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枫轩原创文学网 - 纯净的绿色文学家园 !
雨枫轩

拉二胡的修车师傅

时间:2017-04-22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王安宁 点击:
   春天像下轿的新娘子,显得有点害羞,在柔风的掺扶下,才一步步缓缓向我们走来。街道两旁的樱花经不住春的诱惑,争相绽开粉红的花姿,都想偷窥春姑娘的美丽。在这花海的香风里,小区门前偶尔总会飘来一阵悠扬的二胡乐曲。
   接送孙子的破自行车这天罢工了,我只得推到门前一家修车部。这修车部平时没怎么注意过,只有小小一间门面,朝里望去,只见黑咕隆咚摆满了零件和残车,连处下脚的地方都找不到。奇怪的是,除了那些破烂之外,我发现里边却放有两把二胡,看上去还真像那种上档次的。师傅在忙乎着,一边没事的我就和他聊起来,话题自然和二胡有关。
   师傅原在一家企业干钳工,后来下岗了。一个男人不能这么闲着,得想法子养活老婆孩子,于是就开了个修车部,算是利用自己钳工的一技之长谋生吧。听师傅说,好的时候一天能挣一百多,平日也就几十块钱。怎样打发没活时的无聊时光呢?师傅上班时,曾和一帮伙伴弹过多年吉他,有些玩乐器的底子。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见一把破二胡,杆儿断了,上弦的把手也没了。于是他找来一根台球杆儿,没活儿时就有锉刀锉起来。又用硬杂木做成上弦把手,看看还不错,只差蒙上蛇皮了。这玩意儿家里没有,后来还是在网上找到的。经过半个多月的折腾,那把破二胡竟然修好了。欣赏着自己的杰作,心里那个美呀,不亚于得了个亲儿子。试着拉了拉,还不错,是那么回事儿。于是这把二胡就陪他一起打发那无聊的时光。
   第一次瞎捣鼓居然成功了,这比他一天挣二百元还高兴,他似乎有些欲罢不能了。后来,他对这把二胡的音色不满意了,又四处寻找材料制作了一把拥有百分之百知识产权的二胡,连杆儿上的牛骨都是自己做的,全部工具就是一把锉刀加几张砂纸,音色显然比第一个好。据师傅说,那把二胡用去了他整整三十六天的全部业余时间。拉着自己制作的乐器,他陶醉在这小小的成功里,失业的沮丧早已偷偷溜到一边去了。为追求更好,后来他干脆在网上买了一套制作二胡的套件。原以为回来安装起来就可以了,谁知道买来的套件都是立方体原木,仅仅算得上原始材料。为此他把好多天的修车收入都花进去了,没有了退路,只好再动手干起来。还是凭一把锉刀,他终于让它变成了一把乐器。有人听见他拉二胡,瞧见他在自己手工制作,又见那东西品相不错,问他卖不卖?他说:不卖,自己玩的。据行家说,现在的商品二胡都是生产流水线上做出来的,无法和纯手工制作的相比。
  修车师傅四十多岁了 ,正是拖家带口的负重年龄,可以想像他家日子有多艰难。但在他脸上,丝毫看不到岁月艰难的愁眉苦脸;在他身上,瞧不出落魄人常有的自卑自叹。反之却有一股乐观向上的勇气,谁能说他制作的二胡以后就不能成为人们追捧的热销产品呢?没准这制作二胡还真可以成为他人生的转折点呢!由此我想到了那句老话:路上的风景是一样的,不一样的是看风景人的心态。
   夕阳西下,垂柳依依,“晚风轻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二胡乐曲又响起来了,我好像看到了修车师傅那张洒脱而又坚毅的脸。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栏目列表