落后的阶段,我们没有必要再去做这种后患无穷的事情。我们完全可以暂时放慢经济发展的步伐。已经发生的我们改变不了,但是我们可以尽量去改善。还没有破坏的地方我们更加不能破坏,因为现在已经完全没有必要再去破坏了。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想要说明的就是环境破坏的问题。从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我国的环境质量也在严重下降,空气质量问题越加严峻,河水已经很少有可以直接饮用的了,土地资源也更加紧张,大量肥沃土地被现代化城市所覆盖。到现在,中国已经从一个基本无污染的国家彻底成为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对此,普通民众的抱怨声越来越重,可是,许多中小型城市依旧在做着牺牲环境建设经济的事情。在那些当政的官员看来,一座城市只是自己政治成果的展示台,只是自己暂时是停驻地,将来自己走后这座城市是好坏便和自己再没有关系。真是他们是这种观点,使得即使国家已经多次提醒保护环境的事情,下面的人依旧我行我素。他们的眼中没有要世世代代生活在当地的人民,有的只是自己的政绩。其实,这种情况的出现归根到底还是和我们共产党的领导人重视程度不够有关。对于官员政绩的考察制度不严谨,没有把环境是否改善问题纳入政绩考察范畴。我个人认为,我党应该把一个领导人是否对当地经济发展与环境发展起到作用都作为考察的内容。同时应该要严防表面工程。为什么会提到表面工程呢,是因为我亲身经历到当有上级到下面去检查工作情况的时候,下面在接到通知后便会提前做好准备,暂时性改变当地的某些方面,使得在领导眼中本来有问题的地方没有问题。这便是所谓的表面工程。上级派下的人应该深入到人民当中实地考察,老百姓是生活在里面的人,他们对一个地方是否有变化,有了怎样的变化才真正有体会。
    环境破坏远比重建环境要难得多。比如现在沸沸扬扬的太湖水治理问题,政府投入了资金一千多亿,这个数字远大于政府从破坏太湖水环境所获得的效益。所以我们绝不能再用环境的破坏去换得经济的利益了。
    事实上环境的严重破坏同样导致我国人民的身体健康出现很大问题。空气中悬浮着尘埃,河水中漂流着化学污染,天空中堆积着灰云……整天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面,我们的身体会一天天坏去,然后各种各样的疾病爆发,得癌症的几率也大大增加。因此,改善环境的问题刻不容缓。
    所幸的是在十八大上我党对于环境污染的问题非常的重视,并且制订了许多的计划并采取了实际行动。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员的我们有必要采取积极的措施去响应十八大的精神,注意保护与维持改善身边的环境。不要以为自己所做的没有意义。很多东西都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积累而成的。
    最后,我还是要说一句话,只有所有的官员和民众真正重视了环境的问题,我们才真正可以改善中国面目全非的环境,才有可能保证人民的身体健康。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