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瘦雨九峰山,忆一段旧时光

时间:2018-08-06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林健心韵 点击:
瘦雨九峰山,忆一段旧时光
 
天进入中伏,便进入了一年之中的酷热阶段,“清风无力屠得热,落日着翅飞上山。”人皆厌苦夏,谁羡三伏长?离开酷暑难耐的都市,我驱车来到了九峰山。这九峰山叠嶂巍屹,奇峰挺九,故名九峰。“南望参差九点峰,青天削出翠芙蓉”,九峰山峰峻石怪,谷深林幽。更有那平如镜,水似银的大小龙潭夹峙在莽莽群山之中,恰似绿色林海中镶嵌的一块温润碧玉。九峰山像一块巨大的磁石,紧紧的吸引着我。
山深云浓,客舍雨寒。来到九峰山的第一天便遇到了雨,这雨下的是有声有色,有滋有味的。农家乐的老板告诉我,山里雨多,头顶随意飘来一块云,便会淅淅沥沥的来一场雨,云去了,这雨便歇了。这场雨倒是生生的为欢迎你的到来呢。我心里便欣喜,这正是:
风雨迎新客,山林奏雅歌。
晶莹尘涤去,帘卷醉仙和。
一一《五绝》九峰山邂雨
观雨。
九峰山观雨颇有情趣。九峰山野,傍水农舍是一个适合与雨邂逅的地方。一座木制的三层小楼,散发着幽幽的松香。小楼成单面,一排镂空雕刻着花纹的木栏杆,显得清新雅致。越过栏杆,楼前雨景尽收眼底。眼及之处便是被绿色严密包裹起来的山体,明知这是山,却看不到一块裸露的岩石,黄土。真可谓,是山不知山,相敬覆绿毯。眼前的雨倒是不大不猛,淅淅沥沥的下着,绵绵不绝,像扯不断的珠子。被雨水沐浴着的山林郁郁葱葱,绿的似翡翠,厚厚的叶面上银光闪烁,令人叫绝称奇。猛然间,我的眼神被远处山腰间一团袅袅升起的白烟牵引,只见那白絮似得的云雾在空中慢慢腾起、上升,围着翠绿的山体翩翩起舞。转眼间,犹如谁轻轻吹了一口气,这幅浓重的山水画便灵动起来,不断变化着图案,一会妖娆的悬浮在半空,一会又拉出优美的形态,把山峰点缀得就像一幅写意的山水画。眼前这幅画显得蒙胧而缥缈,神秘而悠远。似人如物,千姿百态,相映成趣,宛如仙境,令人遐想联翩。原来这九峰山的云雾是有生命的,此刻,我的心里羡慕起这些朴素勤劳的山民了,满目景色尽入画,九峰山下欲出家。思绪如这眼前的雨丝,飘摇、沉浮着,我若有所思的拿出手机,记下了自己瞬间的感受。
云水无心犹似画,九峰山下有人家。
烟波淡淡惟遮目,雨落情丝径亦花。
一一《七绝》
赏雨。
九峰山赏雨,赏的是心智。满山的树木、花草陶醉在这夏雨的沐浴中,箭竹苍翠欲滴,松树身姿挺拔。清雅朴实的农家小院围着的木篱笆院墙下,簇拥着一团团的锦绣,红的、黄的、粉的花,竟比城市公园里面的花娇媚、灵秀了许多。依墙长着一棵高高的银杏树,岁月在它身上雕刻下酸甜苦辣的痕迹,沐浴在雨中的银杏树显得俊美而又苍劲。头上顶着一团蓬蓬的绿叶,象一把撑开的雨伞,树下的雨水便稀疏许些。银杏树俊秀的身子已经越过了二楼,树上结满了白果。可谓是夏来株翠绿,秋时一片黄。这棵银杏树竟牢牢吸引着我的眼球,农家乐老板看着我发呆的眼神,笑着说道:“这银杏树是有灵性的。”
“银杏树有灵性?”我疑惑的看着这位朴实的山里人。
脸庞黝黑的农家乐老板朝院子里的银杏树投去爱抚的眼光,微笑着说:“银杏树可是用九峰山的雨水喂养大的。”随后他娓娓道来:“从咱家去银厂沟景区的路上,有一棵银杏树已经一千多年了,至今依然的茂盛,枝繁叶茂。那棵银杏树吸日月之精华,藴九峰山之灵气,堪为一棵奇树、神树,当地百姓对它无不顶礼膜拜。相传古时有一贪官,他知这银杏树名贵,强行伐下银杏树的几枝树干掠为己有,百姓敢怒不敢言。谁知这贪官带着银杏树树干离去不久,就在咱屋后的白水河里莫名其妙的的翻了船。贪官与这树干一起葬身鱼腹之中。落得个贪婪成祸,天惩其恶。”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