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五云的传说

时间:2018-01-01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菡淤 点击:
 五云的传说

      相传在晋代,五云镇西去五公里的西坑尾,有一对夫妇,男的叫樵崽,女的叫云妹,两人过着耕山种田的日子,把西坑经营成了一个苗竹、杉树、油茶、水稻、蕃薯、黄豆等的世界。为实现自给自足的愿望,夫妇依次将九个儿子取名为竹、木、铁、布、豆、酒、泥、发、油,并分别教会了九个儿子编篾货、做木匠、制铁器、缝衣服、作豆腐、蒸米酒、当泥手(盖房、砌墈、塑灶、打石磨等与泥、石相关的手艺)、剃脑袋、榨木油的手艺。这个传说很有些依据——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前,五云的这九门农村手艺曾闻名于赣州内外、赣江两岸。
        西坑尾平静富足的日子被一个叫聂龙的后生搅乱了。聂龙是个终日游山玩水、热衷于寻仙问丹的闲人。聂龙来到西坑尾就不想走了,死皮懒脸地在樵崽和云妹的家中混穿蹭吃。一天,樵崽在垦复油茶山时挖出一个石头蛋,正捡起打量这个东西,却不料想被跟在边上游玩的聂龙抢过来一口吞了。聂龙吞了石头蛋后,怪事就来了。只见聂龙口干舌燥、肚皮涨大,在地下打滚,直到一头扎进山下的水潭后,把一潭水喝干了才平息下来。但此时的聂龙,身上一下子长满了鳞片,变成了一条龙的样子。而聂龙狂躁的症状不时就要发作一次,每发作一次,只要尾巴摆几摆,潭里的水就变成一股山洪向山下泻去。不仅如此,发作的时候,聂龙还一边大叫大笑:“我终于成仙啦,我只要搅出一片海就能游到东海去做龙王啦!”山下不但有樵崽的九个儿子、有他的云妹,更有几十户人家!樵崽岂能让聂龙在这里作孽!于是,樵崽丢下锄头,骑在聂龙的背上,双腿死死夹住龙尾、双拳狠命击打聂龙的头部。也不知过了多久,潭上聂龙、龙上樵崽的样子就化成了一座山。
      再说山下的云妹,几日不见丈夫回来,就交待九个儿子好好各自为业,自己装备饭菜茶水,一路离家向西寻找丈夫。当寻至西坑尾自家的茶山上时,云妹仍然不见丈夫的踪影,就又急又哭,当跨过山溪想攀着一根老筋藤再往上爬时,一下子筋疲力尽瘫倒下去。云妹躺下的地方坡度甚大,下面就是一条小溪,如果滚到水中,岂不没了性命!这时,土地公公正好路过此地,发现了昏倒的云妹,于是就从黄荆拐棍上剥下两片木屑,一片放在云妹的脚下、一片放在云妹的手上。土地公公的意思是让云妹的脚下长出一棵树,挡住云妹不让她下滑,一片长成拐棍,让云妹醒后可以柱拐寻夫。可惜,云妹已无抓物之力,手上的这片木屑被山风吹到了小溪的对面。待云妹醒来,脚下已经长出了一头单棵双枝、粗细要人合抱的黄荆树,对面也同样长出了一棵黄荆树,只不过对面这棵比脚下这棵小。醒来的云妹继续往山上攀爬,爬到山埂时,一座大山耸立在她的眼前,在她的眼中,大山与樵崽长得一模一样!她愰然明白,丈夫被神仙收走了,再也回不到她的身边!尽管如此,云妹仍然不死心。她始终想着:再上一步,就能看到为垦复油茶山累倒在地下的丈夫。当爬到山顶时,云妹彻底的绝望了!映入眼帘的,除了莽莽的大山,就是山下祥和安泰的村庄!此时,云妹能做的,就是哭尽最后一滴泪水!云妹当然不会知道,她的最后一滴泪水会成为经久不散的云雾,润泽这片土地!
      后来,山下的人们为了表示对聂龙行径的愤慨,就把聂龙叫成孽龙;因感恩于樵崽的壮举、动情于云妹的痴情,就把这座山叫做云樵山、把山下左边的村庄叫龙下山、把山下右边的村庄叫龙背山、把山下的这条河叫云樵河、把架在云樵河下游通往圩场的一座便桥叫云樵;因“樵”与“桥” 谐音,在书写方式上,“云樵”逐渐就写成了“云桥”;到了清朝,清政府将“云樵”改造成一座五个桥孔的红米石大拱桥,“云樵”在人们口头上又变成“五眼桥”;乾隆54年(公元1789年),清朝礼部尚书王懿修,时任江西、广东等省主考官,有次从广东主考回京,途经“五眼桥”, 在听过“云樵”的传说后,恰逢雨过天晴,五色祥云正从桥上飘过,彼情此景,觉得“五”与“桥”是事实、“云樵”更值得口头承传,于是当即赋诗一首:五云桥畔看花时,独发春荣富贵姿,玉树瑶琳原有种,紫燕双飞占高枝。从此,“五云樵”作为土话得于继续口称下来、“五云”也正式标注于国家版图。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