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念人:窗外的风景

时间:2019-11-29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念人 点击:
      住在十八层楼,对于高楼林立的大都市来说,十八楼算是中层住宿。尽管楼房有电梯,但是,除上班外,周末一到,我懒得下楼去,愿在家中享受个人世界。
      每天清晨,路灯还在微微亮。我漱口刷牙后,习惯拿着一杯水来到窗口边,一边喝水,一边眺望窗外的风景。窗口栽培着几种花,有夜来香、有玖瑰花、有杜鹃花、有翠竹;天天浇水,在不同时间里,为主人带来了一朵朵不同颜色美丽花朵。但是,在这些花朵中,我最喜欢的还是杜鹃花。因为,杜鹃花坚强又美丽。不管春、夏、秋、冬,只要经常浇水、放下肥料,她都能开出纯丽的花朵。尤其是在秋天,当一切花朵都渐渐凋谢去时,她却还开着美丽的花朵,在阳光下独家开放,露出灿烂的微笑。
      在人生中,正因为是杜鹃花,我才偏爱上秋天。在熟读众多唐诗中,我很赞赏刘禹锡一首《秋词》:“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对此,我秋天的心情比其它季节过得舒畅。在作家生涯中,我写有关赞赏秋的散文较多;如《郊外的秋》、《故乡的秋》、《我心中的秋》等作品。记得在《故乡的秋》中曾经这样描写:“跨入秋天,不必为失去百花而伤感,应该为收获而高兴;跨入秋天,不必为失去浪漫而悲伤,应该为成熟而自豪。只要能够展现自我,秋天就有春天的百花浪漫,对生活充满着希望。”
      窗外不远的大街上,环卫工人正戴着黎族竹帽,在闪闪路灯底下埋头打扫街道。是的,每当人们还沉醉在梦乡时,环卫人清晨三、四点钟,她们就在路灯底下,默默无言地打扫大街了。为了在新的一天开始,让人们干净整洁享受生活,她们一早就上街打扫卫生。尽管中途可以换班,但是,晚上十点钟才下班。在上班族中,环卫人是上班最早,下班最迟的一族。她们不怕苦不怕累,夜以继日工作,为创建美丽城市默默无闻地贡献力量。她们是最值得敬佩的人。
      此时,太阳冉冉升起。窗口不远处,马路对面的三十一层高楼底下,是一间宽广的建材市场。每天一早,市场门口就集结着一大群进城打工的农民工。他们推着一辆辆老得掉牙的三轮车,围着门口等待老板叫唤。在门口,没有货源时,有些人围在一块打牌、下棋;有些人坐在路边,举起二郎腿抽烟。偶然有老板从商场走出来时,大家像苍蝇扑屎一样围上去,你争我夺争抢老板。当听到没有货源时,个个失望得像蚯蚓。一天下来,运气好的话,能够拿到一庄半庄生意收入百几十元;如果懒洋洋的话,一庄生意都没有拿到,心里总有说不出的滋味。
此刻,当我正在向远处眺望时,窗口对面楼房传来一阵阵“汪汪”狗叫声,听狗声好像是两只狗在抢吃物。狗的争吵声,冲散了我的注意力,眼光从窗外远处转为窗口近处。原来,此户人家的狗爱在清早吵嚷,人知肚明。当然,此时,邻近住民们根本都起床了。但是,有个别睡懒觉的青年人就不大高兴了。有时候,青年人忍不住被吵醒,就大声吼叫:“谁家养一只还不死的狗?缺德!”真的,这位青年喊出许多人的心声。对于城市养狗,我是不大赞成的。因为,房子面积小,活动空间窄,不宜于养狗。尤其是像被青年人怒骂这一户人家,更不应该养狗。其房子仅一房一厅,夫妻加女儿共三人。去年,女儿出嫁了,剩下这一对四十多岁的夫妇。他们长期没有工作,感到寂寞无聊,买来两只黑狗仔,与狗为伴。
      俗话说,狗屎臭通天。起初,狗在房子中拉屎时,女主人在家时还及时捡起放入卫生间,用水冲走。但是,臭气还在,狭窄的房子里一天到晚充满着狗屎味。女主人考虑到,房子有臭味,又浪费水,不合算。于是,她就把狗屎用纸包起来,乘没有人就悄悄地丢进楼梯旁的垃圾桶里。第二天,打扫楼梯垃圾的阿姨,一拿起垃圾桶倒垃圾时,臭气通天,臭气流遍整个楼梯,谁出门谁遭殃。女主人听到埋怨声后,转变了战术,每晚携着狗到街上散步。可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女主人是借口散步,其实是每晚携狗出大街拉屎。然而,城管规定,凡是狗在街上拉屎主人不收拾罚款二百元。不过,那是专吓唬那些老实人的条例。晚上九点钟,当这位女主人携狗到街上散步拉屎时,城管们已在舞厅跳迪斯科了。然而,更遭殃的是,第二天一早,那些急急上班走路不看路的人,无意中踩了一脚狗屎,又臭又尴尬,有苦难言。
      窗外的风景,多彩多姿,令人回味。生活是丰富多彩的,甜酸苦辣。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愿窗外的风景,随春天的到来,变得更加美丽、清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