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白云”里的石头显“五彩”

时间:2017-08-05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宁王忠新 点击:
“白云”里的石头显“五彩”
“白云鄂博奇石文化旅游节”巡礼
 
亲爱的朋友:你一定听说过“女娲补天”的传说:水神共工与火神祝融大战,共工氏大败,怒撞不周山,天塌一角。女娲寻红、黄、蓝、白、青的五彩石,炼出“五彩神石”补天。当这个传说流传到了今天,倘若你要来到白云鄂博这片“白云”里,则能见到女娲寻觅的五彩石头散落,你能看到白云鄂博就像一块“五彩神石”,在“白云”深处熠熠生辉。
一、“稀土之都”的光荣与梦想
说起把白云鄂博,很多文人骚客吟诗作画,大都沉醉于天很蓝,云很白,草很绿。可内蒙何处天不蓝,云不白、草不绿?真正要走进白云鄂博,就要走进她最具地理标志的稀土,走进“稀土之都”。
稀土是矿,绝非是土。对于“稀土”,很多人误以为是类似黄土的“土”,可稀土绝非是土。在白云鄂博铁矿参观,经皇甫师傅结合实物的现场“教学”,方知稀土是由元素周期表中的17种化学元素,组成的一个稀土金属大家族。而这17种稀土金属,都是矿物共生体,开采稀土绝非挖土,而是开矿。
无论那国开采稀土矿石,稀土氧化物含量只有百分之几,甚至更低,为满足冶炼要求,要经选矿以得到能满足冶炼要求的稀土精矿。白云鄂博采出含铁约30%的铁矿石,伴生约5%的稀土氧化物。在矿山先将大矿石破碎,再运至包钢选矿厂。让稀土富集在浮选泡沫中,品位达10~15%。再经选矿设备处理,可得REO60%以上的稀土精矿。
听完皇甫师傅的“教学”,对“稀土”的认识才拔了一节。
“稀土之都”,桂冠光荣。上世纪50年代初,对白云鄂博开始了大规模铁矿开采,可正式发现稀土,却在1966 年105地质队提交的《内蒙白云鄂博铁矿稀土稀有元素综合评价报告》,到2012年探明白云鄂博蕴藏占世界总储量41%以上的稀土矿及175种矿产资源。其中,铁矿石储量约14亿吨,稀土储量约1亿吨。白云鄂博稀土储量占国内储量的87%。
这个探明的稀土总量,无疑震惊了世界。2012年8月8日,对白云鄂博来讲,这是极不平凡的一天,就在这天中国包头·稀土产业(国际)论坛,将包头市正式命名为“稀土之都”。
两个指纹镌刻在大地。在中国的抚顺、阜新、大冶等,都能见到壮观的露天深坑天井,可有两个壮观的露天深坑天井比肩,却极其罕见。从空中鸟瞰白云鄂博矿区这两个巨大的深坑,那一圈一圈的阶梯,就像两个指纹,一个显示“斗”纹,一个显示“簸箕”纹。显示“簸箕”纹的主矿坑,年采1200 万吨,将一座大山露采至1556m水平(垂直下降154 m);那个显示“斗”纹的东矿,具年采600 万吨能力,也将一座大山露采至1446m水平(垂直下降188 m)。
截至2016年底,这两个壮丽的深坑天井,累计采矿3亿多吨。它是“稀土之都”辉煌的印证,也是“稀土之都”放飞梦想的飞翔。
稀土是“工业维生素”稀土是极其重要的战略资源,素有“工业维生素”的美称。在铁里加点稀土,铁会坚硬如钢;在化肥中加点稀土,农作物可增产10%;在毛织品加点稀土,色泽鲜亮量持久;在电视图像加点稀土,才七彩清晰明亮。从高科技电子、激光、通讯、超导、智能手机、导弹制导、新型材料航天科技、生命工程等,稀土的身影无处不在,堪称“希望之土”。
在“磁”高科技时代悄悄走来,稀土永磁材料高值应用,将引领材料科学和能量科学的革命,“稀土之都”,正迎来浩荡春风。
二、“五彩石头散落的地方
作为白云鄂博这座因矿而生的小城,与之相关的观赏奇石,像大自然的五彩精灵,成为白云鄂博的一道精彩。“走进稀土之都,探寻奇石魅力”,可继续人们对女娲补天的传唱。
1、“五花肉石”的故乡。去过台北故宫博物馆的人,无不对那块“五花肉石”留下深刻印象,无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由地下岩浆运动与其它矿物质接触,色化而成的“肉石”,不但有“皮”有“肉”, “肥瘦”还层次分明,能达到以假乱真。世间红白相间的石头较多,但有皮才算肉石,“肉石珍贵,贵在有皮”。
经过不断寻找,1999年在白云鄂博铁矿主矿坑东北方向约40公里处,竟发现了特有的“肉石”资源。在一平方公里的一个丘陵状小山,竟散落着千奇百怪的肉石,这座山被冠以“肉石山”,白云鄂博也成了“五花肉石”的故乡。现在“肉石山”已被封闭保护起来,但千奇百怪,形象逼真的肉石,则成了白云鄂博观赏石的独具特色。
2、“白云玉”的惊艳。白云鄂博铁矿的开矿初期,因工业开发价值不大,很多矿石被当废渣丢弃。现在人们在废弃的铁矿石渣堆里,竟发现了硬度在摩氏7左右,密度2.42—2.5,抗压强度、抗折强度、硬度密度很高的一种石头,被石友打磨抛光,玉质感极强,被命名为“白云鄂博玉”,简称白云玉,学名常质玉。这种色彩斑斓,但以绿色为基调,最大块重达十几吨,适合制作仿古玉器及观赏石,“白云玉”以其特有的典雅,一下惊艳了玉石世界。
3、“白云风砺石”成追捧。白云鄂博矿区属干旱性草原,北接蒙古国东戈壁省,风沙大、降水少,独特的自然气候,鬼斧神工的雕琢,将白云鄂博地表的石头与没送进钢铁厂的伴生矿,虽没能经历浴火重生,却在风沙打磨下,形成一批批形奇、质坚、色艳的风砺石,被统称“白云鄂博奇石”。
在当今全国各地走红的,什么浅水晶、鱼眼石、石英石、萤石、方解石、玛瑙、文石、日光榴石、碧玉、黑白云母、闪锌、水晶、石榴石、蛋白石、绿帘石、方铅矿、白云石、蔷薇石英、毒砂、黑柱石、石膏石、白云石、辉石、金矿石、暗色石英岩、白色石英岩、云母型铁矿、斑铜矿、黄铁矿等各种奇石品种,都能在白云找到他们的身影。
如此一来,白云鄂博的奇石,就成为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元素。无数有关白云鄂博奇石的故事,就续写着“女娲补天”的传说。
三、“奇石展”成经济转型的名片
为将奇石文化打造成经济转型的特色品牌,从2006年白云鄂博每年举办一次奇石展销会,2013年升级为中国·白云鄂博国际奇石文化节。2017年7月16日,在白云鄂博区政府、白云矿区与团中央、中国收藏家协会等12家单位携手下,拉开了第十二届奇石文化旅游节大幕。
1.奇石展凸显三大亮点。本届奇石展盛况空前,160多家参展商,共展出200多个石种。设置的300多个展位,早早被占满。
精品矿晶走进奇石节。同以往“白云鄂博奇石文化节”一个很大不同,精心挑选的涵盖国际矿物学七大类的矿物精品晶体成奇石展的耀眼。它们来自于国际和国内众多的著名产地,国内知名藏家带来了近百种宝石原石和切割宝石。其中,熠熠生辉的自然金,珍贵的塔吉克斯坦尖晶石;中国首届矿物精品展展出的群塔形褐铁矿,翠绿艳丽的异极矿,墨绿晶莹的辉钼矿晶等矿物精品,更是极为罕见。还有色彩梦幻的荧光矿物,巨大的火山弹登科普标本,让人大开眼界。
“肉石展”风骚独领。在世界各种奇石展中,从无专门的“肉石”展厅,而在本届奇石展上,“肉石”展厅则成本次展览一个抢眼。80多块精品“肉石”,以“带骨肉”、“五花肉”、“猪头肉”、“猪腿肉”、“猪肋肉”、“烤肉”、“腊肉”、“红烧肉”等不同的形状,体现了白云鄂博“肉石”的色香味鲜。特别是在展厅的烤炉旁,还摆上一只“烤乳猪”,更显生活情趣。没进入精品展厅的“肉石”,在展厅外的商家销售,也成了抢手货。
“内蒙石”担纲领衔。同有些奇石展就是一个奇石集散地明显不同,本届奇石展特别注意突出“地理标志”,既,以“白云石”担纲,以内蒙石领衔。不仅各种“白云石”在展会悉数尽出,各领风骚,展会还收集了几十种内蒙典型矿物晶体,大显风采。特别还以内蒙奇石为主,设了一桌盛大的“蒙汉全席”石头宴,更令人连连叫绝。
2.秀”动“白云”醉美。从7月16日开始至8月31日开展的“白云鄂博奇石文化旅游节”,与奇石专题展相配合,精心策划了4大类30多项活动。诸如,“激情草原、醉美白云”露营嘉年华、蒙古国服饰展,全国少年儿童心有榜样·草原英雄小姐妹“七个一”系列夏令营、童行中国;“帐篷节”更具草原特色。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经贸活动,邀请全国各地商会、意向投资企业负责人实地考察、参观白云矿区新建、续建项目和招商引资储备项目。
参展收费,天经地义。白云鄂博为打造经济转型的特色品牌对参展商一律免费,包括场租费、柜租费,水电费、卫生费等。白云鄂博显现了草原般宽阔胸怀,“奇石文化旅游节”已成包头乃至内蒙集文化、旅游、经贸于一体的优势品牌,为白云鄂博经济发展提档升级。
四、“五彩神石”璀璨草原
在白云鄂博城区的中心广场,作为这个小城的地标,树起一个巨大三脚架支撑的五彩钻石形灯标。夜晚,这钻石灯标显出迷人的五彩。
1.令人震撼的“绿洲”。乌兰察布是干旱性草原,草贴着地皮长。就在这干旱草原,按“一心、两园、一环、多点多廊”的城市绿化体系,白云鄂博这个满打满算才10平方公里的小城,绿化面积竟占到2.6平方公里,这不是一座森林?这不是一座绿洲?这不令人震撼?
“一心”:在城区改造建成占地100万平米的湿地公园;“两园”:在白云鄂博城区的西部,那47万平方米的废弃采坑,按原来起伏的地貌,种植乔木12万株,种植灌木150万丛,建起了矿山公园。当你放眼望去,绝对有一种心灵的震撼;“一环”:在城区外围构建防风绿化带;“多点多廊”:在湿地公园南侧3万平米的城区废弃用地规划建成培育丁香、胡杨的园圃及塔拉游园景观区,抓好城区道路两侧绿化。还协调配合白云铁矿在紧邻城区的矿区种植乔灌木63万余株,增绿60多万平米,以至这座小城绿化面积达260万平米。
2.这是一座漂亮的新城。一个城市的品味,往往是路、楼、绿的统一,若再得天独厚的有片水,那就敢向名城跻身。走进白云鄂博的城区,你会惊讶的发现,这座一共才2万多居民的小城,虽依矿兴建,却看不到矿工房和棚户区,道路是那么宽敞,楼房是那么整齐,绿化是那么葱郁,就像走进一座新城。
全力推进棚改,仅2017年对1707户棚户区搬迁改造,就紧锣密鼓地进行,已拆除1507户,就基本完成了主城区改造。白云鄂博火车站的297户,需待呼和浩特铁路局明确拆迁方式。
2017年对60万平米的17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实施美化、亮化、绿化、硬化、净化。水暖气电、污水处理等管网改造,规范城区主干道两侧的店招和广告牌匾7000余延长米,拆除违章建筑3800平米,整理疏导流动摊点300余个,清理垃圾3万余吨。全部改造于7月25日结束。
作为一座城市,路比楼重要。2016年和2017年,白云鄂博对城区全部9条主要道路两侧的强弱电入地、排水供热管道铺设、路面铺压等,对13条主干道延伸小街全面进行整治,于10月前改造完工。
白云鄂博的城市改造,特别注重将居民的居住面积和环境改善放在第一位,并统一改造和扩大了标准化的车库(仓房)。改造了居民给水、燃气、排污、供暖等。建好惠民的标准溜冰场、冰球场、冰壶场、各种休闲广场、公园。建好老年综合养护院、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健康养老产业园,城市改造成了百姓交口称赞的“民心工程”。
这样一座小城,如何不让人感到是一座新城?这样的城市改造如何不温暖人心?
3.白云鄂博铁花怒放。在中国的西部荒漠生长一种胡杨,人们赞颂它:生长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而在白云鄂博矿区铁矿石上,生长一种与胡杨有同样品格的花。它花朵很小,一旦绽放,即使枯死了,却多年不谢,仍俏丽挺拔,虽死犹生。这是白云鄂博独有的花,因它生长铁矿,因它有铁骨铮铮,这里的人世代称其为“铁花”。
花如铁,铁如花。看到白云鄂博独有的这种野花,你不由自主就走进一种莫名的感动?
一位矿山司机讲:他的父亲1957年转业,当时四节闷罐车将他们拉到包头,领导一声令下,后面两节车厢的官兵就转业到了包钢。前面这两节闷罐车继续前行到铁路尽头,就集体转业到了白云鄂博铁矿。在白云鄂博的矿石展览馆参观,遇到一位62岁的退休矿工,他讲:父亲当年从北京来支援建设白云鄂博铁矿,他这已是第二代人退休了,现在女婿和女儿还在铁矿上班。可以说,白云鄂博大多数居民的父辈或从鞍钢来到白云鄂博,或转业来到白云鄂博。
当年,这些老一辈勒着裤带的新中国建设者和拓荒者,他们永远是共和国的敬仰!看连续三代献身白云鄂博,这世代不变的忠诚与奉献,不是盛开最美的铁花?
当很多边境小镇,已是人去楼空,令人唏嘘。可来到这座距中蒙边境口岸仅100多公里,因矿而生的白云鄂博,看到她所显现的勃勃生机,让人真真切切地感到:白云鄂博就像一颗“五彩神石”,璀璨在草原的辽阔。
(本文配图,为笔者拍摄。)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