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再临金锁关

时间:2017-07-10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王安宁 点击:
    得知今天的目的地是铜川金锁关,我的思绪一下又回到了六十年代那不堪回首的艰难岁月。那是个缺吃少穿连烧火做饭都发愁的年代。那年冬天,为了生活,我和好友任军朝曾在铜川拉了一个冬天的煤,期间所经历的酸辣苦涩难以为他人道尽。现在都不敢想,那一千多斤重的煤车,是怎样一回回忍着饥饿、伸长脖子、袢绳深陷肌肉中、一步步从百里外拉回来的。一头毛驴才拉一千来斤呀!那时每次路过金锁关,望着路两边壁立千仞的峥嵘险峰,我都会暂时忘记苦难,望关兴叹。那是一种雄伟的震撼美,直美到了人的心里。即便身处苦难之中,仍禁不住心中对它的顶礼膜拜。
 
    回忆中两个多小时过去了,我又站在了熟悉的金锁关前。
 
    金锁关在铜川市北约20公里,是北上延安、榆林,西通甘肃、宁夏,南下关中的交通“咽喉”。两旁山形突削,道路崎岖艰险,向有“金锁天堑,鹰鹞难飞”之说。 宋代以后,金锁关成为进入关中的咽喉要地,被称为“关中北大门”。
 
    南宋建炎三年(公元l129年),金兵东还,刘延亮奉命在此屯兵阻遏金兵归路。嘉靖三十年(公元1551年),陕西巡抚从富县南下省城,认为金锁关至为要冲,宜筑城戍守,后在此筑起了金锁关城,并置巡司,设守备驻扎,派重兵把守。直到清顺治十三年(公元1656年),作为军事关隘的金锁关才被取消,演变为“同官(铜川)八景”之一。  
当地人传说,杨六郎曾在此把守金锁关,还有孟姜女的故事都在这里广为流传。这些丰厚的文化积淀和“三山天作堑”、“断崖云千尺”以及“万树飞花”、“乱峰献玉”的自然景色,构成了金锁关“不异鹤林阆苑”的美好画卷。
 
    金锁关有一处石林景观,它位于一条东西走向的矮山上,宽不过一两百米,山两边都是种满葵花的平坦土地,唯此山像一条巨龙横亘东西。山虽不大,你一旦进入,便立刻有一种进入深山老林的感觉。尽管时值盛夏,里边却凉嗖嗖的。头上是茂密的林木,脚下是崎岖的山路,忽而如临深渊,忽而又如攀天梯,让人不得不步步小心翼翼。天然的石屋,潺潺的溪流,行人只能手把树木攀援前行。当你坐在石头上歇歇脚、喘口气的时候,矗立在你面前、让你举头仰望的便是千奇百怪的石林。或像动物、或似雕塑,一个个栩栩如生,千奇百怪,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山的尽头,有一处铁索桥,走在上边晃晃悠悠。偶有小伙子在桥上故意晃两下,便会即刻传来女士们吓得魂飞魄散的尖叫声。山下通往山上建有索道,只可惜还没投入使用。在右侧的高山之巅,修有玻璃栈道。脚下是无底深渊,山风呼呼刮过,使人顿生寒意,行人多不敢往下看。有扮作孙悟空和猪八戒者,在玻璃栈道上与游人合影留念。当你走出玻璃栈道时,你的合影已经挂在墙上,不拿总觉有些可惜。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快乐消费,使你不得不佩服当地人生财有道。
 
    站在山上向南远眺,青山滴翠,松涛起伏。悠悠白云像飘带在山间环绕,巍巍输电铁塔像威武的哨兵,在守卫着这大好河山。好一派不似江南胜似江南的北国风光!近处山坡上,长满了野刺玫,枝头顶着一个个指尖大小、红红的像小石榴一样的果实,在风中摇曳着争相向游人邀宠。金锁关变了,变得和共和国一样越来越可爱!
 
    在下山的路上,我们碰上几个身着户外服的青年。在这将近三十度的山坡上,上山的人都是一步一喘。只见他们立在自行车上,弓着腰,正艰难的、几乎是一寸一寸地往山上骑。我从心里佩服小伙子们的勇气,不禁伸出大拇指为他们加油。我在想,这些小伙子们,不正是当今奋发图强的中国人的象征吗?
 
    一天的行程就要结束了,我想起了当年延安兵备副使王崇古在金锁关写下的诗句:金锁雄关雪阵屯,凝华积翠失山村。乍闻羌笛落梅调,疑是春风渡玉门。是啊,在中华民族上下一心共筑中国梦的今天,祖国何处不是如沐春风啊!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