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行走祥云湖

时间:2018-01-02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菡淤 点击:
行走祥云湖
 
      从宋城赣州北去,经王阳明修学过的通天岩,再10分钟车程,就到了国民党最后一任江西省主席方天的故乡——五云圩。祥云湖就在五云圩的西端。如果此时到五云圩买上些卤五件、晒李子、炒花生什么的,再赴祥云湖,那是最好不过的选择了。
 
      大约5分钟后,在通过当年蒋经国携章亚若避过暑的菩提山下时,虽然已经是冬季,但花的气息和花的影子已依稀可见、隐约可闻。当然,我们也可以先“问道菩提山”,然后再“养生祥云湖”,但菩提山和祥云湖就如两个热情的农家主妇,往往,祥云湖会抢先一步牵过游人的手去。转过一个弯儿,祥云湖就如一面镜子端放在游人的案头。于是,从这面镜子由西向北而行,其景其境,自然会让人联想起一串电影名称来。
 
      在“祥龙福门”,你不能不想起《可可的魔伞》。这部电影讲述一位被父母溺爱的小女孩可可,在一把魔伞的带领下,奇迹般地飞进了大千世界,结识了朋友,找到了友谊,更学会了如何给别人带来欢乐。在进“祥龙福门”之前,你可以想得到钓湖鱼,但你绝对想不到同时还可以戏白鹭。进入门内,此时,大约在冬季,最能让自己疯一回的事,就是把自己融入流金的脐橙园,与同伴在黄果绿叶间捉一回迷藏,再拍下一串秋天的丰硕;假若在春天,一座玫瑰花山尽可以消受你一腔的情爱;如果是在夏季,不但能沫一个紫荆花浴,还可以采到来自于台湾的树葡萄;要是在秋高气爽的时节,两公里的黑紫薇会毫无商量地将你染得大红大紫。
 
      出了“祥龙福门”,一下子就进入了《甜蜜的事业》。这里,是甜味食品的甜源产出地之一。甜叶菊产区由两个部分组成:温控大棚区和大田种植区。温控大棚区与四季无关,里面,育苗需要什么温度,就可以控制到什么温度,一年四季均可以育苗,但一般的育苗季节都在春、冬两季;大田的种植季节一般在春初冬末,收割的季节在秋天。甜叶菊是祥云湖区域农民的主要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到了夏天成苗和秋天收割时节,却另有两番景致,置身期间,你会摇身一变,成为一株甜味四溢的甜叶菊或挥汗如雨的农民。甜叶菊不但可以制出高糖分的甜菊糖苷,还可以摘叶当茶品尝,两种食法都可以起到控制血糖、降低血压、抗肿瘤和腹泻、提高免疫力、促进新陈代谢、预防胖症、调节胃酸、恢复神经疲劳等功效。如果摘一片鲜叶含在嘴中,回到最亲的人身边时,你不需要带任何东西回去,因为你的嘴唇和舌头已经储备好了——只要将嘴唇和舌头伸过去,你的亲人就会觉得这是天下最甜的两片嘴唇、最甜的一条舌头!
 
      从甜叶菊产区抬起头来,就能看到一部《秋天的童话》。在秋天,能看到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相间的山野,但在祥云湖的尽头,却能看到一个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乡村——夏潭村。走进这个村子,就走进了一个由颜色组成的童话世界。这里的房子不但是七色的,连院墙、石墈、小桥都是七色的,甚至还可以尝到白的汤皮、红的柿子、紫的茄巴、黄的米果。走进这个村子,不管你年纪多大、多老,你都会回到温馨活泼、调皮撒娇的童年;走进这个村子,你也不需要准备拍照的行头,因为,每一个地方都能衬出你的美颜丽容和风姿绰约。
 
      当游人还沉浸在童话世界里的时候,村子东端的《花样的年华》已开映了——五十亩百日草、波斯菊、美女樱、虞美人、马鞭草、格桑花等,早已如千万个童趣可掬的少男少女手捧鲜花像迎接国家元首一样的迎接你的到来!此时,你不年轻、不疯狂可由不得你了!于是,你耳旁响起的,一律是如春雨撒进平静的祥云湖水面的相机的声音。你一生中最美、最娇的时刻就永远定格在《花样的年华》!
 
      待你疯癫够了、疲倦了,就成了一只《迷途的羔羊》,这时,自然就会想起行囊中来时备好的卤五件、晒李子、炒花生,还有刚才在《秋天的童话》里获得的白汤皮、红柿子、紫茄巴、黄米果。临湖北望,花海的尽头、羊羔岭下的莲坑,已经铺好了厚厚的绿色或黄色的草垫子在静候着你!羊羔岭座北向南,是五云镇海拨500米以上的三大高峰之一。为什么叫羊羔岭?是当年牧童丢失的一只羔羊在此守望主人的呼唤,还是刻意脱离羊群去寻找它走失的伴侣?于是,一守亿年蹲成了今天的羊羔岭?不得而知。但羊羔岭下莲坑的得名,是基本能找得到答案的——大草垫的北侧有一口约三亩的水塘,水塘浮了一片睡莲。仔细想来,在佛界,睡,就是打坐。这就难怪会有观音菩萨坐在莲花座上的传说。如果面睡莲而坐,自己俨然就成了一尊大慈大悲的菩萨!如果在此打坐一年,放眼山野,光溜溜的八月拿、眼睁睁的米利芹、红艳艳的野柿子、笑嘻嘻的山板栗,还有挑桶持锄的农人脚下那一垅垅青翠欲滴的时鲜蔬菜,无不尽收眼底,无不让人消魂,无不让人忘了今夕何夕、此地何地!这可是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最原汁原味的贡品!这时,我突然想起深圳一位朋友游到这个地方发出的一声感叹:“谋生城市、养生乡野将是我此生最后的选择!” 
 
      哦,祥云湖,你让我丢失了时间的记忆、迷失了回家的方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