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不强拆行不行?

时间:2013-02-05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要谈强拆,首先要说拆迁与搬迁,拆迁是政府的公益行为,搬迁则是老百姓的个人情感问题,老百姓想搬就搬,愿意迁就迁,不可勉强,如果勉强,那就是强拆,那就是不得民心。

  如果一项拆迁项目,能让大多数老百姓赞同,或是造福一方的项目,拆迁就容易得多,但是,如果工作人员的态度不好,也会影响到拆迁的进程,态度好,可最后的承若不到位或打了折扣,最后甚至错误地使用威胁、恐吓等不正当手段,也会导致民偾,或激化矛盾,从而产生一些非良性强拆事件。尽管如此,拆迁、搬迁与强拆始终是一件复杂的工作,各种因素都与可能出现,比如,有的老百姓舍不得故园,或感情上不想搬迁等,最辣手的是认为拆迁费少了而不搬迁的人,多数群众通过了,只有少数人坚持认为吃了亏,给你来个狮子大开口,无非是想多要点拆迁费,最后达不成议,就会成为强拆对象,所以,我们搞拆迁工作的同志,必须把各种可能出现的因素都考虑进去。

  不强拆行不行?为什么要强拆?现阶段是个较复杂的问题,假如你我都是分管拆迁的领导,也不能完全避免强拆,这是事实,我们只能说,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来避免强拆。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目前我国公民之整体素质还参差不齐,政治和经济体制改革也没有完善到位,历史的局限性及时代的特殊性,决定了强拆是这个阶段的不和谐音符,所必要经历的一个痛苦过程,所以,强拆不可避免,只能尽最大能力来避免。

  我们分管拆迁的各级主要领导,搞拆迁要充分讲究法制与民主,顺民意和讲原则,在此基础上,手段既要软又要硬,先软后硬,软就是把道理讲透,反复多讲几次,硬就是用一些必要的强硬用手段,碰上不讲道理的人,在讲大局重原则基础上实行强拆,这是当下不可能完全避免的事情。强拆的房屋大多是违规违建房,及建设用地被强占,前者在当下十分严重,比如,有的地方种房就十分严重,一种一大片,占据了大片的农田和土地,造成大量土地资源浪费及环境污染,有时候一夜之间就竖起一大片。后者大多是因经济纠纷达不成协议而造成。总之,强拆是不和谐的音符,为什么要强拆?不强拆行不行?只有三种答案,a.行。B.不行。C.在行与不行中犹豫不定,在行与不行中,只好先搁置一边,一搁置就是几个月,甚至几年,造就了一批最牛拆迁户,如重庆最牛拆迁户,广州最牛拆迁户,天津最牛拆迁户等。最后,拖上几个月或几年还是拆了。

  作为分管拆迁的主要领导,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努力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争取圆满和谐地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尽量避免强拆。但是,碰上讲理的可以办到,一旦碰上不讲道理的,难道也可以办到吗?对待那些不讲道理的人,只能强拆。所以,不强拆行不行?还得要具体事情具体分析,具体事情具体对待,依据具体情况而定,我们只能争取做到:一.绝对避免恶性强拆;绝对避免对社会造成恶劣影响;或造成社会不稳定、不和谐之强拆。二.在不得不强拆的情况下,要有理有节地实施强拆,把矛盾纠纷与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我们是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国家,我们分管拆迁的各级领导,搞拆迁工作要充分地讲民主、讲法制,要充分地顺民意、讲原则,我们相信,在改革开放进入快车道之今天,绝大多数的拆迁是顺民心合民意的,是符合两型社会发展的,是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对于那些涉嫌违法犯罪,违背纪律原则之人,党纪国法必予追究,绳之以法。经济强国发展之路,五年要做十年二十年的事情,十年要做二十年三十年的事情,各地拆迁日益增多,不可避免。深圳速度正在各个地方上演,这是大好趋势,我们要珍惜这大好趋势。把握住好历史机遇,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然而,在创建美好生活的同时,要尽量避免强拆,不强拆行不行?为什么要强拆?虽说是个复杂的问题,但无论老百姓还是公务人员,都要经常去思索和考问一下这个问题,如果大家都能够以大局为重,互相体谅,那么,重复建设、种房、拆房和强拆就会少得多,造成的浪费与污染也会少得多,生活就多一份和谐,这难道不是一件值得每一个人去多加关注和思考的事情吗?

  2011年2日11日于江夏醉江月度假村,次日修改于江夏南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