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塔尔寺青海湖游历

时间:2017-12-23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野岩 点击:
    夏末秋初的一个艳阳天,我携着儿子随同朋友踏上了前往青海的路途。
    搭乘长途客车,舒适、自在、惬意。上车后皆选择了临窗的座位,沿途风光一览无余,尽呈眼球。一路流经祁连县、门源回族自治县、大通回族自治县和互助土族自治县。县与县相隔甚远,皆颇为辽阔,平阔的草原与低矮的群山疏密有致,旷而不单调,连绵而不拥挤。绿茸茸的青草覆盖着无际的沃野,也覆盖了群山,碧绿碧绿的,洁白的羊群和牦牛点缀其间,为寂寞的草原和连绵的群山增添了无限亮丽,也增添了无限乐趣。草原因此而美丽,群山因此而博大,牛群、羊群因此而增彩。随着疾驰的客车,牛群和羊群,还有碧青青的草原群山向我们一一告别。红瓦白墙的居民住宅在金黄油菜花和绿茵茵的青草的映衬下,格外醒目,格外艳丽。银亮亮的一条小溪纵卧在草丛里,闪出一道道耀眼的白光,既神奇又具魅力。银亮亮的小星星一闪一闪的,勾出无限乐趣和幻想。山多,隧道也就多,刚出了一条,还未沐浴阳光,就又就入了另一条,好不容易钻出来透了口气,倏忽间又进入了深深、长长、黯然的隧道。像在有意难为你,又像在诚心捉弄你,让你不开心,另你不愉快。青海的盘山路也颇有名,门源的十二道盘山路和互助县的盘山路皆以陡峭、弯多、崎岖闻名遐迩。在山下,一切显得那么渺小,山峰直插云霄,大而畏。盘道中间行进,人总是躺着无法坐立,路和山总在围着转圈圈,不能静止。到了山顶,豁然开朗,心情格外舒畅,人显得大而伟。山下景色、房屋一览无余,尽收眼底。
到了西宁市,城市美丽而繁华,街宽景美,人繁车稠。时过一小时,竟然打不到车。无耐,徒步行进,找店入住。因为是少数民族聚居区,街道、房屋的味道迥乎寻常,气味有些不惯。处处能看到回民的身影,男人皆戴白色小帽,女的皆裹黑色纱巾。来来往往,穿穿梭梭。休息片刻,我们先是去了塔尔寺。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步入湟中县鲁沙尔镇,也就到了佛具一条街,街道两边的店铺全部销售佛具,店外,店铺处处摆满了佛具用品。燃香的也多,处处弥漫着佛香的味道,也处处流动着身着红色旗袍的喇嘛的身影。我是重来,儿子和朋友是首次。寺院转了一圈,拍了照片,大都游行大减。时间尚早,就去了佛像塑殿。朋友一一拜佛燃香捐钱求愿。先是求了财气,后又求了功名智慧。我也随着叩拜燃香捐钱求愿。求了财运求智慧,求了功名求利禄,但事后总觉得空落落的不够踏实,难免有些惆怅。思谋着,苦读寒窗十几载,智慧修的痴呆样,敬佛燃香竟能超寻常!人生坎坷遭了秧,慌了青年废中年,就这样!为寻财路,碰了土壁碰铁壁,左右总不能逢源!懊悔之际,逃遁夭夭。
夜宿宾馆,始终不能安睡。次日,欲去青海湖,错过了客车的班次,只好租了出租车高额费用去了却心中的夙愿。司机是回民,一路絮絮叨叨,喋喋不休。两个时辰后,司机从边门将我们送到了青海湖边,只因门票低而已。因为不是正门,湖边景色不是很迷人,游人也不是很多,湖边立快石碑,上书青海湖三个大字,做背景拍照,每张收费10元钱,周边还有骆驼和牦牛,骑着拍照费用皆为10元钱。感觉没趣,便挽起裤管感受了一回湖水的可爱,领略了一回青海湖的风韵。在孩子和朋友的不甘心下,复有走了正门,乘了快艇,感受了沙滩的美景。近年来,由于蓄水量下降,湖面水域大面积萎缩,原来的鸬鹚岛也了无踪迹。望着碧蓝无际的湖水,留恋着湖面的水鸟和舞动的绯红的夕阳倩影,我们往返了西宁市。次日一大早,告别了心动的塔尔寺和向往已久的青海湖,回到了属于自己的家乡。
离别方三日,家乡竟然变得如此亲切,变得如此难以割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