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沂河源头的桃花岛

时间:2018-05-28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王霁良 点击:
沂河被称为沂蒙山区的母亲河,她的源头在沂源县鲁镇龙子峪村附近,那儿有个有名的桃花岛风景区,一直是向往之地,2009年4月曾收到《山东文学》桃花岛笔会的邀请,因时间上错不开未成行。一晃九年过去,终有幸登临此地。

    沂源是山东海拔最高的一个县,号称山东屋脊。桃花岛是一个半岛,面积不算小,沂河环绕岛的西南两面,因下游不远有拦河坝,这里的河水汇聚成湖,形状如“大”字,这边是龙子湖,站在岛的高处,岛上风光尽收眼底,远处的湖水泛着绸缎一样柔和的蓝色波纹,上游河水的尖角像尖刀一样插入山谷。从湖边往上看,山坡层层叠叠,整饬得干干净净,一树树桃花纵情绽放,粉色的花朵光彩飞扬,引得游人攀住花枝不停地拍照,高处别具风姿的别墅屹立在桃林尽头,眼前是一片流变的色彩,空气中有一种浪漫气息。悠悠晃动的湖水泛着粼光,几只鸭子在湖边游动,一会又“呱呱”叫着抖动翅膀摇摇晃晃爬上岸来。现在是4月,别的地方桃花、玉兰花早已凋零了,这里迟开了十多天。和一群下到湖边的游客擦肩而过,听其中一个感叹说,“桃花岛,真是名不虚传,这可是个埋身子都不屈的好地方。”

    鲁中腹地的高海拔地带,春波荡漾的沂河源头,突入河流的小岛,所有这些都是挺吸引游客眼球的,桃花岛的岛主董方军先生是个企业家,热衷于做慈善,他要通过文化振兴乡村,用艺术改变乡村。因为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乡村的劳动力大量输入城市,乡村人口大多是些老弱病残。为此,我曾写过这样一首短诗:
 
 
我们曾经的生活、我们的田园
正一天天消失
“乡”的繁体本有一个“郎”
现在这“郎”,走光了
难道这就是生活的真实?
乡村啊!门前那条清凉凉的河
哪去了?
——它早已污浊
村口美丽的姑娘,哪去了?
——沿着通向城市的路
她走了,不再回来
 
    用艺术活化乡村,借以留住根,留住“郎”,留住美丽的姑娘,留住乡村经济发展的种子,这是董方军先生的设想,通过实践,他也确实收到了成效。曾设计法国戴高乐机场、中国国家大剧院的法国著名建筑大师保罗安德鲁,曾数次来到这里,想把艺术引到田野来。来到桃花岛,沐浴在阳光下,沿山坡走到沂河边,就看到一个露天剧场,剧团的人正在给游客表演,还别说,这些人还真有点专业水平,演员一边唱一边走下台,伸出粗糙的干过农活的大手和观众一一握手,当你的手握上去,是一种别样的感觉。
 
    下午河面起雾了,且四处旁逸,风软树静,对岸的山坡和高塔恰是一派梦境,一层幔帐弥漫在遥远的山坡上,近处游鱼翻起的浪花,也显得别样神秘。浓郁得像音乐的空气里,还能听到拐角那边演出团的歌声。湖里的暮霭渐渐暗下来,我们也恋恋不舍地踏上回城的客车。文学是行走的文字,流传下来的文学作品也多是些山水文字。此次30多人的文友采风社团,也给桃花岛带来了文学的种子。原省作协副主席刘玉堂、原山东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耿建华等都应邀来到了这里。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