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业余爱好

时间:2013-02-03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成功在望 点击:

 什么是业余爱好?指没有从事以专业对口为性质而进行的工作或生活,称之为业余工作或业余爱好,没有业余爱好的人很少,无论官民,每一个人或多或少地拥有一门二门或数门业余爱好,比如我的同事老叶,除了爱好医学,还爱好音乐、文学、收藏和旅游,老叶只是公司的一位普通员工,公司的董事长刘董则爱好钓鱼、书画及收藏古玩,比董事长高一些的地税局长,也爱好书画及收藏古玩,于是,我们公司在地税的某些问题上,有些事情就好办事得多,税也比别人少纳不少,因为彼此的共同爱好,刘董与地税局长就有了共同语言,经常在一起讨论研究书画及古玩,因此就成为了好朋友。比地税局长更大一些的某某常务副市长也喜欢钓鱼、旅游和书画,于是他俩经常陪伴副市长出游,或委托他人陪伴副市长或家人去钓鱼或外出旅游,或赠送名家书画,于是地税局长年年稳坐钓鱼台,刘董则历次荣获市政协常委及省市优秀企业家等众多名位与头衔,公司的销售业务也是年年高攀。邻居老马喜爱上网聊天,网友遍天下,老婆喜欢跳舞,男舞伴一大群,经常令老马吃醋,儿子则喜欢玩游戏和收藏各类实物模型,家中的大小模型堆积如山。同事小彭爱看书,下班就抱着武侠小说啃,小张喜欢唱歌,嘴巴里总是叽里呱啦地哼唧个不停,老王则喜欢养花养鸟,经常拎着个大鸟笼上公园溜达。世上有多少专业,就有多少业余爱好,而且有很多的业余爱好,目前还没有发展成专业。据观察,业余爱好的分门别类大致有:a.文化艺术类,比如诗词歌赋,著书立说,书法武学,古董收藏,收集文物玩偶,唱歌跳舞,表演器乐等。b.社会生活及活动类,比如旅游登山,钓鱼打牌,购物置换,各种体育运动项目等。c.歪门邪道类,比如吸毒赌博,喜欢女人,吸烟汹酒等不良爱好,故此,业余爱好也有好与坏之分别。业余爱好是怎样产生的呢?一般是为了充实文化和艺术之精神修养,也有为参加社会活动及精神生活之需要,再就是少数搞歪门邪道人的需要,从而产生各种好与坏的业余爱好。业余爱好会受那些影响呢?一般会受专业影响,在专业的影响下,由欣赏到感兴趣,再到花时间和精力去模仿与学习,久而久之就成为生活的重要部分,最后一部分出类拔萃者转化为从事专业。

  业余爱好和专业的形成有偶然也有必然,比如年青人很欣赏某位大家,天天去模仿他,久而久之就入门进道了,最后也就成为此项行列的专家学者或名家大家了,很多的大文豪,大作家和大诗人,及大歌唱家,大明星等都是如此发展而来,那些没有进入专业行业的业余爱好者,就作为业余爱好保持下来,有的保持终身,有的保持一段时间,再按具体需求去重新选择业余爱好。业余爱好有什么作用呢?首先是专业需求的刺激,其次是为扩大个人的社会范围和交际圈,增加名誉地位,增加影响力及经济收益,或者是想赢得自尊与尊重等,再就是为了欣赏文化艺术及修身养性,或为了满足虚荣心及精神空虚时为打发时间等。为何不能作为职业呢?可能是专业水平还不够,等级达不到要求,为何专业水平不够,等级达不到要求呢?是因为个体与个体间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不同及吃苦耐劳的程度不一样,及各自的专业态度和意志的付出力度不一样等多种因素造成;其次可能是专业水平够高,等级也够高了,但健康水平不符合专业的条件;再就是专业的制度不规范,造成非专业者占据大量专业位置;或可能是专业的从业人员范围少,需求量不大及个人的经济条件不允许及人际关系不好等多种原因而致。最后还有可能是选错了方向,选择了根本不适合自己特长与条件的科目。总之,不能作为职业原因很多也很复杂,但只要是专业水平够,级别也够,就是有所成就,就能够有所成就,相信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那些真正有真才实学的业余爱好者,迟早会才尽其用,为社会作出同样的专业成就与贡献。作为职业又如何呢?作为职业就必须要作出相应的职业成就与贡献,不然就如同业余爱好差不多,甚至不及,所以,无论是作为职业还是业余爱好,关键是看否能作出相应的职业成就与贡献,及作出的成就与贡献的高低,其它的皆次之。没有业余爱好行不行?答案是绝对不行,因为这是专业的需要,因为专业水平是从业余水平中上升提高而来,它是社会和生活的需要;是文化和经济发展与交流的需要;是精神及身心健康的需要,至少是精神空虚时打发时间的需要,故没有业余爱好绝对不行,且对十分很重要。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无论是从事专业还是业余爱好,如果大家都能把自己的真才实学,去力所能及地加以发挥,为人类作出一些贡献,有了这样的认识与坚持的方向,就能为人类的各种专业,及文化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作出我们相应的成就与贡献,这才是我们学习和努力的方向,才是最有意义的专业或业余爱好。比如鲁迅,郭沫若,矛盾等先生,就用他们手握的笔和文字,为新中国的成立及文化之发展等作出了巨大的成就与贡献,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与坚持的方向,这样人物的例子在世界上举不胜举,就不一一道来,仅供参考!

  2011年3日4日于江夏醉江月度假村,次日修改于江夏南桥。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